中醫師分享這樣睡最健康(組圖)

睡姿與健康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12-0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側睡
古籍建議睡姿以側睡為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從睡姿看相,有人從睡姿看健康,不少口耳相傳的說法,有些不無道理,有些則似是而非。到底要怎麼睡最健康?總該有個醫學根據。

《千金方》說:「屈膝側床,蓋人氣力勝正臥」,即睡眠應以側臥為主,尤其右側為佳,雙腳要稍微彎曲,最好夾個抱枕,如此可全身肌肉鬆弛、呼吸順暢,心臟較不受壓迫;對脾胃虛弱者,也利於腸胃消化和排空。

古人說:「寢不尸」,因為仰臥不能使肌肉全部放鬆,所以不要像死屍般地直挺著。俯臥更會壓迫胸腹,影響呼吸,而且這時頭勢必要轉向一側,無法使頸椎和胸椎維持在一直線上。但萬一已經習慣了,胸前應抱個抱枕,以減輕腰椎壓力。再者,睡眠不應雙腳高懸,以免損傷腎氣。

長期臥床的中風或慢性病人,最好能每二小時翻身一次,以免長出褥瘡,同時有利於幫助病人排痰。有膽結石的人,宜向右側睡,因為膽囊像一個瓶子,向右側睡,頸口即朝上,膽結石比較不會掉到膽囊管內,較不會引發急性膽囊炎。消化不良的人向右側睡,則是食物較容易藉由重力掉到十二指腸內,可以幫助消化。胃酸過多的人不要平躺著睡,頭要抬高以避免反胃。鼻塞多是鼻黏膜腫脹,所以單側鼻塞時應往反方向睡,可避免局部充血。高血壓患者,則可將枕頭墊高,以減少腦部血流量,降低腦中風危險。

趴睡
不同的疾病狀況有不同的建議睡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急性關節炎疼痛患者,平躺時在雙膝下方墊個小枕頭,似能緩解疼痛,但長期如此,膝關節反而可能屈曲攣縮。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在發病初期,宜選擇稍硬的床墊趴著睡,以便盡量撐平脊椎,避免關節變形、駝背,但如病情嚴重,脊椎已經變形,則不必強求。患有椎間盤突出症者,在急性期最好採取側睡或仰睡,讓椎間盤壓力減輕。至於下肢靜脈曲張或下肢水腫的病人,不妨把腿部略為墊高,使靜脈血液易於流回心臟,改善循環。而肥胖或有打鼾習慣者,最好採側睡姿勢,以免仰睡影響呼吸道暢通。

以上所述,是根據醫學道理的理想狀態,但就實際狀況而言,96%的人睡姿會經常變換。其實,這倒不失為分散人體內部組織,因時間累積所可能承受到的集中且過當壓力。所以睡姿的選擇,還是以輕鬆自在為最高原則。

古代禪宗有一則闡釋無憂真義的公案:有源律師向慧海師請益:「和尚修道還用功否?」慧海師曰:「用功。」又問:「如何用功?」師曰:「餓來吃飯,睏則眠。」問:「一切人總如同師用功否?」師曰:「不同。」問:「何故不同?」師曰:「吃飯時不肯吃飯,百種思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較,所以不同也。」這也就是《千金方》所說:「能息心,自瞑目。」的道理。

作者為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