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這一年:從年初捲到年尾(圖)

作者:包叔 發表:2023-12-15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2月15日訊】2011年,是移動網際網路的元年。經歷過一輪風馳電掣的增長,國內經濟形勢起了一些微妙變化。

一場發源於京藏高速的大堵車,讓首都開始進行小汽車搖號了,樓市高潮迭起,一雙看不見的手到處亂摸,限購很快席捲全國。

大洋彼岸最大的兩家連鎖超市的在中戰略發生了變化,沃爾瑪在正面戰場佔領C位,一年開了43家店,打得大潤發和家樂福節節敗退,連續的擴張為日後埋下了伏筆。亞馬遜早已水土不服,正式將名字更改為亞馬遜中國,為轉戰跨境電商做起了準備。

到了年底,有媒體統計了一下,中國汽車銷量10年來首次下降,沒有一家中國車企上榜。但所有人信心十足,各大車企紛紛在中國快速建廠,準備大幹一票。

也是那年,網際網路裡的一些八零後新貴們逐漸登上歷史舞臺,頭角崢嶸。

理科男張一鳴決定押注移動網際網路,他創辦的九九房已初見規模。學霸蔣凡和他的友盟科技,六月份拿到了A輪融資。另一位學霸,蔣的前同事黃崢,賣掉了第一個創業項目歐酷網,涉足出海業務。

幾年後,張一鳴離開九九房,創辦位元組頭條。蔣凡把友盟科技賣給了阿里,很快成為阿里人。黃崢獲得老大哥段永平的支持,向著「五環外」的世界發力。

命運的齒輪開始悄悄轉動。

1

這一陣,網上廣為流傳段子裡,有兩張圖。

一張是阿里高管團隊連夜復盤圖,充斥著大量諸如組合拳、精細化、顆粒度等網際網路用語。而在另一張拼多多開會的圖裡,簡單粗暴的寫著七個大字:百億補貼+降價+僅退款。

所謂高端商戰,往往都是樸實無華的。

2006年,26歲的黃崢在段永平的帶領下參與了「巴菲特午餐」。在流出的那張合照裡,黃崢面帶笑容,穿著西裝,打著領帶,一臉青澀拘謹,巴菲特的手親切地搭在他肩上。

2006年26歲時的黃崢在與巴菲特午餐時的合影
2006年26歲時的黃崢在與巴菲特午餐時的合影(網路圖片)

多年後,他仍會想起這次重要會晤。那個午後,「段永平打電話,告訴我去紐約的史密斯與沃倫斯基牛排館吃個午餐,結果見到了‘股神’……巴菲特講的東西其實特別簡單,是我母親都能聽懂的話,但這頓飯對我最大的意義,可能是讓我意識到了簡單和常識的力量。」

簡單和常識,後來成了拼多多的基本盤。黃崢因此指定了「拼團砍價」和「拼團搶先預定」的策略,讓這家公司快速走到聚光燈下。

不到十年,拼多多市值在這個月正式超過了阿里,這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創辦之初,拼多多還是個備受爭議的電商平臺,就連黃崢本人都表示:拼多多跟阿里至少有20年的差距。

現在,差距消失了。

久未露面的馬雲在阿里內網發聲祝賀,鼓勵阿里進行大膽改革。另一家電商巨頭內部,有員工發了千字小作文,呼籲改革,老闆親自下場,一一解答。主流的幾家平臺,包括亞馬遜都開始喊出「低價」口號。亞馬遜的股東信裡寫道:客戶是有感知力的、聰明的,不要和客戶耍滑頭。

世界局勢在變,消費環境在變,普通人的消費意識觀念也在變。覺醒時代,瞬息而至。

2

2011年後,中國汽車產業格局變了,整個行業的銷售利潤開始轉向售後。同年,一家以網際網路思維為基石的汽車養護平臺成立:途虎養車。

12年時間,終於赴港上市。儘管周遭的一切,網際網路江湖,地產圈,車企們都已改天換地,上岸者寥寥。但途虎養車始終就死磕了一件事:正品+低價。

和拼多多一樣,這是一條大道至簡的發展路徑。只是由於行業獨特的低頻交易屬性,注定沒有捷徑可走。

時至今日,中國汽車保有量已經突破了3億輛,居全球第一位。與之對應的是今年以來,中國車企們的價格戰,從年初打到了年尾。

特斯拉率先拉開價格戰帷幕,東風雪鐵龍隨後跟進。七月,16家車企聯合簽署了「不降價」協議。僅僅一個月,協議就失效了。眾多車企用腳投票,開始第二輪價格戰。到了年底,比亞迪宣布降價。

有媒體做過統計,年底官宣降價的車企至少有16家,這場內卷蔓延到了汽車行業的角角落落裡。儘管汽車後市場端仍是一片藍海,還有更廣袤的想像空間。

今年,途虎養車也殺瘋了,他們的全網低價活動,甚至持續了一整年。主題簡單粗暴,核心就四個字:便民實惠。

前幾天,翻了下途虎養車App。發現這裡的限時秒殺活動,輪胎、保養、洗美和蓄電池等多個品類刷新了業內低價。198元兩次的小保養套餐,包含了4升機油、機油濾清器和工時費,還送一瓶燃油寶。一來二去,等於機油白給。輪胎分會場裡,市面上主流的車型規格基本覆蓋了。整點搶輪胎的活動,平時三四百的輪胎賣88元,直接打到骨折。

最重要的是,不僅品類全面,相關設置一目瞭然,沒有套路。試問一下,這年頭,誰在網上買東西沒吃過加減乘除的苦?

不久前,有朋友途虎養車App下單買了四條靜音棉輪胎,平均每條450元。在其他平台上,同樣的價格只能買到基本款。就拿輪胎來說,雙十二期間,同規格的普利司通ECOPIA H/L 422 PLUS是450元,德國馬牌的TechContact TCGold是799元。貨比三家後,都比友商便宜太多了。

此外,他們推出了諸多特價保養項目,單價最低的只要:9.9元。

筆者的好友獸爺聽了,直拍大腿,「就這個價格還要啥自行車」。

3

上週,獸爺的小汽車發動機蓋掉了兩顆螺絲,四兒子店給他打電話,說要擰下螺絲。天真的獸爺說沒問題,結果店員一頓操作猛如虎,拉了個賬單,平均了一下:一顆螺絲1298元。

獸爺一聽價格,差點當場把店員送走。回到家中,頭上還在不停冒煙。他嘟嘟囔囔發了個微博,底下一堆粉絲說:傻呀,怎麼不去途虎養車擰螺絲呀。

擰螺絲只是途虎養車的附贈項目。

12年來,從一條小小的輪胎開始,途虎養車用正品直供的方式,逐步有了倉儲和物流體系。現在,他們有超過5000家店,身後運營著39個區域配送中心及267個前端配送中心,覆蓋了全國300多個城市。

這種選品廣泛,擁有大規模採購和供應鏈管理的機制,讓途虎養車能和供應商坐下來談判,獲得更低的採購成本,並將這些成本省下來,讓利給消費者,真正把「便民實惠」踐行到底。

得益於此,在一隻手能數得過來的汽車養護平臺裡,途虎養車以絕對優勢佔據一席之地。他們憑藉的,和沃爾瑪、亞馬遜,當下的拼多多一樣,都是一些紮實的基本功。

沃爾瑪賴以生存壯大的,正是低價。亞馬遜會抓取全網的同款商品進行比較,一旦發現價格高了,就提醒商家降價。拼多多的異軍突起,靠的也是價格優勢。而途虎養車一步一個腳印建立的,其實就是保證正品、低價、便民實惠的安全線。這條安全線,現在成了很多企業們的:案頭卷、工具書、座右銘。

說白了,做生意的本質就是為客戶省錢。

小到一杯咖啡、一條輪胎,大到房子、車子。每個人心裏,都掛著一桿秤。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