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年輕人為何選擇躺平?(圖)

發表:2023-12-17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躺平
被刪除的躺平小組(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12月17日訊】2021年5月,「躺平」、「躺平主義」、「躺平學」突然在中文網際網路上爆火。

「躺平」的字面意思是指一個人只願意躺在床上。這個詞彙最早流行於微博等社交媒體平臺,主要是指年輕人因壓力、社會競爭或其他原因,選擇不積極奮鬥,放棄追求個人成長和職業發展,而選擇過一種平庸、懶散、低動力的生活方式,通常包括長時間的遊戲、刷手機、追劇等行為。年輕人們通過使用這個詞來表達自己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維持生存最低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的生活方式和態度。

近年來,中國政府一直強調社會穩定和經濟增長,鼓勵年輕人積極參與職業和社會生活,以支持國家的發展目標。然而,在居高不下的高房價、競爭激烈的職場、日益增加的經濟不平等等等情況下,一些人選擇採取"躺平"的生活方式,視之為對社會體制的反抗。他們認為傳統的奮鬥和追求物質成功的方式不再適用,或者覺得這種方式帶來的回報不值得付出。因此,他們選擇放棄追求高薪職業,購房、結婚、生育等傳統的社會壓力,而更注重享受生活、追求個人興趣和情感滿足。

在微信公眾號賣杏花發布的文章《躺平就躺平,不必抱歉》中,作者這樣形容年輕人躺平背後的態度:

當人們竭盡全力,還只能勉強溫飽,躺平也無可厚非。不結婚,不生孩子,不買房,這三不就足以解決一個人八成以上的煩惱。

習俗和國家的規訓,首先滿足的是大人物的需要,而不是你的自由和幸福。在大人物越強勢的地方,生存越艱難,人們反而會更加熱衷於把人生調整為最艱難的模式,那就是孕產更多的兵員、繳稅人和消費者。

一切都源自一個謊言:問題的根源,被一些人宣傳為瞭解決問題的藥方。但事實上,無數窮人不惜代價地勞苦和忍耐,最多也就升級下草料和馬廄,好生下一代牛馬出來。

在「躺平」一詞在中文網際網路上引起廣泛關注後,中共當局試圖給其定調,但慘遭翻車。

2021年5月27日,共青團中央發布微博,以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駐守邊疆的解放軍士兵和航天中心的科研人員為例,號召年輕人「不負使命,不負家國」,不要選擇「躺平」。但不料該條微博下的評論區「翻車」,不少網民嘲諷共青團「漲資產階級士氣、滅無產階級威風」。

隨後,當局審查部門在新浪微博、百度搜索、微信公眾平臺、知乎、抖音、Bilibili等等社交媒體上對「躺平」開展審查刪除。

2021年5月30日,豆瓣「躺平組」遭關閉,隨後,其它的幾個含有「躺平」字眼的小組也在創建不久後就遭到解散。百度貼吧的「躺平吧」、「平躺吧」、「躺吧」、「身尚吧」、「身尚平吧」,甚至「臥龍吧」、「認命吧」也陸續禁止普通用戶發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