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的第七感 令人驚訝的「電覺」能力(圖)

發表:2023-12-19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豚 動物 240728289
海豚擁有優秀的智商與特別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五種感覺器官,分別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玄學的「第六感」並未算在內,但在生物學上的「第六感」卻是一種實際存在的能力,那就是感知磁場的能力。

動物的第七感

其實眾多動物擁有感知地球磁場的不可思議本領。海龜運用其「磁場第六感」導航回出生的海灘,而歐洲知更鳥竟能辨認磁感線。神奇的是,動物除了磁感能力,還擁有不可思議的「電覺能力」,那便是「第七感」──感知電場的超自然能力。

剛出生的瓶鼻海豚有一排毛髮在下頜(近似人類的下顎)頂部,但這些鬍鬚在斷奶後就會脫落了。以前大家都以為這樣的構造沒什麼特別的用處,但德國科學家發現,這下頜上的坑洞竟然能讓瓶鼻海豚感知電流和電場,就像有了一個「電場感應器」一樣,這個感知電場的能力被稱為「電覺」(electroreception,又稱電場感)。

電覺的能力讓海豚可以找到獵物的位置,而以前的科學家還以為海豚主要依賴回聲定位,就是所謂的「第六感」,科學家大膽預測,或許「第七感」的電覺才是導致海豚會大群擱淺的原因!

電場感受力更甚鴨嘴獸

電覺是一種感知電場的不可思議能力,最初被發現在鴨嘴獸身上,鴨嘴獸的鴨嘴擁有40000個感電器官,靈敏的感覺器官,可以幫助鴨嘴獸在探索水域時更好的偵測獵物。不只鴨嘴獸,後來人們也發現了類似的第七感能力存在於鯊魚、鰩魚等動物身上,不過牠們的感知力相對微弱。刊登於《實驗生物學期刊》的一篇研究表明,瓶鼻海豚的「下頜毛隱窩」擁有豐富的神經末梢,具備感測電場的能力,這種超凡的電覺甚至超越了鴨嘴獸!

羅斯托克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德國紐倫堡的動物園進行了一場實驗,主角是兩隻雌瓶鼻海豚——Dolly及Donna。這兩隻海豚的生活區域像是一個水池迷宮,有九個水池讓牠們有機會和其他同伴分開。Dolly和Donna每天都會將鼻子貼在一個裝有雙電極的頭部裝置上以定位自己,這些電極可以在水中產生微弱的電場。海豚經過訓練,當牠們感知到鼻子上方的兩個小電極產生的微弱電場時就會離開測試站,沒有感知到時則會留在原地。海洋哺乳動物學家蒂姆·赫特納博士形容:「這基本上就像我們去醫院做聽力測試一樣,得在聽到聲音時做出反應。」

實驗發現,兩隻海豚在微弱電流出現時都有反應,甚至超越了鴨嘴獸的表現。通常,鴨嘴獸能夠偵測25到50µV/cmˉ¹的電場,而這兩隻海豚的感知力卻高達能夠偵測500µV/cmˉ¹的電場強度,成功率更高達96%。

研究人員指出,在水中的所有生物都會產生微弱的直流電場,因此擁有「電覺」的動物可以精確地感知周遭生物的距離資訊,這個新發現打破了過去人們對海豚主要利用「回聲定位」來尋找獵物的看法。科學家現在認為,海豚可能是用眼睛去發掘獵物,先透過回聲定位位置,再透過感知電場獲得更細緻的資訊,最後幫助海豚找到藏在海底的獵物。

電覺能力

研究人員推斷,海豚的電覺也許是一種感知地球磁場變化的內建「指南針」。海洋哺乳動物學家提姆透露這可能與鯨魚和海豚大規模擱淺現象有關。因為先前的研究曾表明當地球磁場發生變化,例如出現太陽風暴時,鯨豚更容易陷入大規模擱淺的神秘現象中。

另一位海洋哺乳動物學家丹尼斯·赫津則認為,海豚會深入海床然後用嘴吧將鰻魚拉出來的原因或許是沙子讓回聲定位變得更困難找到鰻魚,所以牠們選擇用電覺定位獵物位置。

責任編輯:天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