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快樂!NASA分享銀河系「聖誕樹星團」影像(圖)

發表:2023-12-23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ASA分享銀河系恆星圖像「聖誕樹星團」影像
NASA分享銀河系恆星圖像「聖誕樹星團」影像。(圖片來源:「NASA」X)

【看中國2023年12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聖誕佳節即將來臨,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日前分享了被稱為「聖誕樹星團(Christmas Tree Cluster)」的合成影像,利用後製顏色、旋轉方向,讓銀河系編號「NGC 2264」星團如同「聖誕樹星團」,引大量網友關注。

NASA發表新生恆星「聖誕樹星團」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官網12月20日發布1張「聖誕樹星團(Christmas Tree Cluster)」後製圖,這個名字指的是明亮的初生星星和呈現樹狀的塵埃雲。

據報,這是NASA錢德拉X光天文台近期探測到的編號「NGC 2264」星團,也被稱為「聖誕樹星團」,顯示了一棵帶有恆星光芒的宇宙樹的形狀。事實上,NGC 2264是我們銀河系中的一個年輕恆星群,年齡在100萬到500萬年之間,距離地球約2500光年。「NGC 2264」中的恆星有比太陽小的,也有比太陽大的,有的質量不到太陽的十分之一,有的質量約為太陽的七倍。

這張新的合成圖像通過顏色和旋轉的選擇增強了與聖誕樹的相似性。藍色和白色的光(在這張圖片的動畫版本中閃爍)是NASA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臺探測到的發出X射線的年輕恆星。來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位於基特峰的WIYN 0.9米望遠鏡的光學數據顯示,星雲中的氣體為綠色,與聖誕樹的「松針」相對應,來自兩微米全天巡天的紅外數據顯示白色的前景和背景恆星。這張圖片已經從天文學家的標準北向上順時針旋轉了大約160度,所以看起來樹的頂端朝向圖片的頂部。

NASA介紹稱,年輕的恆星,如NGC 2264中的那些,是不穩定的,在X射線和其他不同類型的光中可以看到強烈的耀斑。然而,該動畫中顯示的協調、閃爍的變化是人為的,以強調X射線中看到的恆星的位置,並突出顯示該天體與聖誕樹的相似性。實際上,恆星的變化並不同步。

錢德拉和其它望遠鏡觀察到的變化是由幾種不同的過程引起的。其中一些與涉及磁場的活動有關,包括像太陽那樣所經歷的耀斑——但比太陽強得多——以及隨著恆星旋轉而進出視野的恆星表面的熱點和黑暗區域。遮蔽恆星的氣體的厚度也會發生變化,從周圍氣體盤上落在恆星上的物質的數量也會發生變化。

NASA表示,斯皮策太空望遠鏡讓這張照片的拍攝成為了可能,它展示了一個巨大的新生恆星床,其散佈在恆星形成的星雲這種,這就是它們「誕生」的地方。

NASA指出,由於星團中心的恆星會形成一個獨特的模式,所以還被稱為「雪花星團(Snowflake Cluster)」。

據了解,中間的幼星是紅色和粉色的--它們只有10萬年左右的年齡,這在太空中不算太大,且它們仍在緩慢地遠離它們「誕生」的位置並最終使它們成為NASA所說的「原恆星」。然而隨著恆星年齡的增長和移動得越來越遠,中間的恆星圖案最終會消失。

環繞在中央星團周圍的則是一大片明亮的恆星,它們都是藍色的,形狀和大小各不相同。當跟巨大的塵霧結合在一起時,人們很容易把它們想像成點綴在聖誕樹上的燈光,其只有通過斯皮策的「紅外眼睛」才能看到。

網友驚嘆:好美!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於亞利桑那州基特峰(Kitt Peak)的0.9公尺望遠鏡所捕捉的光學數據顯示,星雲中的綠色氣體與耶誕樹的「松針」相對應,來自2微米全天巡天 (2MASS)的望遠鏡所拍到的紅外線則呈現前景、背景中的白色星光。此外,天文學家還將這張圖順時針旋轉約160度,因此看起來像是聖誕樹的頂部朝向圖片上方。

此影響曝光後,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達不同看法。有人說:「這個新的合成圖像透過顏色和旋轉的選擇增強了與聖誕樹的相似性」「真漂亮!」

「哇,令人驚豔」

「看起來像科幻電影場景」。

其實,NASA在2018年時,也曾在聖誕節前夕分享1張酷似「聖誕花環」的圖片。其名為「船尾座RS」(RS Puppis)是距離地球約6500光年的造父變星,它被塵埃包圍,還會向塵埃發出較亮光芒,被灰塵反射時會產生反射光,就如同聖誕節的閃耀花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