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習近平治下的中國 人們用上了漿板摩托艇(圖)

發表:2023-12-25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8月10日,一名男子劃過蘆葦叢,從距離中國大陸海岸僅 3.2 公里的臺灣金門群島眺望廈門市的天際線。
2022年8月10日,一名男子劃過蘆葦叢,從距離中國大陸海岸僅 3.2 公里的臺灣金門群島眺望廈門市的天際線。(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衛報》報導,當李承恩將他的立式槳板推離中國福建海岸線的廈門海灘時,一對母子站在附近看著他。天很黑,他動作很快,但感覺他自己會被抓住。李花了一天的時間尋找一個僻靜的海灘,在那裡他可以啟動他逃離中國的大膽計畫。但他所到之處都有柵欄、保安和攝像頭。

「晚上7:30左右,當我決定離開時,我想我別無選擇,」他說。他等待著保安換班。「我衝進水裡,心想如果他們能抓住我,就被他們抓住吧。」

李進入了戒備森嚴的水域,這是中國大陸和臺灣之間距離最短的水域。作為一名衝浪者,他說他對漿板很有信心,而且水面也很平靜,但那是一月份,而且很冷。他經過了他所說的中國警報系統,觸發了警報。

「聲音開始刺耳。那一刻我變得非常緊張,我以最快的速度劃離了那個地方。」

幾個小時後,他感覺到前方有陸地。他抵達金門群島的一個空島海灘,該群島屬於臺灣,但距離中國僅三英里多。

「當我到達金門海灘時,海浪把我從漿板上衝了下來。但與此同時,我看到了藍眼淚,它是如此美麗,」他說的是生物發光的季節性現象。「每一波都帶著藍光,看到它讓我很高興。」

李在臺北接受《觀察家報》採訪。他是一位說話安靜的中年男子,目前在臺灣合法但暫時居住,禁止工作或離開市區。李不是他的真名,他要求不要使用他的真名,因為擔心他留在中國的家人受到影響。《觀察家報》通過法庭文件、GPS軌跡追蹤以及中國媒體報導證實了他的部分說法。

李是越來越多逃離習近平在中國日益專制統治的異見人士之一。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當局鎮壓了活動人士、律師、人權活動人士。許多人被監禁或被禁止出境,阻止他們離開中國並迫使他們通過非常規手段逃離。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前人權律師盧思位越境逃往寮國,但在試圖登上前往泰國的火車時被寮國警方拘留,並被驅逐回中國。八月,習近平批評者權平乘坐水上摩托艇逃離中國前往韓國。9月,活動人士陳思明途經寮國和泰國,然後登上飛機經停臺灣。他拒絕重新登機,並在機場轉機休息室住了兩週,然後飛往加拿大尋求庇護。

在中國,李是一名活動家,對地方當局提起訴訟以捍衛社區權利,並為人權事業開展活動,包括在香港和緬甸。他已被審問、拘留和罰款。他說,與他一起競選的朋友最近被判入獄,而他仍在因「顛覆國家政權」而接受調查。

「刑期為4到15年,所以我認為我不能再留在中國了,」他說。於是他就離開了。

李到達金門時沒有被發現,他說他走了一個小時,直到找到人帶他去警察局自首。法庭文件顯示,海岸警衛隊沒收了兩部手機、一件救生衣、一個立式槳板、和槳。

他被拘留了三個月。金門地方法院認定他違反了移民和海關法,並判處他服刑。他現在住在社區,但無法養活自己,並表示非政府組織提供的援助很快就會結束。他的護照已經過期了。雖然他說一些第三國表示他可以前往這些國家,但如果沒有有效證件,他們不會允許他前往。

李此前從未公開談論過他的旅程,並被建議不要這樣做。但他覺得這對他有幫助。「我的家人是我最關心的事情。警察仍然去探望他們並向他們施壓。他們甚至給我的家人看了我準備離開時在廈門海灘上的照片和視頻,以警告他們。」

留在臺灣幾乎是不可能的。臺灣沒有被聯合國承認為一個國家,因此在臺灣沒有設立聯合國難民署辦事處。臺灣最近將非法入境尋求政治庇護的行為合法化,但它沒有難民計畫,而且政府對社區對中國滲透的擔憂很敏感。

當局可以進行個案評估,並協助一些香港人重新安置。但臺灣人權協會表示,由於「要求概念抽象、條件嚴格」,沒有任何中國公民獲得「難民」長期居留權的規定。李希望第三國允許他前往其邊境,以便他可以申請庇護、重新安置,並將家人帶出中國。「臺灣政府不會為我解決這個問題,第三國也認為這超出了他們的責任,」李說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