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絕美步道」之一:瓦拉米步道(組圖)

作者:趙若蘭 發表:2024-01-05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古道
瓦拉米步道名列2022年Yahoo奇摩「台灣十大絕美步道」之一,是熱門的新興登山路線。

山明水秀,風光旖旎,台灣「東大門」花蓮以自然觀光資源聞名。秋冬季泡湯趣,「花蓮太平洋溫泉季」連續四年舉辦,佳評如潮。「瑞穗英雄泉」、「安通美人湯」兩大好湯品牌,結合在地景點、美食、住宿、伴手禮店家等,打造出鑽石口碑的健康養生之旅。

「溫泉專車」一日遊物超所值,行程豐富。猶記2022年花蓮發生0918強震,重創玉里和富里。我和同學參加溫泉專車,行程中安排的「瓦拉米步道」因大量土石崩落,道路完全中斷,其後又遇連續大雨而崩塌,基於安全考量臨時更改行程,失之交臂。

2023年衝著瓦拉米步道的人氣魅力,我們滿懷憧憬再次參加。早上從花蓮轉運站出發,豔陽下一路往南。導遊自稱「賣花(花蓮)集團」的小花,沿路賣力解說花蓮的地理和人文知識,讓大家在輕鬆遊樂的氣氛中開拓視野,增廣見聞。

瓦拉米步道 「台灣十大絕美步道」之一

瓦拉米步道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內,富含人文歷史和生態景觀。名列2022年Yahoo奇摩「台灣十大絕美步道」之一,是熱門的新興登山路線。

小花導遊詳細介紹瓦拉米步道的相關資訊。瓦拉米(Walami)是布農族語「一起去做某件事」的意思,發音類似於日語的「蕨」,周圍蕨類的種類也相當豐富。瓦拉米步道蘊含「一起去走蕨之道」的意思。

瓦拉米步道沿拉庫拉庫溪谷而上,分為三大段,前段從步道口至山風瀑布,中段到佳心,佳心以後須申請入山證,後段則抵達瓦拉米山屋。若要走全程,最好住宿山屋一晚,觀星、賞夜景,養精蓄銳,第二天再下山。

步道的興建,源於日治時期一段悲壯的原住民抗爭歷史。日本政府為迫使原住民投降歸順,以武力實施「五年理蕃計畫」,強制收繳卓溪鄉布農族人賴以為生的槍枝,又刑求部落領袖,引起族人憤慨。1915年5月12日,爆發突襲駐在所,殺害日警的「喀西帕南事件」,引發一連串激烈的抗爭行動。

日本政府為了管理原住民,才興建這條橫越中央山脈,連通南投縣和花蓮縣,全長約124.6公里的八通關越嶺道。其中,東段南安到瓦拉米,距離13.6公里,即是「瓦拉米步道」。

拋俗世煩憂 感受大自然魅力的世外桃源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步道南安遊客中心
南安遊客中心前田園風光。

南安遊客中心
南安遊客中心寬敞明亮,提供遊客諮詢、解說服務。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步道南安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設置布農族文物展示館、多媒體視聽教室等。

車行約莫二小時,來到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寬敞明亮,提供遊客諮詢、解說服務;設置布農族文物展示館、多媒體視聽教室等;也可以受理進入瓦拉米步道後段的登山申請。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古道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登山口解說牌。

此時,天清氣朗,朵朵白雲應和著我們雀躍的心情,奔赴這遲來一年的山林之約。來到東段登山口,先駐足看看一旁的解說牌。耳畔響起小花導遊的叮囑:遇到蜜蜂保持冷靜,不要理牠、不要用手揮牠;看到猴子不要尖叫、不要持棍棒驅趕,也不要餵食;有人迎面而來時,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緊靠山壁行走……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古道
瓦拉米步道寬廣平緩,十分好走。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古道
路邊當心毒蛇、虎頭蜂、台灣黑熊的警示標誌。

步道寬廣平緩,十分好走。周遭綠意盎然、生態樣貌豐富;遠望藍天白雲下,山巒起伏,鬱鬱蔥蔥,視野甚佳;拋卻俗世煩憂,置身於高聳優美的林蔭間,自在舒爽。但在瞧見路邊當心毒蛇、虎頭蜂、台灣黑熊的警示標誌時,亦令人升起對山林的敬畏之心。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古道山風駐在所遺址
當年日警駐紮的山風駐在所遺址,只留下重新砌整的平台。

處處美景,顧不得小花導遊「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的叮嚀,還是忍不住走走停停拍照,再努力追趕同學的腳步。不多時,來到當年日警駐紮的山風駐在所遺址,物換星移,只留下重新砌整的平台供人憑弔。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古道山風一號吊橋
跨越清幽溪谷的山風一號吊橋。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步道山風一號吊橋
山風一號吊橋優雅堅固,與山色樹影交融輝映。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古道山風一號吊橋
山風一號吊橋在丘壑間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

再往前不遠,跨越清幽溪谷的山風一號吊橋出現在眼前。這座以綠網細鐵絲護住左右的長吊橋優雅堅固,與山色樹影交融輝映,在丘壑間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涼風輕吹,臨溪眺望蒼翠深峻的山谷、傾瀉而下的水瀑和清澈歡快的溪流,領受大自然無窮的魅力和身心療癒的力量,感動讚歎!

花蓮卓溪鄉瓦拉米古道山風二號吊橋
保留日治時代鋼筋水泥橋墩、鐵線鋼索的山風二號吊橋。同行團員王鈞慧攝影。

如果繼續前行,約莫十分鐘即可拾級而下,抵達山風瀑布觀景台,近距離觀賞奔騰瀉下的飛瀑。接著再走一小段路,就能到保留日治時代鋼筋水泥橋墩、鐵線鋼索的山風二號吊橋,經過歲月洗禮,必然更添風霜與韻味。

可惜時間所限,此時必須往回走了。說來是我腳程慢,又沿路拍照,耽誤了同學原本能夠抵達下一座吊橋的機會。但如同小花導遊所言:溫泉專車不可能將景點走好、走滿,只能當作「踩線團」認識花蓮,日後可以邀約親友規劃數天行程的深度旅遊,收穫會更豐富。

是的。如果一心向前,只為到達目的地,來不及去看、去聽、去享受旅途風光,那麼,達標之際回首這段旅程,是否會因錯過了所有的美麗而黯然神傷?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因此,未竟的夢想也是再一次與瓦拉米相遇的美好期待。

戀戀瓦拉米 旅途的終點連接下一站起點

午餐後,來到玉里鎮安通溫泉泡湯。安通溫泉是超過百年歷史的知名景點,溫泉沿溪岸外流,坐擁山林野趣,以「安通濯暖」列為花蓮八景之一。沉浸於景色秀麗的大自然中,放鬆身心,享受各種不同功能的溫泉池,既能紓壓解憂,又具有健康養生的功效。

最後一個行程來到網友推薦此生必吃的台灣小吃——玉里橋頭臭豆腐。一家不起眼的低矮老店面,只靠招牌臭豆腐就能吸引穿流不息的人潮,堪稱台灣飲食界奇蹟。我想:成功的秘訣就像日本「職人精神」,一生懸命,用一種敬業、專注、執著的精神千錘百鍊,堅持下去,終會闖出一片天。

花蓮玉里鎮璞石閣公園裡停放的「行動郵局」巴士
璞石閣公園裡停放的「行動郵局」巴士,見證碩果僅存的特殊文化資產。(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攝影:趙若蘭)

值得一提的是:橋頭臭豆腐對面璞石閣公園裡,停放了一輛「行動郵局」巴士。「會走路的郵局」是全台唯一的郵局行動工作站,為服務玉里河東偏遠地區民眾,以定時、定點巡迴方式辦理各項郵務,是居民們日常生活的好夥伴。此處展示的是功成身退汰換的舊車,見證碩果僅存的特殊文化資產。

感恩主辦單位的用心規劃、司機大哥平穩高超的技術和小花導遊專業盡責的導覽,步道、溫泉、美食、人文歷史,加上歡聲笑語,一趟愜意的旅程在大家熱烈溫馨的反饋中圓滿結束。

親近山林,在大自然的擁抱中沉澱心靈、儲備能量。瓦拉米絕美步道的驚鴻一瞥,令人回味無窮。旅程的終點亦是下一站的起點,戀戀瓦拉米,期待再相會。

(轉載自《看雜誌》第252期)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