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產品導致青少年自殺 道德和人性須融入技術(圖)

發表:2024-01-12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eta
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4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六年前,英國14歲女孩莫莉‧羅素(Molly Russel)突然在家中死亡,經過幾年的調查,當局在2023年9月公布了調查結果,社交媒體尤其Meta旗下的社媒產品是造成她輕生的主要原因。莫莉去世前半年分享、按讚、收藏的16300條貼文中,有高達2100條與輕生、自殘、憂鬱症有關。該事件也成為全球首例由政府認定的青少年因社媒輕生事件,並引發了大眾關注社群平臺對於青年所造成的消極影響。

倫敦資深驗屍官安德魯‧沃克(Andrew Walker)指出,許多自社媒的內容都是不安全的,更不該讓兒童看到。然而,演演算法讓莫莉看到了很多她未能搜尋到的內容,某些內容甚至美化了少兒自殘行為。當社群平臺在提供這些負面資訊的同時,周邊的人以至社會均未能阻止其繼續傳播。

「毫無疑問,臉書、Instagram是導致我女兒死亡的禍首之一。」莫莉的父親伊恩2019年曾這樣評價Meta旗下的社媒產品。此外,還有Pinterest和推特Twitter(現在叫做X平臺)。

Meta面臨多項指控

2023年10月,美國有42個聯邦州的檢察長對Meta(前身為Facebook)提起訴訟,指控這家社交媒體巨頭明知故犯地傷害兒童,讓他們對其產品上癮,卻出於利益向客戶隱瞞了這一事實。

科羅拉多州檢察長菲爾‧韋澤(Phil Weiser)直言不諱的指出,「就像前幾年菸草公司和電子煙公司所作的那樣,Meta選擇以犧牲公眾健康為代價來實現利潤最大化,但尤以損害年輕人的健康為代價。」

沈迷和成癮訴訟是Meta的首個罪狀。在這些案件中,該社媒被指責為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惡化的罪魁禍首。它讓青少年瀋迷於該平臺,無法入睡,並最終產生自殺傾向。

其次是種族滅絕訴訟,Meta被指責接受政治人物投放的負面廣告。在緬甸,種族滅絕內容被分享,導致數千人死亡。此外,馬來西亞政府去年6月也表示,臉書充斥著與種族、皇室、宗教、誹謗、在線賭博和詐騙廣告有關的「大量不良內容」,但其母公司Meta卻未能解決此問題,因此將對Meta採取了異常嚴厲的法律行動。

還有霸凌訴訟,因透過該平臺發生的霸凌事件而導致死亡的案件層出不窮。

臉書前員工、吹哨者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曾踢爆,Instagram給青少年帶來巨大危害,尤其是少女,13.5%稱她們使用該社媒讓輕生的念頭更嚴重,17%則稱飲食因此失調,還有32%年輕女孩因此對自己的外表十分不滿意,而Meta對這些負面危害竟然都知情。

2021年,豪根在美英國會與歐洲議會作證時堅稱,臉書一直都未減少「有毒內容」。同年,臉書就改名為Meta,此舉遭到譴責是為了遠離對其爭議。

道德和人性須被考量

豪根的證詞與各州的訴訟令一個很大的問題浮出水面:儘管科技巨頭規模龐大且無所不在,但它們並沒有為人類帶來益處,必須改變技術模式,在程式設計中融入道德和人性因素。

谷歌前策略師、作家兼技術倫理學家詹姆斯‧威廉姆斯(James Williams)近日對英文大紀元表示,「傷害的方式」——如「上癮」「脅迫」和「操縱」——已經融入了人們生活中無處不在的信息環境中。

非營利組織集體智能項目(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的聯合創始人迪維亞‧西達斯(Divya Siddarth)認為,當今技術公司帶來的「系統性」問題需要一個突破墨守成規的解決方案。

威廉姆斯指出,Meta的商業模式使其盈利目標與用戶使用技術的初衷產生了根本性的錯位。該公司95%以上利潤都來自廣告,也就是說,用戶參與度越高、花費的時間越長,看到的廣告才會多,Meta就會賺到更多的錢。

然而,他發現在有些項目中,「用戶的意圖和公司的意圖之間有了更明確的一致性,這很令我觸動......這些公司不只是口頭宣傳關心用戶的利益,而是在真正用心管理。」

例如,乾淨世界(Gan Jing World)就是這樣一家承諾在開發和提供產品時融入道德考量的科技公司。自2022年6月成立以來,道德是考量平臺內容的首要因素。

乾淨世界的發言人尼克‧賈尼基(Nick Janicki)稱,「這個平臺的精髓在於杜絕暴力、色情、吸毒、過度性化等大量令人上癮的內容,以及完全杜絕宣揚共產主義的內容。」

這種基於道德的設計的另一個方面是,該平臺將根據用戶註冊時填寫的一套目標問卷,努力引導用戶實現他們來到該平臺的初衷。

賈尼基表示,「我用貓咪視頻來舉例比較:如果你整天看貓咪視頻,你就會在YouTube上看到更多的貓咪視頻。乾淨世界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不會讓你沈迷於它認為最容易上癮的內容。它會根據你最初選擇的興趣,試圖給你提供一種打斷模式。」

這是一種心態轉變,它將個人視為客戶,而不是廣告商,這是技術倫理組織多年來一直呼籲的。賈尼基表示,乾淨世界是最早實施這種做法的公司之一。

最後,在這個極度兩極分化的世界裡,乾淨世界希望創建一個嚮往傳統文化和神性的網路社區,而這才是團結人們的最佳途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