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558萬票勝選 締造「3項歷史紀錄」(圖)

發表:2024-01-14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蕭美琴
2024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搭檔蕭美琴以558萬票勝出。(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灣總統及立委選舉13日落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搭檔蕭美琴以558萬票勝出,得票率達40%。他們將在今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卸任後接手國家大業。賴清德此次勝選締造了3項歷史紀錄:打破了台灣執政黨的「8年魔咒」;成為首位具醫師背景的總統;是副總統挑戰總統大位成功的第一人。

《三立新聞網》報導,賴清德當選總統打破了1996年台灣民選總統以來的3項歷史紀錄。

(一)自2000年陳水扁翻轉藍綠後,加上2008年和2016年,台灣共實現了3次政黨輪替,但執政都沒超過8年。如今賴清德勝選,民進黨已經連續三屆執政,「8年魔咒」終於被打破了。

(二)賴清德也是台灣首位具有醫師背景的民選總統。回顧歷任總統學歷,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畢業於台大法律系,而前總統李登輝則是台大農經系畢業。賴清德則畢業於台大復健醫學系,還考取成功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學位,曾擔任成大醫院、新樓醫院主治醫師。

(三)賴清德也是台灣首位副總統挑戰總統成功的候選人。過去時任副總統連戰就曾在2000年參選,被陳水扁、宋楚瑜擊敗,票居第三。另外,前副總統吳敦義也多次被傳有想參選總統的念頭,但始終沒能成真。

賴清德:盼北京理解台灣人民對民主的堅持

台灣總統大選圓滿結束,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以558萬票勝出,國民黨的侯友宜獲得467萬票,而民衆黨的柯文哲則獲得369萬票。在國民黨和民眾黨的兩組候選人相繼宣佈敗選後,賴清德和蕭美琴在昨晚8點半召開國際記者會,隨後發表勝選演說。

賴清德指出,在民主與威權之間,台灣選擇站在民主陣營的這一邊,這就是這場選戰對全世界的意義。他將此次勝選歸功蔡英文的8年執政,多數選民都認爲「國家走在正確路上,告訴世界台灣站在民主這邊」、「堅信台灣一定要繼續走對的路,絕對不走回頭路」。

此外,他也表達了與北京交流的期待:「這場選戰,讓世界看到台灣人民對民主的堅持。這樣的聲音,我希望對岸也能充分理解。兩岸之間對話交流,才能降低風險。我們必須用交流取代圍堵,用對話取代對抗,才能和平共榮。唯有『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最符合兩岸人民利益,也是雙贏的唯一出路。」  

此次選舉,國會出現三黨不過半的局面。民進黨的立法院席次從2020年的61席降至51席;國民黨則由之前的38席成長爲52席,躍居國會最大黨;民衆黨則由5席增加到至8席。

賴清德形容台灣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與「有實力的制衡」,他表示會以新民意爲警惕穩健執政。

支持者:賴蕭勝選最能守護台灣主權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採訪了守在民進黨「勝選之夜」晚會的多名支持者,聽聽他們的心聲。

林小姐說:「非常開心,賴清德是所有候選人最好的一位、 最能守護國家主權。」

李小姐說:「太開心了,特別感動,台灣人再一次贏得勝利,謝謝蔡英文8年付出一路辛苦執政帶領。國會沒有過半,還有很大努力空間,相信未來四年會更好。」 

楊先生說:「第一次有政黨候選人能完成三連任成就,代表有蠻多認同民進黨執政路線走正確道路上。立委沒過原因很多,很多有理想的年輕人厭倦藍綠,未來在國會是挑戰。」他表示,過去8年中共的威脅從未停歇,但他相信延續蔡英文路線,台灣是安全的,不擔心會有戰爭。

一名從事金融業的浙江人錢先生受訪時說,他特地到台灣來湊熱鬧,觀看造勢會、投票所和開票晚會,體會台灣的民主。他認爲,綠營8年的執政有可圈可點的地方,賴清德也有其人格魅力,而人民也選出了一個真實的結果。他認爲,華人世界可以更加多元化發展,而不應太侷限於某種特殊的政體,多元化是大勢所趨。

矢板明夫:兩岸關係困難 習近平最著急

日本產經新聞支局長矢板明夫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此次出現第三大政黨,民進黨的天然獨被柯文哲拿走,造成了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基本盤碰撞,原本不那麼喜歡綠的票流向了白。

矢板明夫認爲,蔡英文8年內沒有跟中國展開對話,賴清德任內也有困難,但更着急的應該是習近平。「他有中國夢要實現,加上自己的年齡、任期,各方面壓力,若僵持下去,台灣可以等,中國不可以等,台灣尋求變化不如說習近平要尋求什麼變化。賴清德當選,代表習上台11年對台政策徹底失敗,兩岸關係應由習近平轉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