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灣大選結果反應強烈 未來施壓招數曝光(圖)

發表:2024-01-16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副總統、民進黨當選總統賴清德(左)和他的競選搭檔蕭美琴在民進黨總部的一次集會上向支持者發表講話,五彩紙屑飛過舞台和人群。
圖為台灣副總統、民進黨當選總統賴清德(左)和競選搭檔蕭美琴在集會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總統大選落幕,中共官方多次針對大選結果發表措詞強硬的回應,緊接著又爆出中共利誘諾魯與臺灣斷交。有學者認為,民進黨再次取得執政權的結果,凸顯中共介選徹底失敗。雖然在中共亟欲修補對美關係的前提下,對臺動武的可能性不高,但勢必將動用經濟、政治及法律等手段,繼續對臺施壓。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繼中共國台辦、外交部後,中共外長王毅近日也針對臺灣大選結果發表措詞強硬的回應。他宣稱,臺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不管選舉結果如何,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獨從來不可能成事,臺灣島內誰想搞台獨就是分裂中國國土,必將遭到歷史和法律嚴懲。

王毅的回應是民進黨勝選後,中共第三度對臺灣選舉結果發出的強烈表態。知名時政評論人士文昭認為,中國早已預計民進黨會勝選,會用不同手法表達不滿,但不會採取實際的軍事行動。

文昭說,賴清德當選,因為他自己曾經表達過自己是台獨工作者,所以中共應該短期內會採取一些威脅手段,文攻武嚇都會有,包括軍機、軍艦繞臺,發表一些措辭強硬的社論等,以表示對賴清德當選非常不爽。但因為有美國盟友的堅定支持,以及中共現在自己的內部問題,所以中共倒不可能立刻就對臺灣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會走向,日本東京大學政治學者松田康博表示,賴清德面對兩岸關係的局面,與8年前蔡英文當選時很不同。兩岸已暫停交流一段時間,但他相信兩岸也理解溝通的重要,可能會通過民間重啟有限度的溝通。

松田康博說,現在是大陸不只是自由行,就是連團客(訪臺)都停止,這樣可能會誤判。大陸方面也不想導致自己誤判,在公開的台面上應該不會恢復交流之類,但私底之下還是有一些最低限度的溝通。透過一些商人、學者的交流,這種溝通的管道是有必要。

法國賽爾奇巴黎大學教授張倫則表示,中共不可能自行放軟對臺態度,賴清德也不會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突然有很大改變。他暫時無法看到兩岸關係緩和的契機,可能還要靠外力協助才能重啟溝通。

知名時政評論人士汪浩也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不太樂觀。他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希望反獨促統,這次大選過後,北京可能會深化介入臺灣政界的統戰工作。

汪浩說,民進黨無論在總統選票上,還是在立法院裡面,都沒有拿到過半的多數。從習近平的角度來講,他不想維持現狀,會加大搗亂力度。他要進一步地鼓動國民黨和民眾黨,給民進黨執政搗亂,要讓臺灣的政治更加混亂,讓民進黨的執政更困難。

知名時政評論人士任松林則表示,在臺灣民主化之後,兩岸已沒有方法達至和平統一,臺灣應認清局面,自立自強,組建國防和保存實力,以應對中共的威脅。

美國之音報導稱,對於未來四年兩岸政經局勢發展,臺灣「國策研究院」近日在臺北舉辦座談會,專程赴臺觀選的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在會上警告說,面對中共要統一臺灣的野心,當下無論是臺灣或美國,都遠遠沒有為臺灣強化韌性和備戰做好準備。儘管賴清德當選演說審慎而克制,而中共在面臨經濟困境下,也不願破壞跟歐美的關係,但習近平說過兩岸統一不可能無限期拖延,所以臺灣必須正視此風險。

戴蒙德建議,未來臺灣不僅需要強化軍備,還需要強化民防、能源、衛星通信及糧食,以提高臺灣民眾對於中共可能封鎖臺灣的抗壓性。

與會的臺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暨永續長李鎮宇則聚焦經濟議題。他示警道,中共在520總統就職日前很可能對臺進行極限施壓,臺灣政府應做好最壞的打算。不僅選前已經動手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可能全部片面中斷,更不能排除中共循美中貿易戰模式,對臺發起貿易戰。

李鎮宇分析,對臺祭出經濟制裁,不利於中國經濟,問題是中共可能為了政治因素不惜犧牲經濟,因此臺灣不能輕忽,不能將其視為單純的經貿議題,必需跨部會整合,盤點各產業可能遭受的損害以共同應對。

他也認為,無論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定」(RCEP),或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些國際多邊自貿協議都很容易受到中共政治力介入,而在談判最後關頭將臺灣拒之門外。相較之下,臺灣更應把重點放在跟日本、澳大利亞等友好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