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心腹蔡奇正在悄悄積累更多權力(圖)

發表:2024-01-19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奇
蔡奇(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彭博社報導,當習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加州與美國總統喬.拜登舉行會談時,坐在他右邊的是一位正在悄然崛起的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官員。作為中國排名第五號官員,蔡奇擁有不同尋常的影響力。他不僅是中國最有權勢的機構——由七人組成的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成員,而且還擔任習近平的中辦主任,這使他成為自毛澤東時代以來第一位同時擔任這兩個職位的人。

這種雙重頭銜給蔡帶來了另一項特權:他是習近平執政十多年來唯一與習近平一起公開出訪的中國最高決策機構成員。常委會成員傳統上不會陪同中國領導人出國,因為他們要管理自己的事務。

這一不引人注意的黨內規範變化讓蔡參與了2023年一些最重要的會議,除了與拜登的談判(習還利用這些會議提振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投資者信心)以外,蔡還去年出席了同俄羅斯的弗拉基米爾.普京和南非的西裡爾.拉馬福薩進行了海外峰會。

除此之外,習還將與其在沿海省份一起工作了二十年的蔡引入國家安全領域,這個領域通常被認為是國家主席的首要任務。今年5月,官方媒體披露,蔡被任命為執掌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副主席,這是由習主持的一個不透明的機構,以前只有兩位副主席,分別是國家的第二和第三號官員。

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非常駐研究員宋文蒂表示:「很明顯,蔡享有最高領導人的特殊信任和授權。」「即使在當今的中國高層官員中,這也是罕見的。」

蔡的更高知名度使這位第五號官員的地位與中國二號總理李強相似,習近平在黨內最高層機構中安插了忠實擁護者後,繼續打破常規。他對這兩個人的依賴表明,儘管他對軍隊進行了高調的清洗並驅逐了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但他的核心圈子仍然穩定。

與習不同,蔡並非出生於一個精英統治家族。但他與習近平的職業重疊似乎將他推上了共產黨的領導階層。

兩人於20世紀80年代首次在福建省相遇,隨後在世紀之交移居富裕的浙江省。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蔡的職位做到了常務副省長級別,與蔡共事的人記得他聰明且平易近人。

當時,蔡是一位多產的社交媒體用戶,擁有1000萬粉絲,關注青少年自殺等問題。他甚至主張建立一個「公開透明」、「受公眾監督」的政府。

蔡奇的快速崛起

習近平成為領導人後,蔡的社交賬戶變得沉默,他的公眾形象也變得強硬,因為他被召喚到北京擔任中國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職務。

三年之內,他被推入政治局最高決策層,這對於一個從未在規模大得多的中央委員會任職的官員來說是罕見的飛躍,而這通常是一個先決條件。2017年,蔡出任北京市委書記,負責保衛國家最高統治者的家園。

在擔任該職位的早期,蔡贏得了強硬派的聲譽。在一場致命的火災讓首都的貧困人口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後,他發誓要在一場打擊「低端人口」住房的運動中「刺刀見紅」,清理這些住房導致數千人無家可歸,並引起了公眾的廣泛批評。

與上海不同,在疫情期間,北京避免了進入封鎖狀態。考慮到該市舉辦了2022年冬季奧運會,為了保護當地居民免受可能感染的外國運動員,這一壯舉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同年晚些時候,首都召集了成千上萬的人參加領導人大會,蔡實施了嚴格的測試要求和對移動的限制。

蔡與習的職業生涯

隨著蔡升職,他對他的老闆大加讚揚:他是第一批公開將習近平與毛澤東平起平坐的官員之一,稱習是「掌舵領航」,這個詞以前是為毛澤東保留的。

2022年,習近平打破黨的規範,擴大自己的統治範圍,提拔值得信賴的副手,這種忠誠得到了回報,蔡因此晉升為政治局常委。幾個月後,他被任命為習近平的高級助手,獲得了更多接觸習近平的機會。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中國分析中心中國政治研究員尼爾.托馬斯表示,「這次會面時間讓他能夠對習近平的思想產生微妙的影響」。他補充說,蔡現在是最關注國家安全的最高官員。

蔡作為中國五號人物的角色也使他成為負責召集政治局的機構中級別最高的官員,並賦予他負責黨的意識形態的責任,包括在從教育到文化的各個方面貫徹習近平的信條。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表示,雖然蔡的級別可能具有不同尋常的影響力,但他的影響力取決於與習近平保持密切關係。

「蔡的權力來自於享受最高領導人的信任和賞識,」他補充說,「一個鐵腕人的安全最終依賴於保持最高領導人的信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