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未來 來自天界與勇士的鳥兒(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4-01-20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鳥 希望 491796199
哦阿茲姆鳥與希利克鳥能帶來未來的預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占卜未來,預知未來,是躊躇不定的人們一種重要依靠,在心中投下一顆定心丸。有兩種鳥類,牠們能夠預知未來,為人們帶來未來走向的吉凶

哦阿茲姆鳥

相傳過去鄒族有一名部落勇士,名為哦阿茲姆,是位智勇雙全的勇者。他在彌留之際將族人通通召集到面前,如此說道:「我死後將會化為一種鳥,會以叫聲告訴你們出征與狩獵的吉凶。」後來如同他的遺言所說,哦阿茲姆的身體化為一隻隻的鳥兒飛向天際。從此以後,族人以他的名號,稱呼那種鳥兒為「哦阿茲姆鳥」,根據哦阿茲姆鳥的叫聲來占卜未來的吉凶。

後人根據鄒語的說法,得知傳說中的哦阿茲姆鳥或許是名為「繡眼畫眉」的鳥類。每當鄒族族人即將外出獵、出征,或是出門遠行時,都會以哦阿茲姆鳥進行「鳥佔」。他們會先到野地過夜,接著根據隔天清晨聽見的第一聲哦阿茲姆鳥叫聲與牠的位置、飛行方向,作為鳥佔結果的依據:

一、哦阿茲姆鳥發出清脆而宏亮的叫聲代表「大吉」。

二、哦阿茲姆鳥發出感覺娛悅的叫聲代表「吉」。

三、哦阿茲姆鳥發出澀滯沮喪或急促、受驚嚇的叫聲代表「凶」。

四、哦阿茲姆鳥發出令人哀悽的叫聲代表「大凶」。

若是看見哦阿茲姆鳥從左邊飛到右邊,或是牠迎面而來的話,也是一種象徵「凶」的預兆。

希利克鳥

泰雅族神話中,據說在天神的國度有一對姐妹,姐姐名叫賈布,妹妹名叫希利克。她們的父親在消逝前,拿出蘊含著神力的蜂蜜分給兩人飲用,沒想到身為姐姐的賈布生性貪心,不僅將自己的那份喝光,還將妹妹希利克的蜂蜜也騙走。然而這個行為並沒有讓她更加強大,過量的蜂蜜反而會讓神力消失無蹤,但本人對此並不知情。此時人間的泰雅族正在討論要選出族人的守護鳥,賈布主動向他們提議,她們會比賽搬運巨石,最後的贏家便能成為泰雅族的守護鳥,隨著族人們的答應,並開始姐妹間的較勁。

原本賈布自認勝券在握,認為喝下雙倍蜂蜜的自己根本所向披靡,這場比賽的勝利能夠手到擒來,於是比妹妹先一步出手,不料事與願違,她不論用任何方法都沒辦法撼動眼前的巨石分毫,只好換妹妹希利克上場。當希利克一上場,輕鬆地就將巨石抬起,輕而易舉地就送到河的對岸,贏得比賽的勝利,成為泰雅族的守護鳥,幫助族人預知吉凶。至於貪心的賈布對此懷恨在心,為了報復人類而到他們的屋頂上不停詛咒,也就是今日的烏鴉。

與哦阿茲姆鳥相同,後人從泰雅語發現希利克鳥的真面目正是繡眼畫眉,不論大小事都能以希利克鳥的行動來預知吉凶,包含工作、狩獵、開墾、結婚、紋面都能靠牠決定。至於預知的敘述更加詳細,從右邊傳來兩聲鳥叫聲,移動十步後從左邊傳來一聲;從左(右)邊傳來一聲鳥叫聲,移動十步後從右(左)邊傳來一聲鳥叫聲;沿路上從左右交互傳出鳥叫聲,前面幾種情況都是「吉」的預兆。左右兩邊同時傳出鳥叫聲;兩隻鳥在同一邊;出現一隻希利克鳥從眼前往橫向飛去,則是「凶」的預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