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意在謀劃天下 忽視他將付出代價(圖)

發表:2024-01-21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Kent Nishimur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如果你認為習近平只是一位獨裁者,那就再想想吧,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曾銳生和他的同事奧莉維亞‧張合著的《習近平的政治思想》揭示了習近平的野心有多大。也許更令人驚訝的是,他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而付出的超乎尋常的努力。這種控制狂熱令人瞠目。

習近平的極度狂妄自大本身就很有趣。但更重要的是,如果他得逞,習近平對世界和我們生活的影響將是巨大的。「他想改變中國,以及整個世界。我們忽視習近平將付出代價。」曾對英國媒體Inews表示。

習近平期望到2050年中國成為世界最重要的大國,取代美國。但它將不承擔作為世界警察(儘管有缺陷)的全球責任。

儘管中國擁有巨大的實力,我們不應期望中國干預地區衝突以保護人權或阻止俄羅斯等復仇主義國家的進一步侵略。

臺灣在本世紀中期將成為一片廢墟,或者根據中國共產黨的說法,「成功統一」中國。習近平摧毀香港民主,利用集中營扑滅中國西北地區的文化多樣性,這表明臺灣的被奪取將導致其民主和多元性的消失。

在上週末臺灣總統選舉中勝出的賴清德的勝利可能激怒了習近平。曾表示,選舉結果可能導致中國再次展示其軍事力量。但曾表示,這在短期內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北京的軍事力量雖然龐大,但還不夠龐大。

「他不會在選舉後立即採取軍事行動,」曾說,「也不一定在未來四年內...原因是習近平的行動更多地按照他自己的步伐和議程,而不僅僅是按照其他人設定的議程。」

如果按照習的計畫,到2050年中國收回了臺灣,日本將不得不與中國達成協議或成為核大國。美國在該地區的降級也將迫使韓國獲取核武器,從而徹底改變該地區的格局。

習思想

習近平賦予了中國「習思想」,這是他自己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以中國為中心的詮釋。

人們越來越多地將毛澤東與習近平相提並論,這位殘暴的中國領導人給中國帶來了他的意識形態——毛澤東思想——這是在中國廣大農村推出的農業版本。

與想要建立現代中國的毛不同,習的抱負是重振他在古代文化和文明中所看到的昔日榮耀。

然而,習思想的決定性方面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性以及習在其中不可替代的角色。「習歪曲歷史,聲稱國家沒有黨就一無所有,黨沒有他就一無所有,他是‘核心領導人’,」曾說。

為了確保這一哲學得到傳播,習思想研究中心在全國各地湧現。

這位70歲的中國國家主席明確表示,黨必須粉碎任何持不同意見者。習表示,前蘇聯共產黨未能打擊「叛徒」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導致了蘇聯的崩潰。他不會犯這個錯誤。

巨大的野心

與他的盟友弗拉基米爾.普京一樣,他欣賞後者的無情,習通過玫瑰色的眼鏡看待帝國時代。至少普京不進行馬克思主義講座。習的帝國野心(當然不是他的措辭)與他的政治言論不太一致。

從2500年前的中國開始,習借用了儒家「名正言順」的概念,堅持認為人們應該知道他們在社會中的位置。在21世紀的大型警察國家擁有充滿活力的高科技監視的支持下,習將「名正言順」應用於各級中國官員,以確保他們知道如何思考和誰是老闆。

「民主生活會議」突顯了習對控制的渴望程度或深度,以及扑滅反對力量的決心。在同事和習批准的檢查員面前,所有黨員(當然不包括習自己)被要求在會議上批評自己和同事,並承諾做出修正。

在讀了數百篇習的原文並查閱了所有《習思想》的卷宗後,我們不必瞭解這一切,曾銳生是一位中國歷史學家,研究這本書之前對習瞭解不少,他承認自己對習的野心的規模感到震驚。

「我知道他在非常高的階段努力推動將一切都置於共產黨的領導之下。直到相當晚期的研究階段,我才得出結論,他試圖在中國創造的環境是一個國家,一個人民,一個意識形態,一個黨,一個領導人的環境,」他說。

更令人驚訝的是,曾的研究使他相信習堅定地認為自己在做正確的事情。

「這在21世紀是非同尋常的,」他說,「那種道義信念的感覺,他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他在新疆或西藏等地所做的事情。他把自己看作是一種善的力量...從他的角度來看,他實際上正在撬動維吾爾人,幫助少數民族成為真正的中國人,變得更好,讓他們的貧困得到緩解。」

習似乎對醒目的矛盾視而不見。他希望中國的軟實力和文化影響力在全球範圍內打開大門。曾說:「對維吾爾人在新疆的待遇意味著中國因實施種族滅絕而受到批評。對於一個致力於建設軟實力和國際形象的政府來說,有什麼比這更具反生產力的呢?」中國要求尊重國際邊界,不管普京是否派坦克進入烏克蘭,習都默認了。

習近平堅稱,中國從未侵略過其他國家。「但這是因為習近平重寫了歷史,並以一種連小孩子都覺得可笑的方式定義了歷史,」曾說。「這傢伙說中國從來沒有侵略過任何人。你看,他談論的是一個起源於黃河流域的小國,後來成為一個次大陸規模的國家。」

全球統治

但習的計畫遠不止中國自己的遼闊領土。

天下(字面上是「天下所有」)是古代亞洲國與國之間關係的體系。中國,作為文明世界的中心和文化巔峰,由一位賢明的皇帝統治,據說向全人類傳播智慧和物質利益。

曾表示,習的最終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在全球建立天下的現代版本。對於亞洲的其他地區,也許對於地球的其他地方,這將意味著一個全球最重要的中國共產黨,為那些不想要它的數百萬人強制執行習狹隘的中國民族主義。

憑藉其全球經濟實力,北京或許能夠迫使甚至是西方國家削減對中國批評的言論自由或接受片面的貿易協議。

儘管「天下」是「習思想」的一部分,曾認為習已經避免明確闡述其對現代版本的計畫,以「避免引起其他國家的懷疑」。但他認為習打算通過確保「在世界範圍內國際組織中的中國領導權」來重建天下。

聯合國將是主要目標。「這不是取代聯合國,」曾說,「而是要贏得全球南方國家的支持,控制它」,這是習描述的「國際秩序的民主化」。

書中的一個關鍵論斷是,中國並不想取代美國,確切地說,它希望按照自己的條件成為頂級強國。這在原則上與美國的支配有所不同,儘管我們可以想像現實會更糟糕,更加權威。民主、言論自由,甚至自由貿易都將受到影響。

習是否能夠實現天下的夢想尚未可知。但曾認為我們需要意識到他會嘗試這一點,這意味著「即使其政策破壞了現有的國際秩序、和平與世界安全」,也要「最大程度地發揮中國的優勢」。他補充說,習「不受西方反對的影響,因為他相信中國全球領導的道義正義和必然性」。

習近平的野心似乎過於傲慢。但曾表示,不認真對待他們將是錯誤的。

習近平在一個巨大的警察國家內升至最高層,並在此過程中清除了眾多的競爭對手和批評者,顯然聰明而且無情。

曾指出,雖然果斷、狡猾和自信使習近平能夠完全掌控,並放棄了前任胡錦濤等實踐的務實內閣制度,但這種無拘束的權力是有代價的。

他對不同聲音的不容忍使他失去了好的建議。習近平所犯的錯誤不斷累積——走得太遠的貿易戰,破壞了具有巨大國際聲望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香港國家安全法》(該地區的親民主抗議已基本平息);在新疆的加強打壓;習近平標誌性且災難性的「新冠清零」政策,他在其中效仿坎努特國王,將數千萬人封鎖在家中數月,試圖阻止更具傳染性的Covid毒株,儘管這些毒株早已無法遏制。

沒有妥協的餘地

習近平在官方上是絕對正確的。然而,他想要集中控制一切(尤其是經濟)的願望可能會瓦解他的宏偉願景。曾指出,習近平對經濟自由主義的厭惡正在削弱中國經濟維持快速增長的能力。

「他正在限制人們對未來的信仰。如果他真的相信他正在取得成功,為什麼他要限制青年失業的統計數據的數量?為什麼他要擔心中國人離開中國前往美國、歐洲和澳大利亞和加拿大?有多少歐洲人在中國定居?」

習近平不會退讓或妥協。妥協對他來說是可憎的,並會讓他陷入極為尷尬的境地。中國無法掩蓋的問題會被歸咎於美國和西方。不同意見被強制和宣傳手段來處理。

曾說:「習近平將繼續基本上按照他現在的方式行事,他無法退休。」

習近平在成為領導人時改變了遊戲規則。政治局常委曾經享有終身豁免權。這一豁免權被習近平廢除。「而且他在中國共產黨內招惹了那麼多人,如果他交出權力,他不能確定他的繼任者是否能夠保護他和他的家人。」

曾表示,如果運氣好且得到良好的醫療照顧,他可能會在90歲時仍然執政。如果他活到95歲,他可能會在2050年看到他所謂的中國「繁榮、強大、…」。

但這個更為威權的世界的夢想,以一個佔主導地位的中國為中心,可能不是我們許多人所希望的。

「這確實又回到了為什麼我們需要理解習近平將自己視為一位變革型領導人。他不像其他人一樣只是一個獨裁者。他不僅僅是為了保住權力,因為他繼承了權力。他認為自己是那些想要讓事情變得真正不同的歷史人物之一。」

還是那句話,我們忽視習近平將付出代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