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傳說 夏天前要做這件事 否則會有災難發生(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4-01-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穿山甲 動物 土 347982456
穿山甲有著神奇的傳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穿山甲是一種棲息在亞洲、非洲熱帶地區與亞熱帶地區的一種哺乳類動物,身體大部分的表皮被像是魚鱗的甲片覆蓋,在中國古代有鯪魚鯪鯉等稱呼,是一種夜行性的穴居動物。這樣平時罕見的生物,事實上有許多種類的穿山甲因為人類的走私活動,而陷入存亡極危的狀態,牠們獨特的身體特徵與藥材價值,被自私自利的人類盯上,在過去則流傳許多特殊的民間傳說,甚至有成為「靈獸」的個體出現。

人類化身的穿山甲

有些古老的傳說提到人類化為動物的描述,可能是這些動物誕生的起源。過去在賽夏族流傳的傳說中,一位名叫亞歐姆的少年非常懶惰,他懶散的個性讓他幾乎是天天賴床,總是不容易離開床舖。某一天,亞歐姆的父親來到床邊要他起床,沒想到亞歐姆這天就是不起床,反而一股腦地往床底下鑽去,甚至動手在底下挖了洞穴藏起來。

後來亞歐姆的家人等著等著,就是沒等到他從床下出來,這時往裡面看去,才發現亞歐姆從人類變成一隻穿山甲,不過並未提及是否這是歷史上第一隻穿山甲。

卡那卡那富族的穿山甲

過去住在高雄那瑪夏區的卡那卡那富族,據說曾經歷過大洪水的襲擊。他們部落過去有一個容貌美麗的女子,因為拒絕了其他族群頭目的追求,而被設計陷阱受害,掉入一個洞穴中囚禁起來,可能將面臨活埋致死的結局。

當時有一隻穿山甲與族人交好,牠立刻就以挖地道的方式將女子平安送回家。隨後與女子的家人聯手,找來巫師的幫忙,反而將那名頭目用酒毒害,讓對方的家人驚覺眼前女子的身分,紛紛下跪致歉,但也因為喝了毒酒而紛紛離世。

後來這隻穿山甲因出手相助的行為獲得卡那卡那富族的敬佩,將這段故事流傳於後世。若是族人在打獵時抓到穿山甲,會將其放走,並不會將牠吃掉;若是遇見死亡的穿山甲,則會替其遺體蓋上草遮蔽,表達自己對牠的敬意,他們與穿山甲的情誼依舊長存。

吉祥靈獸金穿山甲

台中南屯區有一種名為「金穿山甲」的靈獸,要追溯至漢人剛來到大肚山東邊的犁頭店時,這裡是南屯老街所在地的古地名,說在當地有一個「鯪鯉穴」,在那時潛伏在地下。每當土中的金穿山甲進行移動或是鑽出地表,將會起到為農夫翻土的效益,也會使那年的作物成長茁壯。神奇的是隨著牠的出現,不僅作物豐收,村裡還會人才輩出,並使災難不會發生,可以說是一種吉祥的靈獸,深深影響著當地居民的運勢。

不過金穿山甲每逢冬季就會長眠,如果沒有在夏季來臨前甦醒,村子將會因此大難臨頭。出於這個原因,當地流傳著在端午節敲打各種鍋碗瓢盆,將冬眠的金穿山甲喚醒的習俗,在1980年代發展出穿著吵雜的木屐競走的賽事。這項活動的起源據說與當地平埔族成年禮中的「走標」有關,可能是一種融合了多種文化與故事催生出的民俗活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