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雄安差點被淹 李強要向蔡奇求助(圖)

發表:2024-01-25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7日,政治局常委蔡奇、王滬寧和李強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3年3月7日,政治局常委蔡奇、王滬寧和李強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日經亞洲》報導,在行使了前所未有的強大權力十多年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在中國共產黨內只有兩名深受他青睞的助手。這兩位是68歲的國家安全沙皇蔡奇和64歲的總理李強,他們分別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和第二。 
 
為什麼蔡的排名較低,還要先介紹他呢? 這是因為去年夏天以來上演的政治戲劇表明,兩者之間微妙的權力平衡實際上已經被逆轉。
 
去年7月下旬至8月,河北省和鄰近的北京遭遇暴雨和特大洪水,從那時起這種變化開始變得明顯。

在應對這場災難時,當局做出了一個具有習近平政治特色的重要決策:把拯救雄安新區作為首要任務,這是習近平發起的一項大規模新城項目。

雄安新區對習近平來說具有特殊意義——他下令開發雄安新區,並將其稱為「千年大計」。該地區與他的家人有聯繫,因為他的母親出生在附近。然而,開發過程並不順利,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期間的干擾。
 
目前,在習近平當局的命令下,著名大學和國有企業已從北京和其他地方遷往雄安新區。但多年來,該項目的環境發生了變化。北京的人口已經開始逐漸減少,這意味著從首都遷移職能和人員到新城市的需求正在減少。
 
儘管如此,習近平還是希望加快這個項目,他已將自己的威望押在了這個項目上。去年5月,河北特大洪澇災害發生前三個月,他與李、蔡一起到雄安新區考察。
 
由此可見習近平對這個項目的重視程度。政治局常委二號和五號都陪同習近平到當地視察,這實屬罕見。排名第六的政治局常委、中國第一副總理丁薛祥也參加了會議。
 
因此,當洪水襲擊該地區時,河北省共產黨高級官員擔心,如果雄安新區被淹沒,習近平可能會徹底丟臉。
 
此外,中國北方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湖毗鄰雄安新區。它擁有附近地勢最低的濕地,並已採取行動阻止泥濘的洪水流入北京,但其容量並非無限。
 
河北高層驚慌失措,認為如果再不採取措施,整個雄安新區都可能被淹沒。他們向李尋求幫助。
 
他們要求處於行政金字塔頂端的國務院總理總理盡快拿出拯救雄安新區的措施。
 
然而,李卻無能為力。儘管他是國務院最高官員,但他並沒有實際權力控制整個國家安全鏈條,包括公安部和國家安全部、武警和軍隊。

這是習政府的一個顯著特徵。如果是一家公司,李雖然是共產黨的二號人物,但連副總都不是,只是眾多高管之一。
 
那麼誰有權以習近平的名義動用國家權力拯救雄安新區呢?
 
後來一位知情人透露:「是蔡奇管理著國家安全體系。李強別無選擇,只能央求(地位較低的)蔡奇來拯救雄安新區。」
 
李強屬於所謂的浙江派,在就任總理之前曾擔任上海高級官員。他沒有在北京中央政府工作的經驗。在他就任總理並負責中央政府機構後僅四個月,就發生了特大洪水。遇到這樣的緊急情況,他自然會驚慌失措。
 
從這個意義上說,蔡比李更有經驗。儘管他也有長期在地方政府工作的經驗,曾在福建和浙江省工作多年,但習近平時代開始後不久,他就被調到北京,並被任命在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文書工作。
 
從那時起,已經過去十年了。蔡對北京及周邊地區的情況已經很熟悉了。他擔任北京市高級官員的經歷也起到了幫助作用。這一切使他和李之間產生了很大的不同。
 
為了讓雄安新區不被洪水淹沒,蔡決定在距離北京較近的涿州附近的河流上刻意鑿堤,這樣他們就可以保護雄安新區的水源。相反,那裡會塌陷並釋放洪水。
 
這項嚴厲措施是倉促決定和實施的,沒有足夠的時間事先通知地方當局。
 
「許多人死亡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河堤將被決口,」一位一線消息人士最近表示。消息人士補充說,遇難者包括被派去參加救災工作的軍隊相關人員。
 
雖然雄安新區免遭洪水侵襲,但堤壩決口後,包括涿州在內的更廣泛地區被泥水吞沒。涿州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地方,據說與 《三國演義》中虛構的桃園三結義有關。
 
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一年一度的共產黨秘密會議(北戴河會議)在河北的一個海濱度假勝地舉行之際。
 
這場混亂也影響了習近平隨後的出國訪問。
 
8月下旬,當他在南非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走下飛機時神情鬱悶,腳步不穩。他在最後一刻取消了原定在峰會期間商業論壇上發表的演講。講話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宣讀。
 
由於某種原因,習近平沒有從南非直接飛回北京。他突然改變計畫,前往中國西北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
 
這是一個不尋常的情況,也與大洪水後的政治混亂和必要而複雜的人員安排有關。
 
9月,習近平缺席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並由李克強代表他出席。中國高度重視G20,中國國家主席親自缺席G20峰會尚屬首次。
 
從圍繞洪水的政治戲劇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一件事,蔡的權力在某種意義上比李的權力更強。拯救雄安新區這個舉足輕重的地區,是蔡的功績。
 
當習近平於11月再次訪問河北,視察仍在從洪水中恢復的受災地區時,習近平政府的政治結構變得更加清晰。此次陪同的政治局常委只有蔡一人。
 
現在,國家安全沙皇似乎甚至在財政問題上也擁有影響力,而總理名義上負責這些問題。

1月16日,推動「中國特色金融發展」研究組成立儀式在京舉行。習近平出席並講話,強調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系統性風險。
 
事實上,中國的金融風險正在增加。今年,涉及被稱為「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的地方政府附屬投資公司的債務償還將掀起巨浪。
 
李強缺席了1月16日的活動,因為他正在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奇怪的是,中國在本應負責的李強缺席的情況下舉辦了與金融和經濟領域有關的重要活動。
 
事實上,主持這次活動的正是蔡。有人認為習近平試圖讓蔡李相互競爭。顯而易見的是,習近平的兩位高級助手現在關係微妙。
 
但兩者之間仍然存在力量平衡。並不是他們像貓狗一樣打架,甚至不能互相說話。他們的角色完全不同。得益於李依靠蔡,兩人能夠相互配合,挽救了雄安新區的水災,也維護了習近平的威望。
 
即便如此,目前國家安全沙皇蔡奇的影響力正在向金融乃至更廣泛的經濟領域擴張的情況是不正常的。
 
1月16日,李強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講,展望中國經濟的光明前景。「長期增長的總體趨勢不會改變,」他說,「中國始終堅定不移擴大開放。」
 
但鑒於中國目前不正常的政治結構,蔡一再出現高於李的地位,總理的言論可能無法贏得國際社會的信任。

至少股市的反應並不樂觀。中國股市的基準上證指數一直呈下跌趨勢,週一收於2800點關口下方。人們密切關注習近平兩位高級助手之間微妙的權力平衡,這勢必會影響習近平政權的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