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超5000只股票下跌 「國家隊」撤退了?(圖)

發表:2024-01-30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再次大幅下跌,超5000只股票下跌。
中國股市再次大幅下跌,超5000只股票下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月30日,中國股市再次大幅下跌,超5000只股票下跌。此前有消息稱官方在救市,即「國家隊」資金在拉抬大盤,但是投資者信心嚴重不足。

中國股市再次下探

2024年開年之際,中國股市持續震盪,引發投資者憂慮。中港股市繼續大幅下跌,中國大陸股指滬深300指數下跌至近五年最低收盤點位,而香港恆生指數接近2009年以來最低點。上證綜合指數(滬指)是自2022年初以來最差的表現。

1月30日,市場再度上演普跌行情,上海、深圳和北京三個交易所下跌個股超5000只,滬指報收2830.53點。對於站在3000點之下的A股,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金融學教授田軒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跌的太慘,「原來叫保衛3000點,現在叫渴望3000點」。

滬深兩市1月30日成交額663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個交易日縮量1415億元。截至收盤,滬指跌1.83%,深成指跌2.40%,創業板指跌2.47%。

投資者信心嚴重不足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1月30日的報導,中國股市從目前所面臨的環境來看,主要還是投資者信心嚴重不足的問題。信心的缺乏來自三個方面:

一是離岸資金面的擾動,最近的節奏就是外資持續賣出,港股大漲大跌,並漸成壓制。1月30日的市場又是這樣:港股持續走弱,恆生科技指數跌幅擴大至3%,恆指跌2.2%。消費、科技、地產板塊領跌。

二是存量博弈特徵太過明顯。投資者普遍都在指望救市資金,同時也在博弈這部分增量資金。在這種情況之下,個別板塊極容易形成虹吸,比如1月29日的情況:少數個股上行,多數殺跌。並對剛剛建立的市場信心形成絞殺。

三是經濟活躍度依然是一個需要且可以發力的地方。目前,人們的收入預期出現了一些變化,不少投資者出於兩個目的收回資金:一是因為家庭淨支出需要收回投資,二是避險需要收回投資。因此,當下要做的可能還是需要提升人們的收入預期,激發社會的整體活力。

此外,市場上亦有有觀點認為,尚未了結的限售股出借且未融券賣出的部分股份,會因在還券過程中加速賣出,進而形成拋壓並影響市場;或者藉此時間窗「高拋低吸」。

官方密集發聲 一場不能輸的「保衛戰」?

近期,中國金融監管層密集出臺一系列活躍資本市場的措施,試圖提振投資者信心。

1月29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在北京出席會議強調,各相關地方、部門要通過調研認真解決上市公司發展中面臨的具體困難和問題,加大對優質上市公司支持,以推動資本市場穩定和經濟發展。

1月28日,中國證監會稱,為貫徹以投資者為本的監管理念,加強對限售股出借的監管。

1月2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國務院國資委(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表示,將進一步研究把市值管理納入中央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當日,證監會發布《建設以投資者為本的資本市場——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接受媒體採訪》文章。文章稱,推進回購分紅、發揮證券基金機構的作用回報投資者、梳理完善基礎制度等方面開展工作;同樣在這一天,中國央行宣布降准,將釋放約1萬億的流動性。

多部門合力作用下,A股應聲大漲。1月25日,多個「中」字頭公司的股價均有上升,被稱為A股「超級大象」的中石油股價更一度漲停,也是中石油相隔8年後的再次漲停。「中字頭」股價拉動股市重回2900點後,「A股全線爆發」、「中石油漲停意味著什麼」等成為微博最熱門話題。資本市場議論紛紛,猜測「國家隊」下場救市了。

「國家隊」指一些有政府背景的公司和機構,政府有時會利用它們購買股票和其它資產。

儘管政策暖風頻吹、官方不斷發聲「維穩」,已收復部分「失地」的股市卻未能企穩。1月29日,股指失守2900點,創業板指數創2019年10月以來新低。

美銀證券每個月會針對全球各地的基金經理/投資經理做一個調查報告,其中一項問題是:「您認為當前最擁擠的交易為何?」1月中旬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賣出中國股票(Short China equities)」是目前全球基金經理普遍認為熱度第二的交易,僅次於「做多美股七雄(Long Magnificent Seven)」。

北京當局注資救市 救的是誰?

美國媒體彭博社上週援引消息人士報導,在股市大幅下挫後,北京當局擬推出一攬子計畫,穩定股市。報導指,該一攬子計畫包括調動主要來自中國國企離岸帳戶中的約2萬億元,通過滬深港通注入在岸股票市場。此外,北京當局還尋求額外的至少3000億元的本地資金,挽救在岸股票。

美國南卡萊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雖然北京當局一再宣稱經濟「穩中向好」,但經濟下行已經是難以逆轉的大趨勢,而股市作為經濟的「晴雨表」,直接反映出市場信心持續萎靡。「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不能支持中國股市了,所以股市下滑是正當反應,人們也不再相信中共的欺騙性宣傳了。」

「實際上是外資在撤離中國,這個速度也越來越快,」他說:「這種由政府扶持股市的做法是違反經濟規律的,實際上是把錢注入股票市場後幫助國企來解套,幫助他們離場套現,實際上是在救助擁有大量國企股票的人,或者國企,基本上是中共權貴。」

謝田說:「這種救市並非是真正的救市,而是挽救國企,挽救中共利益。」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也表示,當局出手救市最後導致「國家隊」高位離場,而散戶被套牢並非沒有前例可循。此外,上述尋求的救市資金可能短期內會提振資本市場,但對中國股市總市值而言,無疑是「杯水車薪」。

實際上,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晴雨表」,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前景的先行指數。但是,中國股市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名頭,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