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中尉女間諜在美落網 一女子也遭加拿大驅逐(圖)

發表:2024-01-31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I對中國中尉女間諜葉燕青的通緝海報(圖片來源:FBI官方網站)
FBI對中共中尉女間諜葉燕青的通緝海報(圖片來源:FBI官方網站)

【看中国2024年1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北京政府長期以來透過了「千人計畫」,利用中國的留學生來做間諜,以竊取國外先進研究成果和情報。最近加拿大聯邦法院判決,有一名中國學生因為「潛在的間諜危險」以致不得入境;現又傳出加國驅逐一位中國女子張靜(Jing Zhang,音譯),因為她涉嫌於加拿大從事間諜活動,甚至干預加拿大事務;還有一名具中共解放軍中尉背景的葉燕青,也傳遭FBI逮捕。

中國女子涉間諜遭加拿大驅逐出境

根據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委員會(IRB)裁決書顯示,張靜曾經任職於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OCAO,簡稱僑辦),長達11年之久,且協助組織向海外華人施壓。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於張靜的聽證會上表示,僑辦勢力已經滲透到加拿大華人社區,來鎮壓反對者,包括了台灣人、維吾爾族人、法輪功會員,以及華裔加拿大公民,甚至僑辦還透過激勵、抑制及監視手段,以管理海外華人社區,這就相當於間諜活動。

裁決書中指出,2008年到2019年期間,張靜受聘於揚州僑辦,首先當公共關係主任,之後再任職海外聯絡總監。她每一年出國出差多達了4次,並與中國境內與海外僑民的「目標群體」有所接觸,包括學生、知名的人士、政府職員與和團體及商界人士,其主要任務是實現僑辦的目標工作。

張靜擁有法律學位,且意淡化自己在僑辦角色,甚至將其歸咎於翻譯的錯誤。她更辯稱,加拿大過去曾經多次給她簽發簽證,也都沒有任何問題。

出於安全的原因,驅逐張靜的決定在在去年8月28日下達的,不過在最近才公開發布。

29日起,加拿大針對外國干預加拿大在2019年與2021年的聯邦選舉,進行公開聽證調查。這主要是針對中共廣泛干預行徑,同時也會審查俄羅斯與伊朗的干預問題。

這次主持聽證調查的法官是何格(Marie-Josee Hogue),他表示,此項工作是揭露真相,調查小組將會盡可能徹底調查、分析與反思。

傳中國中尉女間諜落網 哈佛教授隱瞞「千人計畫」遭逮

北京政府長期以來透過了「千人計畫」,利用中國的留學生來做間諜,以竊取國外先進研究成果和情報。

根據FBI所發布的消息指出,現齡34歲的葉燕青,其於2017年10月到2019年4月的這段期間,在波士頓大學的化學、物理和生物工程學系學習。由於她在申請入學之時隱瞞了她是一名中共解放軍中尉背景,亦隱瞞曾經就讀於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事實。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已被認為是負責了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和先進武器研究的學校。她在波士頓大學研究和學習的期間,曾多次與解放軍的高階軍官合謀,而與不同學科的教授及準軍事人員共同展開研究。其中有一部分的研究項目為美國國防部認為具潛在軍事應用項目,她還將美國的文件與訊息發送回中國。

FBI在2020年1月28日發布對了葉燕青的全國通緝,且對她提出了外國政府間諜、簽證詐欺及偽證等指控。

29日,FBI逮捕了與她保持著非法關係的哈佛大學教授利爾波 ( Charles Lieber ),他遭指控在申請國防部和國家衛生總署的合約之時,隱瞞了自己與中國「千人計畫」之關係。

據推主真相傳媒的推文表示,FBI疑似已經將葉燕青逮捕了,稱她於機場遭逮捕時仍還在說謊,堅稱自己未從事間諜活動。不過此消息還沒有得到FBI等有關單位的證實。

中國留學生因「潛在的間諜危險」遭加國拒入

最近加拿大聯邦法院判決,有一名中國學生因為「潛在的間諜危險」以致不得入境。有專家分析稱,此項判決將深遠影響加中雙方的科技合作。同時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指出,該判決影響將會擴及全國。

10日,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指出,中國留學生是李躍康(Yuekang Li,音譯)遭到拒絕入境的,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學生,在2020年取得了機械工程學士學位。

他的學生簽證申請經背景調查結果,而被加拿大移民部礙於「未來可能從事有損害加拿大利益的間諜活動」理由拒絕他,2023年1月李躍康也向加拿大聯邦法院提出申請司法覆核。

VOA指出當前的「中國干涉」已經越來越嚴重,此判決得到了許多加拿大人的支持。

11中國女留學生被「關黑房」後遣返

最近有11名中國女留學生被美國拒絕入境,而其中6位女生都是在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遭遣返,有一些人是被帶至二次審查室(俗稱為小黑屋),而最後美國海關拒絕她們入境;而有一些人則是在中國國內候機前,就已經被撤簽。

中國留學生孟菲自北京飛往華盛頓,在當地時間去年12月19日飛機落地,但隨即遭美國海關在機場扣下,並進小黑屋8小時,又於禁閉室內被扣留12小時;之後飛至洛杉磯等待轉機時又遭扣留5小時,最後被送回北京。

這些女生的遭遇可說是大同小異。2023年11月24日,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魏娜與室友被關進小黑屋。她在正式筆錄的期間被問及一些敏感的問題,比如:是否曾參過軍、與教育部有無聯繫、是否得到國家的資助。雖然她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不過審查官仍然告訴她:「妳的F1與B1/B2簽證已經不再有效,因此不被允許進入美國。我們會把妳送返回中國且搭最早的航班。妳必須申請新的簽證才可以重新入境。」

加拿大指103機構威脅國安 超過8成來自中國

18日,根據《DW中文–德國之聲》報導指出,總共有103所的海外研究機構,已遭加拿大點名。在這些機構之中,有85所是來自於中國(占比逾80%),有12所來自於伊朗,有6所來自於俄羅斯。

據加拿大創新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指出,加拿大的研究處於世界最前端,其開放性將可能成為外國影響的目標,並增加研發工作遭濫用,進而損害了加拿大安全的潛在風險。

為了要確實守護國家安全,加拿大將對於這些海外機構研究經費的資助來進行限制,防止與這些國家分享了加拿大的先進技術,讓它們構成進一步的威脅。

加拿大政府規定,在國內從事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和先進武器等11項領域研究人員,如果與名單上的海外機構進行合作,那麼將無法獲得聯邦政府資助,這項措施預計將於今年春季實施。

其實,在過去,加拿大就已經對北京抱持警惕。因為加拿大情報單位曾經提出警告,中國利用學術研究夥伴的關系,來獲取尖端技術,以強化其經濟與軍事優勢。

X(前推特)帳號Petrichor已經將加拿大點名的知名中國學術機構貼出。這些機構包括了北京郵電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高壓科技研究中心、天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四川大學、成都精密光學研究中心、北方大學、南京理工大學、電子科技大學、湖南大學、中國空氣動力與研究發展中心、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等。

「千人計畫」在加國遭識破

2020年12月,據加拿大《環球新聞》報導指出,中國公司「康希諾生物」(CanSino)的高階主管,是中國「千人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目的在於用薪水、資金或其他利益等,把西方的研究與知識轉移到中國,現今已知「康希諾生物」的高階人員,亦參與了加拿大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報導稱,有多名加拿大前國安官員透露,「康希諾生物」的科學家對於北京政府來說,是從事時於蒐集資訊的潛在資產。

其中有一名前國安官員說,目前加拿大負責「康希諾生物」合作案的單位是「國家研究委員會」(NRC),該機構已經察覺相關的危險訊號,而且已於2020年8月宣布終止合作,其原因在於中國官員並未將「康希諾生物」的疫苗,送至加拿大進行測試。

報導直指,「康希諾生物」的創辦人宇學峰和朱濤二人,已經被中國列為「千人計畫」的成員了,而中國「千人計劃」在表面上,是以重金替北京引進高階人才的重大計劃,可是美國卻高度懷疑他們涉有間諜和滲透的任務,且已經針對受懷疑的科學家提出竊密之告訴。

中共「千人計畫」在加國大學內設黨組織

曾經擔任加中科技協會的高級行政職位已經有多年的顧明(化名)向自由亞洲電台報透露,中國政府早於20幾年前就已經在海外設立據點,並部署黨組織來學習或偷竊西方的科技。而且在加拿大知名的多倫多大學丶卑詩大學內皆設有黨組織,而且加中科技協會亦為其中的一個聯絡站。

顧明說,他們這些人員原先是來做研究、念博士的,在當初來都是國家給錢,而且裡面都有黨組織的。中國即是透過這些協會接觸國外的研究機構及高級研究學者,而所有的科技人才,不是叫你過來進行研究的,就是要來買你的東西,若我買不到你的東西,就想方法去偷。講白了,北京在20幾年之前就已經在玩這個遊戲了。

其實,加拿大政府早已掌握相關資訊,加拿大諮議會(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於2016年曾經發表一份報告中披露,「千人計畫」提供參與者薪水丶研究經費及其它獎勵措施,這些人在中國國內及海外大學都在展開研究與活動。近年加拿大情報局也陸續發現了一些技術轉讓的證據,並已經與大學及其它的研究機構談過,表達情報局對於「千人計畫」和其它一些外國招聘計畫的憂心。

澳《反外國干預法》定罪首例 華裔共諜恐臨10年監禁

2023年12月19日,澳洲法院判定墨爾本華人社團領袖楊怡生(Di Sanh Duong)犯有外國干涉罪名。這也在2018年出台的澳洲《反外國干預法》做出的第一個此類判決。

澳洲聯邦警察局(AFP)於一份聲明中指出,2020年,維多利亞州警方指控前自由黨黨員、墨爾本商人的楊怡生準備或者策劃進行外國干涉,因此法院裁定他犯有該指控。

《反外國干預法》要求政治說客必須向當局報備他們是否為他國服務,且大幅加重了對間諜活動的刑罰。此舉外界普遍認為,該法律是針對北京的滲透。

據當地媒體報導稱,檢察官向法庭表示,68歲的楊怡生一直與中國情報部門定期進行聯繫,還試圖影響聯邦政府部長,來進一步實現北京的目的。

不過,楊怡生拒不認罪。他於定罪後獲得保釋,將在2月返回法庭接受判決,將能面臨10年監禁。

根據澳洲《反外國干預法》,外國干涉活動損害澳洲的國家利益,而且是代表外國政府祕密進行的。

警方在聲明中稱,調查外國的干涉行為,目前仍是澳洲聯邦警察局於國家安全上的重要優先事項。

《反外國干預法》在當年提交給議會之時,時任的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還引用了中(共)國政權干預澳洲政治及大學的指控,而引發北京跳腳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