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在絞盡腦汁躲避美國晶元出口禁令(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2-01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正在想方設法繞過美國晶元出口禁令。
北京當局正在想方設法繞過美國晶元出口禁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儘管有美國晶元出口禁令,中國的軍隊和政府仍採購到被禁的英偉達(NVIDIA)晶元,並且,韓企也向中國走私禁售半導體,北京當局正在想方設法繞過美國晶元出口禁令。

韓國公司向中國走私禁售晶元

最近,韓國一家公司被發現將9.6萬枚、價值約1100萬美元的美國晶元走私到中國,其中5.3萬枚(約900萬美元)屬於受出口管制的晶元。該案再次凸顯出中國高端晶元尚難自給的困境,以及美國晶元出口禁令面對的難點。

據美國之音2月1日報導,根據韓國海關披露的情況,涉案受管制晶元為美國一家知名製造商的通訊類處理器,用於將通訊中繼器的模擬信號轉換為數字信號。因有可能被用於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2020年被指定為戰略物資,未經許可不得進出口

該款晶元在韓國僅通過正式經銷商流通,購買方必須提交最終使用者確認、禁止再出口保證等文件。作案的A公司是一家電子零部件經銷商,不具備進口資格,於是通過韓國一家通訊設備開發商進口了超出實際需要的晶元,拿到多出的貨量後走私到中國。

走私手法也經過了縝密策劃。晶元被打包為小包裝樣品,從2020年8月到2023年8月分144批次通過空運走私到中國,均未向海關申報。

這是韓國海關首次發現外國產晶元經由韓國走私到中國。在韓國半導體行業工作的中國人J先生告訴記者,通過韓國企業的走私情況他沒有依據,不好下定論;但從中國這邊來看,據他瞭解,走私晶元的渠道主要是「第三方採購晶元或者設備,有可能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或者越南,再或者海外什麼群島國家隨便註冊一家空頭公司去倒騰這些」。

晶元進入中國後的去向分為兩種。J先生介紹說,首先,「個人倒騰的就在公司間,或者華強北這樣的市面上流通」。記者在百度愛採購網站上搜索屬於禁售晶元的英偉達A100,顯示有三十餘家公司銷售,其中多家地址均位於華強北。華強北位於廣東省深圳市,是中國最大的電子產品集散地。

其次,「以國家為背景的公司倒騰進來的,一般都是內供,市面上不流通」,J先生說。

中國軍隊和政府躲避美國禁令採購英偉達晶元

據路透社1月15日報導,雖然有美國禁止向中國出口晶元的禁令,但經過對招標文件的審查,表明中國軍事機構、國有人工智慧研究機構和大學在過去一年中小批量採購了英偉達(NVIDIA)的晶元。

而在中國,購買或銷售美國高端晶元並不違法。公開的招標文件顯示,自美國實施出口禁令以來,已有數十家中國實體購買並接收了英偉達的晶元。

其中包括英偉達A100和功能更強大的H100晶元(這些晶元於2022年9月被美國禁止向中國和香港出口),以及英偉達隨後為中國市場開發速度較慢的A800和H800晶元,但在去年10月也被禁止出口。

人們普遍認為,英偉達製造的圖形處理器(GPU)在人工智慧(AI)工作方面遠遠優於競爭對手的產品,因為它們可以更有效地處理機器學習任務所需的大量數據。

中國對被禁英偉達晶元的持續需求,也凸顯儘管中國華為的產品剛剛開發出來,但中國企業缺乏良好的英偉達替代品。在禁令實施之前,英偉達佔據了中國人工智慧晶元市場90%的份額。

買家包括兩個受美國出口限制的實體——哈爾濱工業大學和中國電子科技大學,這兩所大學被美國指控參與中國軍事事務等。

哈爾濱工業大學於去年5月份購買了6片英偉達 A100晶元來訓練深度學習模型。中國電子科技大學於2022年12月購買了一片英偉達 A100晶元。其用途尚未確定。

上個月公布的招標還顯示,清華大學採購了兩片H100晶元,而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下屬的一家實驗室則採購了一片。

根據軍事資料庫的招標,買家還包括總部位於江蘇省無錫市的一家未透露姓名的中國軍隊實體。它在去年10月份尋求3片A100晶元,本月尋求1片H100晶元。

經過審查文件發現,英偉達和該公司批准的零售商都不在所確定的供應商之列。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實體如何採購英偉達晶元。

英偉達表示遵守所有適用的出口管製法律,並要求其客戶也這樣做。公司發言人表示:「如果我們得知客戶向第三方非法轉售,我們將立即採取適當的行動。」

路透社稱,中國的軍事招標經常被大量修改,無法得知誰中標或購買的原因。大多數招標顯示這些晶元正用於人工智慧。然而,大多數採購的數量都非常小,遠遠達不到從頭開始構建複雜的人工智慧大語言模型所需的數量。

無獨有偶的是,美國智庫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在2022年發布的一份對中國軍隊招標文件的評估報告中指出,「一些證據表明,中國政府和軍方也在利用幌子公司從美國企業購買人工智慧晶元」。

美國應繼續升級出口管制措施

美國政府為了不讓美國科技行業幫助中國實現軍事用途,2022年10月商務部作出限制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至中國的決定,一年後,拜登政府公布晶元禁令升級版,添加了額外出口管制措施,加速在華美國公司撤離的步伐。

美國半導體測試設備供應商泰瑞達(Teradyne)發言人當地時間1月29日表示,在美國出口法規導致供應鏈中斷後,半導體測試設備供應商泰瑞達去年將價值約十億美元的製造業從中國撤出。

泰瑞達是全球最大的集成電路自動測試設備供應商,泰瑞達預計該公司在2022年度報告中會警告投資者2022年10月份新法規的潛在影響。泰瑞達於2023年10月表示,這些限制影響了它對中國某些公司的銷售及其製造和開發業務。

與此同時,美國繼續收緊對中國的技術管制。1月29日,美國白宮公布的一項提案要求雲計算服務供應商披露外國客戶的姓名和IP地址。

該提案旨在防止中國公司使用美國的雲計算系統來訓練模型,同時也可切斷中國通過雲服務遠程利用高端晶元算力的途徑。商務部部長雷蒙多在接受媒體的採訪時表示,「美國雲數據中心有這些晶元,因此我們還必須考慮關閉潛在惡意活動的途徑」。

然而,這些制裁或將難以避免漏洞,因為晶元本身體積小的特點。《外交政策》雜誌去年刊登一篇題為《中國公司正在躲避美國半導體制裁》的文章指出,與其它軍民兩用產品不同,尖端晶元的產量以數百萬計,它們通常可以裝在鞋盒中,即使是建造一臺現代超級計算機所需的規模(數千枚晶元),也能夠走私。因此,美國應該繼續升級出口管制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