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年菜·雞料理:過年吃雞 象徵全家福(組圖)

作者:斯玟 發表:2024-02-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雞是南方人的傳統年菜
雞是南方人的傳統年菜。

過年圍爐,團圓飯蘊藏吉祥寓意,是必備傳統年菜,可烹調多種美味年菜;全雞則代表有頭有尾,象徵全家福

過年吃雞

過年吃雞

過年吃雞

過年吃雞
因為閩南語雞諧音「家」,逢年過節的時候吃全雞表示「全家福」。

涼拌麻辣

年節大菜中,穿插爽口小菜,亦增添雅興。雞絲可取自水煮全雞的雞胸及雞腿部位,一雞多吃,備餐輕鬆。

雞肉加入花椒油
雞肉加入花椒油,除辣味,又增加麻的口感,更豐富。

食材

雞胸肉300g、白芝麻適量。

醬料:紅油(花椒油)30c.c.、花椒、辣椒粉1/2大匙、芝麻醬、醬油1大匙、熱水2大匙、油炒花生、蒜末適量。

辣醬沾雞肉
對喜歡吃辣的朋友,還可以調配一款辣醬沾雞肉,增加麻辣口感。

作法

①調製醬料:鍋子放紅油,下花椒,中火煸出香氣。續將鍋中的油瀝掉花椒,淋在辣椒粉上,沖出花椒香氣,攪拌均勻。加入其他醬料食材,攪拌均勻。

②雞胸肉去皮,先撕片狀,再剝成絲,均勻放入盤中,灑上白芝麻,淋上醬料,即可上菜。

▷美味秘訣:以雞腿肉替代亦可。

點綴紅辣椒和綠香菜
點綴紅辣椒和綠香菜,配白芝麻和辣油,擺盤顏色豐富。

辣子雞丁

鮮紅亮麗的辣子料理,年節上菜特別應景,辣椒的辣度可依自家接受度。搭配適當的餐盤,可呈現大器擺盤。

辣子雞丁
鮮紅色彩看起來就足夠辣,但可以根據自己的接受程度調整辣度。

食材

去骨去皮雞腿1隻、白芝麻適量。

醃料:醬油、紹興酒1大匙、蛋清1個、玉米粉2大匙、食用油1大匙、鹽、白胡椒、芝麻油少許。

爆香料:薑、蒜末1小匙、蔥花1大匙、辣椒切段1小碗、花椒2大匙。

調料:鹽、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①雞腿肉切大丁,拌醃料。

②熱油鍋,下雞肉用小火煎至上色,取出備用。

③原鍋下爆香料,炒出香氣,雞丁放入鍋,轉中大火,翻炒均勻。

④起鍋前下調料和芝麻,嘗嘗味道,依口味調整鹹度。

紹興醉雞

如何做出美味醉雞?大廚們講究的是雞肉的口感與酒香入味,肉質要軟嫩有彈性,用酒則是細緻淡雅,醉得剛好。

紹興醉雞
紹興醉雞

食材

去骨雞腿2隻。

醃料:紹興酒50c.c.、食鹽1小匙。

浸泡料:紹興酒 200c.c.、枸杞1小碗、紅棗5個、當歸、黃耆、川芎各1g。

作法

①將浸泡料煮10分鐘,熄火放涼。

②雞腿表面均勻抹醃料,冷藏2小時。

③雞腿皮朝下放在鋁箔紙上,然後捲成筒狀,兩邊束緊,放進電鍋蒸盤中,外鍋加一杯半的水,蒸30分鐘。

④雞腿卷移除鋁箔紙,放入浸泡料,冷藏2天。

⑤雞肉卷切片擺盤,用枸杞及香菜點綴即可上菜。

藥膳烏骨雞

過年值冬藏時節,人體順應四季變化,外要收斂、內要養氣血,藥膳湯品斂陰護陽,是溫潤滋補湯品的最佳選擇。

烏骨雞
烏骨雞養氣血,斂陰護陽,是溫潤滋補湯品的最佳選擇。

食材

烏骨雞1隻、乾淮山15g、黃耆8g、黨蔘2支、枸杞1大匙、紅棗5個、薑2片。

調料:鹽少量。

作法

①準備足夠放進一隻雞的砂鍋,沖洗乾淨備用。

②烏骨雞以清水沖洗雞隻內外,搓洗乾淨瀝乾備用。

③中藥用清水沖洗過,所有食材放入砂鍋,加水,大火煮滾,撈除浮沫後改小火再燜煮2小時。

④食用前酌量加鹽提味。

▷藥膳準備秘訣:秋冬燉雞湯善用中藥材,可益氣養陰,補脾肺腎,為了老少咸 宜,盡量選用常見又較無禁忌的藥材。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