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是否正確 牙結石不會騙你(組圖)

作者:方苡潔 發表:2024-02-0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刷牙
正確口腔清潔,保持美麗微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口腔清潔是維護招牌微笑的必要步驟之一。然而,有些人雖然每天刷牙,但是微笑時露出的牙齒卻還是黃黃的一層,或者是出現了牙結石,其實那是因為刷牙刷得不夠仔細的關係。

當我們進食時,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會在口腔中殘留,為細菌提供了生長的滋養土壤。在進食後的4~8小時內,食物殘渣和細菌會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它們是一種無色、黏稠的細菌層,黏附在牙齒表面和牙齦邊緣,進而導致牙齒蛀牙。

除了牙菌斑,長期牙齒刷不乾淨還容易導致牙結石的形成。當牙菌斑一天內沒有被清除,牙菌斑與唾液中的鈣離子結合,會形成硬化的牙結石,它們堅硬且難以去除,不僅會影響口腔美觀,還會導致牙齒變黃、牙齦浮腫等問題,嚴重時會引發牙周疾病和牙齒脫落。

每日應至少刷牙兩次,特別是在就寢前。這個時候沒有早上趕時間出門的壓力,睡前刷牙注意徹底的刷到每顆牙齒,特別要加強後排牙齒和牙齒內側的清潔。刷牙只能清除牙齒表面部分的食物殘渣及牙菌斑,還應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齒縫隙,才能徹底清除口腔細菌。

牙齒 口腔 衛生 洗牙 牙結石
正確又仔細的刷牙,預防牙結石的形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臺灣衛生福利部出版《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之口腔保健》衛教手冊指出,正確的刷牙的方法如下:

1、以握筆或拿筆的方式,握筆方式是將拇指前伸比「讚」的手勢;拿筆方式則是採取寫字的手勢。

2、刷牙時必須將牙刷刷毛與牙面成45~60度角,擺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朝向牙根方向,且涵蓋一點牙齦,使刷毛稍微深入牙齦溝內。

3、每次以2~3顆牙齒為一個單位,輕輕地做左右短距離移動(幅度不宜過大),來回刷10次;以此方法刷完所有牙齒內外面;後方牙齒的咬合面,也是每次以2顆牙齒為範圍來回地刷。

4、刷牙力道要輕,切記勿過度用力,若聽到「刷刷」的聲音,表示力道太大、刷牙的方式也不正確。

如果是年長者,口腔照護除了清潔牙齒、假牙及口腔粘膜外,還要恢復口腔機能、改善咀嚼能力,平日可以做嘴唇、臉頰、舌頭操、發音練習、唾液腺的按摩及吞嚥練習等,並定期就診牙醫進行口腔檢查和清潔。

想知道自己刷牙刷得是否乾淨,可以到藥局購買牙菌斑顯示劑來檢查。在刷牙後將顯示劑塗抹在牙齒表面以及牙齒牙齦的交界處,塗完後漱口照鏡子,就可看到牙菌斑殘留的區域呈現不同顏色,這時就可以再加強清潔有殘留顯示劑的區域,完成牙齒清潔。

一個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不僅能保持牙齒的潔淨,還能預防許多口腔疾病的發生,從而促進全身健康。牙結石或牙菌斑的產生,都是刷牙不夠仔細的結果,每天努力認真刷牙,守護牙齒的健康與美麗的微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