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人民日報》假採訪面紗

逐句分析《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一文

作者:劉暢 發表:2024-02-06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6日訊】2月2日,人民日報在其第三版刊發的《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一文在海內外引起軒然大波,在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共產黨倒行逆施下,中國經濟、教育、醫療、民生各領域都不斷急速倒退。就該文發表當天,滬指猛烈下瀉,盤中跌破2700點,創中共病毒疫情以來的新低,正在逼近5年最低點。大量中國網民去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下面留言「求救」。推特上也開始有人質疑,該文章中採訪的「雷娜特.科佩」是否真實存在,是否像「威爾遜.愛德華茲」一樣是中共官媒杜撰出來的虛構人物。

據德國華人披露,「雷娜特.科佩」確有其人,德文名字是「Renate Koppe」。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現年63歲的科佩是德國共產黨(Deutsche Kommunistische Partei,DKP)國際關係書記。該黨成立於1968年9月,被認為是德國共產黨(Kommunis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KPD)的主要後繼組織。根據2022年的統計數據,科佩所在的DKP共有2850名黨員,平均年齡60歲以上。目前該黨受到憲法保衛局的監控,憲法保衛局和德國政治學家皆將其歸類為左翼極端分子。波恩大學網站顯示,科佩的職業是波恩大學物理系秘書。

《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一文中,採訪內容只有第一段,既沒有附任何照片,也沒有披露採訪的方式和時間地點。文章署名作者是劉仲華,人民日報歐洲中心分社首席記者。關於這個採訪是否真實存在,我正在向科佩本人核實,還沒有得到回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科佩可能認識劉仲華,因為劉仲華在社交媒體上關注了科佩。在沒有得到當事人回答的情況下,也依然可以根據採訪內容,對真偽做個基本判斷。

文章開篇就複述了科佩的話,「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在推進現代化進程中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放在引號裡面,應該是原話,按理說一個字都不能杜撰。在網上查證可以發現,「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新時代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出自習近平的中共二十大報告原文,唯一改動就是加上了「中國在推進現代化進程中」這一狀語,以及將「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改為「顯著提升」。

這一段後面的話,沒有加引號,可以理解為是對採訪人的敘述進行了歸納總結。「新時代十年,中國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取得新成就,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前進。」在習近平的二十大報告中,我發現了幾乎相同的敘述:新時代十年,我們黨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取得新成就,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對比發現,只有幾個字不同。如果以上採訪內容,都出自科佩本人,那應該說德共書記科佩同志,政治頭腦清晰,沒有犯政治錯誤,將主語「我們黨」及時糾正為「中國」,同時「進軍」這種帶有二戰納粹黨衛軍侵略色彩的詞彙,也改成了「前進」。能夠整段背誦並運用習近平的講話,這種政治素養在中共幹部裡也是出類拔萃的,她的「學習強國」的成績肯定是滿分。

採訪的全部內容到此為止,文章後續部分都是科佩2023年中國之旅的見聞遊記,包括最吸引眼球的那個標題也與採訪無關。

根據文章線索,可以查證到,2023年4月,中共中聯部邀請20個國家的共產黨及左翼政黨,組成「世界共產黨理論幹部考察團」訪問中國,一行共21人,包括團長斯里蘭卡共產黨總書記維拉辛哈,和丹麥、美國、肯尼亞共產黨主席等骨幹。該考察團抵達後,先去了中央黨校,第二天由中聯部部長劉建超接見,這是他們見到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而後赴中國人民大學參加「中國式現代化與共同發展」國際理論研討會(暨《國際社會眼中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圖書發布會)。各種報導完全沒有提到德共和科佩,研討會的發言嘉賓裡面也沒有她,只有從會議的合照裡面能辨認出科佩坐在人群的最左邊。

這次零團費14天中國游除了北京,只有安徽和江蘇兩個省。在去過北京的外交學院,在安徽遠眺過寫字樓和公寓,參觀了中聯部副部長居住的小區,參觀了掛滿黨委書記照片的科大訊飛、池州某茶葉加工廠,在江蘇到訪了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蘇州革命博物館、南京的腎移植指定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在合肥包河區和南京一個社區街道考察了基層黨員的日常工作。除去這些中共的據點,有可能接觸到中國普通民眾的考察景點,就剩下池州某村鎮、高鐵站和北京近郊的長城了。

這些就是文章中提到的「多個黨校」、居民區黨員活動中心、大型私營企業、公立醫院和脫貧鄉鎮等。

文章的重頭戲部分,也是用引號重點強調的部分——她說:「中國在住房、醫療、教育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進步明顯,人民的整體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很遺憾,這部分不可能是科佩的原話。因為根據文章中提到的「回到德國後,科佩在德國《我們的時代》週刊(實際應該是週報)撰文」,即科佩分別於6月30日和7月7日自己發表的兩篇遊記裡面,她自己寫到「我們沒有參觀任何學校」。

科佩對住房、醫療、教育和基礎設施的描述,基本都來源於中聯部和研討會的灌輸。比如「在大多數情況下,附近有充分利用的綠地和公園。我們瞭解到,此類新住房開發項目通常毗鄰居民的工作場所,無論是大公司還是行政設施。中聯部也不例外,大部分工作人員也住在這樣的住宅大樓」;「絕大多數醫療保健都是公共的;然而,也有私人診所,通常非常專業」;「教育系統在討論中發揮了作用,中國實行九年義務教育…正在做出越來越多的努力,以確保就學時間持續超過九年」;「這也包括優化交通基礎設施——如果發生緊急情況,救護車應在15分鐘內到達現場,即使在農村地區也是如此」。從敘事方法可以看出,以上的內容全都不是真實的見聞,而是道聽途說。甚至對「人民」「生活水平」的評價,也不是她自己的感觸,而是來源於官方宣傳和統計數據——「該省(安徽)有33個旨在提高生活水平的項目,包括改善飲用水供應。該計畫旨在使農村人口的收入翻倍。過去十年年均增長率為9.2%」。僅僅是去了首都和兩個省,共五個城市,她是怎麼得出「整個國家」洋溢著某種氛圍的結論?在她的個人遊記裡面,並沒有出現任何類似「樂觀向上」的詞彙,甚至沒有什麼帶有感情色彩的敘述,這可能也符合德國人的民族性格。

對文章標題這句話的出處,其實可以推測一下。根據德國華人網友提供的資料,今年1月26號,勃蘭登堡州路德維希斯菲爾德市(Ludwigsfelde)的德中友好協會舉辦了一場線上活動分享會,科佩遠程分享了她去年的中國之旅,被描述為科佩的「有趣的旅行報告」(interessanten Reisebericht)。從現場照片看,觀眾並不多,年齡都很大,這個活動現場可能洋溢著某種輕鬆快樂的氛圍。可能就是這個將自己零團費、白嫖的快樂分享給同齡人的活動,被人民日報駐歐洲記者添油加醋,描述成整個中國「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

接下來的這句話「消除絕對貧困是中國改善人民生活的偉大成就之一」,雖然科佩的遊記裡有類似的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重要問題是反貧窮——根據聯合國標準,絕對貧窮已經成功消除」,但被改成了中共特有的自我吹噓。「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正在自己國家建設社會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深知這條道路充滿艱難險阻,中國同志也意識到這一點,並且正滿懷信心地前進」也能在遊記裡找到對應的出處,是第二篇遊記的結語,「在中國經歷了這些具體經歷之後,出現了比以前更多的問題」,人民日報明顯是刪掉了對「更多問題」的描述,還根據自己需要,調整了邏輯順序。

「不僅在中央黨校,在我們參觀的其他各級黨校以及蘇州大學的馬克思主義系,都一再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性和列寧的重要性。但更要注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即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遊記的這一部分被人民日報改成,「社會主義建設必須從本國國情出發。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併進一步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這引起我的極大興趣」。科佩其實並沒有提到任何傳統文化,也沒說自己感興趣。

「中國經濟的落後使得必須採取新的方法這一事實始終被考慮到。同志認為,改革開放之前,長期忽視經濟建設。西方希望這項政策能夠將中國推向其一邊的希望並未實現。中國特色的現代化不是資本主義的現代化,而是全社會的現代化和發展,發展的重點是質量而不是數量。」科佩的遊記裡沒有提到「人民」和「共同富裕」,人民日報將這一段改編成了偉光正的內宣體,「…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在前進道路上,中國越來越注重質量而不是數量。中國共產黨人不迴避問題,而是努力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各種難題」。

非洲和中共的合作,科佩在遊記裡的記載是聽肯尼亞、讚比亞、迦納代表講述,「非洲國家的同志們說,今天,中國的投資和經濟合作首先使發展基礎設施成為可能,從而為獨立於帝國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條件」,到了人民日報文章裡,搖身一變,成了第一人稱的敘述和讚美。非洲代表其實只提到中國的投資使他們獨立於「帝國主義」,但言外之意可能是剛出虎穴、又入狼窩,暗諷中共是新殖民主義,但被人民日報記者強行加上了「更重要的是,中國對非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中國對非政策與西方國家有著本質不同」。

文章最後一段的內容純屬虛構,取自習近平國家安全的講話,科佩只對「和平」有過一段描述:「這次討論也涉及作為國際階級鬥爭一部分的和平共處的話題,即處理帝國主義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略政策。對由此產生的問題的回答基本上是說,這個問題只能透過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發展道路並認識到外交不僅是政府的事情,而且是人民的事情來解決」。中共對外,對這些世界階級兄弟、同志把自己描述成熱愛和平的形象,絲毫不提戰狼,外交反而要靠人民去完成。對內宣傳,就必須把「強大」和「遏制霸權」加回去作為重點,再把它自己建立的上海合作組織搬出來充門面。

文章唯一沒有提到的一個部分,是中共如何處理與民營企業家的關係,科佩在遊記中直接稱其為「階級鬥爭」。「在後來與安徽省區領導代表的討論中,提出如果黨和(資本主義)管理層之間發生衝突或分歧時,會發生什麼問題。答案是一定會找到解決方案。協商一致尋求解決方案在中國有著悠久的傳統,這項傳統一直延續至今,顯然也決定了建立社會主義社會的階級鬥爭的形式。各種規模的公司——(即使)來自資本主義部門的公司——在財務上也(必須)大量參與當地的社會發展。在與中國同志的討論中,我們代表團反覆詢問如何保證這一點,因為這不是資本主義公司的本質。經過長時間的討論,人們清楚地認識到,這是公司能夠運作的先決條件——這也是階級鬥爭的一種形式,儘管通常不這麼稱呼。」報紙的報導裡沒有這一段文字,如果民營企業家和外商看了,不知是否會感同身受、不寒而慄,加速外逃?從他們階級兄弟的對話,可以看出,中共的階級鬥爭一直沒有停息過,只是掩人耳目了一段時間,現在又開始重新公私合營。1塊錢就要控股民營企業,就問你服不服,這就是他們所謂「協商一致」的方法。「資本主義部門」公司或者叫私營企業,想正常經營,必須給中共繳納各種稅費,包括歷史悠久的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等,當然現在更是變本加厲,因為這些「資本主義」一直都是階級敵人,只有是否配合中共、中共是否滿意的區別。

「階級鬥爭」這個詞,暫時還不能堂而皇之掏出來露給中國普通民眾看。但以習近平的加速度,明年或許就可以看到「人日」根據科佩遊記改編的這一段內容了。

最後,對洋五毛說句話——不要相信中共,德共的黨媒官網《我們的時代》也被你們的階級兄弟中共,用長城防火牆屏蔽了,從中國境內無法訪問。

附:朝鮮跟團四日遊行程(對照一下西朝鮮的建設速度)

第1天:

赴平壤萬壽臺噴泉公園,萬壽臺藝術劇院前拍照

遠觀萬壽台大紀念碑和千里馬銅像

參觀世界最大的平壤凱旋門,參訪友誼塔向志願軍烈士鞠躬

參觀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重溫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

參觀學校或少年宮

第2天

參觀朝鮮戰爭停戰談判會場停戰協定簽字場,金日成主席親筆題詞碑,三八線

參觀高麗成均館(博物館)

參觀金日成主席故居-萬景臺

第3天

體驗乘坐世界上最深的平壤地鐵

參觀主體思想塔、建黨紀念塔

第4天

參觀金日成廣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