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淨利潤同比大降77% 無奈回購股份遮羞(圖)

發表:2024-02-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9日訊】2月7日晚間,阿里巴巴集團發布2024財年第三季度(即自然年2023年第四季度)業績。

財報顯示,阿里巴巴2024財年第三季度營收2603.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經調整EBITA(一項非公認會計準則財務指標)利潤同比增長2%至528.43億元。阿里巴巴該季度淨利潤107.17億元,同比下降77%;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144.33億元,同比下降69%;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為479.51億元,同比下降4%。

這是一份常規的季度業績報告,但在9月中旬阿里剛剛完成換帥,蔡崇信接任董事會主席,吳泳銘接任首席執行官,2023年最後一個季度也成為新官上任後的首個季度。

2024年1月,軟銀對阿里進行大手筆減持,而馬雲和蔡崇信則不斷增持阿里。在此時間檔口,2024財年Q3也成為市場傳言「馬雲和蔡崇信成為阿里最大股東」之後阿里首份業績公告。

財報中透露出來最強烈的一個信號是,未來一年阿里重點發展方向是電商和雲計算。

同比下降77%的淨利潤,阿里給出的原因是所持有股權投資按市值計價的變動,以及減值導致的經營利潤下降所致。若不考慮股權激勵費用、投資的收益(損失)、無形資產及商譽減值以及其他若干項目,經調整 EBITA淨利潤是479.51億元人民幣(67.54億美元),相較2022年同期的499.32億元人民幣下降4%。

對於兩個會計準則下現金流均有明顯下降的原因,阿里的說法是:由於資本性支出的增加以及若干一次性因素(包括繳納所得稅的時間性差異和與阿里若干業務相關的營運資金變動)所致。

在業績公告披露的阿里各業務板塊中,最核心的淘天集團和雲計算同比增長幅度最小。阿里雲收入為280.66億元人民幣(39.53億美元),同比增長3%。雖然收入增長比例最小,但電商和雲計算還是阿里不能放棄的重頭業務。阿里稱,目前正處於重振淘天集團的過程中,並為未來增長做好準備。增長戰略是用戶為先,建立一個讓品牌及商家在淘天平台上蓬勃發展的生態體系,以及實現科技驅動的創新。阿里致力建構一個讓品牌、商家、工廠高效營運的電商生態體系,從而為多層次的中國消費者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和服務。2023年12月,阿里委任淘天集團新管理團隊來執行其戰略,並通過技術創新推動業務增長。

此外,阿里也通過業績公告宣布,董事會批准對股份回購計畫再增加250億美元的額度,算上250億,阿里總回購規模達到650億美元,回購有效期將延長至2027年3月底。未來三個財年,阿里還有353億美元的股份回購額度。

此次增加回購金額,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徐宏表示,依托強勁的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阿里加大了對戰略優先領域的投入,並提升股東回報,以反映阿里對業務和現金流前景的信心。

與此同時,美國證監會網站2024年1月23日披露的文件信息顯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蔡崇信近期增持了價值1.5億美金的阿里股票。多家媒體報導稱,馬雲也同期大量增持阿里股票。這樣算來,馬雲和蔡崇信合計成為阿里最大股東。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徐宏表示,持續的股份回購亦有助減少流通股總數,從而提升每股收益及每股現金流。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