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卷秘密終於揭開 被火山灰掩埋2000年的古代別墅(圖)

發表:2024-02-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蘇威火山 義大利 火山 524065255
至今,維蘇威火山仍是一座活火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義大利維蘇威火山於2000年前爆發,火山爆發後的熱泥和火山灰掩埋了一座巨大的別墅,燒焦了一些古卷。2023年,人類終於解開古卷中的數千字元,利用AI辨識莎草紙上幾乎無法辨認的希臘文字,成功解讀出2000個以上的希臘字母。

火山之怒凝固的古老卷軸

義大利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大約於2000年前爆發,火山爆發後的熱泥和火山灰掩埋了一座巨大的別墅。在這座別墅中,藏匿著一座古老的紙莎草捲軸圖書館,館內還藏著許多歷史學家感興趣的珍品--赫庫蘭尼姆古卷。館內約有1800多卷古卷,內容包含著歷史、哲學和科學著作。

西元1750年,一位義大利農民意外發現了一座被埋藏的別墅

當地一位農場工人在挖掘井時偶然發現了大理石路面,挖掘過程中,他驚喜地發現了美麗的雕像、壁畫,以及數百個捲軸。可惜的是,這些捲軸被挖出來的時候已經被碳化、變得灰白,極度脆弱。

雖然圖書館完好無損地留在地下,但火山碎片的熱量使這些珍貴的古卷被壓縮成巨大的碳化塊,這些捲軸所蘊含的古代文學之寶,對學者們而言是巨大的誘惑!當學者們試圖展開它們時,都以無法挽回的損壞告終。其中一些捲軸甚至是一位僧侶花費數十年時間精心展開的,內容包含了用希臘語寫成的哲學文本,至今還有600多卷仍未打開、無法閱讀的神秘之作。若能破譯這些捲軸,將使古代文學的語料庫增加一倍以上。

人們終於在時隔200多年後揭開赫庫蘭尼姆紙莎草謎題

這些珍貴的赫庫蘭尼姆古卷被存放在巴黎法蘭西學院及那不勒斯國家圖書館,古卷的大部分面積都遭受損壞,若硬要展開,最慘的結果可能會碎裂。2023年3月15日,「維蘇威挑戰」啟動,主辦方使用不破壞古卷的方式──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技術,對其中四卷進行掃描,呼籲世界各地的人們解出從未問世的古卷文字,並提供豐富的獎金激勵人們。

解開赫庫蘭尼姆古卷的過程就像登陸月球一樣充滿困難和挑戰,需要冒險者付出極大的努力才可能完成任務,而恢復這座古老的紙莎草捲軸圖書館可能會揭示過去被遺忘或被隱藏的知識,從而改變人們對歷史的看法和理解。

這個挑戰賽不僅設有小規模進步獎,更向成功恢復4段落(每段140字元)的團隊提供美元獎勵,以鼓勵研究人員參與。人類終於在200多年後解開古卷中的數千字元,相當於整個捲軸的5%左右。成功解開古卷的團隊成員分別來自美國、瑞士和埃及,3名學生利用AI辨識莎草紙上幾乎無法辨認的希臘文字。AI總共解讀出2000個以上的希臘字母,使3人共獲得70萬美元獎金。

解開古卷的歷史性時刻

英格蘭布里斯托大學的古典學家鮑勃·福勒更將這一壯舉稱之為“歷史性時刻”,並告訴《自然》科學期刊,這將“揭示誰知道什麼樣的新秘密”。2024年的挑戰仍在繼續,維蘇威火山挑戰賽已進入下一階段,該階段的目標是利用現有技術,來解讀至少90%的古卷。這場挑戰不僅是對古代智慧的一次回顧,更是人類對於未知世界探索的又一次嘗試!

責任編輯:築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