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七是「人日」 要注意這些禁忌(圖)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4-02-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稱初七這天為「人日」
中國民間稱大年初七為「人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月16日是正月初七,亦是中國傳統的、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人日」。相傳這一天同樣是創造蒼生的女媧造人的日子,此日又有「人口日」、「人七日」、「七元日」、「七元節」、「人勝節」、「人慶節」、「人生節」等等名稱。

人日與女媧娘娘的關係

「人日」之所以關乎女媧娘娘,主要因為在神話傳說中,女媧被視為一位能化生萬物、搏土造人與鍊石補天的偉大女神。女媧在造人前,曾於黃曆正月初一造出了雞,初二換造出了狗,初三則是造出了羊,初四造出了豬,初五換造出了牛,初六繼續造出了馬。在初七這天,女媧運用黃土、水,仿照自己外形,造出了眾多小人。為了快速造出一個又一個小人來,女媧手持藤條,開始揮舞起來。在每一回蘸滿泥漿,接著又將泥漿灑在地上的過程中,點點泥土都化成了小人。大地很快就布滿人類,至於生來富貴之人,是由女媧摶黃土親手捏造出來的,至於貧賤之人則是後來由泥漿化成的。

女媧後來又建立了婚姻制度,幫助人類靠己力傳宗接代、一代一代繁衍下去。所以,女媧不只被視為創世神、地母,還被後人奉為媒神之祖、婚姻之神,甚至是送子娘娘。

由於女媧娘娘是人類始祖,在第七日造出了人類,因此漢民族將正月初七當作「人類的生日」。

西漢東方朔《占書》是最早記錄「人日」的文獻:「歲正月一日占雞,二日占狗,三日占豬,四日占羊,五日占牛,六日占馬,七日占人,八日占穀。」晉朝董勛《答問禮俗說》亦載道:「正月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透過文獻可知,自漢代起就出現了慶祝「人日節」的習俗。民間相傳,正月初七若天氣好、人事和悅,就代表在新的一年裡能獲得老天庇佑,享有人丁興旺、平安如意等福氣。《占書》即說道:「初七人日,從旦至暮,月色晴朗,夜見星辰,人民安,君臣和會」。如果有孕婦在這一天分娩則更加喜慶,而乾隆皇帝認為自己出生於雍和宮,遂在每年人日這一天前往雍和宮瞻禮。

人日之習俗

那麼,在「人日」這一天需要進行哪些習俗呢?

古人在「人日」有戴「人勝」這一頭飾的習俗。「人勝」又被稱為「華勝」或「彩勝」。《山海經·西山經》即提及西王母戴過這一種頭飾:「蓬髮戴勝」。晉朝則開始出現剪彩為人或花,並貼在屏風或窗戶上,或將之戴在頭上,藉此紀念人類的誕生,其中亦具有「欲為人上人」之鼓勵意涵。

古代詩人在「人日」這一天,則會登高踏青、吟詩作對。隋朝盧思道詩《人日思歸》寫道:「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宋朝陸游《人日偶遊民家小園有山茶方開》說道:「人日西郊路,晨光射淺灘。停橈喜蕭散,照影歎衰殘。社酒香浮甕,春蔬綠滿盤。山茶雖慰眼,不似海雲看。」明朝文徵明《人日昌國西齋小集》表示:「景色融融日有晶,太平人日喜晴明。正須行樂酬新歲,難得文談對友生。宛轉上眉春酒健,逡巡戀褐曉寒輕。草堂詩句千年在,怪得清吟苦不成。」

唐朝後,皇帝會賜予人勝與彩縷,並登高宴請群臣。民間則會在當天享用麵、麵線、七菜羹、七菜粥、及第粥等等,還會在庭院攤煎餅「熏天」,藉此祈禱在新的一年裡能獲得好兆頭。人們選擇吃麵條,主要是因為寓意為希望能綁住時間的腳步,享有長壽與健康,而麵條的長度,則象徵著生命長度,

中國南方部分地區會進行「撈魚生」(與吃生魚片相似)的習俗,此俗具有越撈越高、步步高升之寓意。

至於七寶羹則是以七種菜製成的羹,被認為能除掉邪氣、治癒百病。由於各地的物產不同,因此使用的食材也不同,取用的意涵也不同。例如芹菜代表了聰明,蒜代表精於算計,芥菜則代表了長壽。

百姓在人日當天還進行燃放花炮、煙花等習俗。由於這天被視為「人」的生日,相關禁忌自然都跟人們有關,其中包括家長不能在人日這天責罵孩子,孩童之間也不可爆發衝突。至於官府也不能在這天處決犯人,連對犯人用刑都不可以。

除了「人日」,大年初七還被稱為「七煞日」,因此這一天可謂是諸事不宜。為了防止人氣被沖到,盡量不要遠行。如果避開正月初七出了一趟遠門,回家時必須要選在初八過後,過去民間就流傳了「七不出門八不歸家」之說。

「人日」既被視為人類生日,需感謝女媧娘娘的孕育,在古代自當屬於比較重大的節日。可惜,「人日」在中國已經消亡,幸好日本仍在流行,日本民眾會遵守相關習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