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掉成預言?福建「烏面祖師」的傳說(圖)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4-02-15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金萬興宮清水祖師大佛像(左);臺灣澎湖縣文澳祖師廟中的烏面清水祖師像(右)。
前金萬興宮清水祖師大佛像(左);臺灣澎湖縣文澳祖師廟中的烏面清水祖師像(右)。(圖片來源:Sean Chiu/舟集 Boattoad/維基百科)

正月初六(2月15日)正是清水祖師生日,清水祖師又被稱為「蓬萊祖師」、「蓬萊老祖」,閩南一帶則多稱之為「烏面祖師」或「落鼻祖師」,臺灣大多稱之為「祖師公」或「祖師爺」等等。今天就一起來瞭解這一位來自福建的神祇,究竟存在著哪些神奇傳說吧!

清水祖師之史料

根據「全國宗教資訊網」等資料顯示,清水祖師原本是北宋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民間流傳關於清水祖師的身分主要有兩則傳說,一說指他是宋朝的民族英雄,曾經追隨文天祥組織義軍,舉兵對抗元朝。另一說亦指他是宋朝人,生於福建永春,本名叫作陳昭應另有說法指叫:陳應、陳昭、陳榮祖)。

根據《安溪縣志》引宋政和三年十二月邑令陳浩然撰寫的《清水祖師本傳》,清水祖師生於福建永春縣小姑鄉,俗姓陳,名昭應,普足是其字或法號。從小就學佛的陳昭應曾入山閉關,後來獲得大靜山明松禪師的指點,對醫藥、驅邪、求雨之術有所領略。因為他生前大半時間都待在安溪清水巖修道,並成為當地住持,直到圓寂,加上他為當地造橋鋪路、進行祈雨以解除旱災等等,由於熱心公益,貢獻良多,逝世後被稱「清水祖師」。因為他還在麻章地區為人治病,又被稱為「麻章上人」。

清水祖師之所以從一位佛門高僧普足變成民間信仰的神祇,關鍵跟其神通感應相關。

根據《永春縣志》的記載,宋神宗元豐元年,安溪發生大旱,高僧普足受到當地友人劉公銳邀請,特地來到安溪祈雨。普足一出馬,帶來豐沛雨水,旱象盡消。當地百姓喜不自勝,竭盡全力挽留,普足遂決定在清溪(今安溪縣)的「清水巖」定居。當時許多安溪人以種茶為業,極度盼望年年風調雨順好維持茶葉產量與品質,在普足降雨成功後,便將之奉為安溪鐵觀音茶的保護神。

清水祖師圓寂後, 光是在宋朝就出現了四次官方敕封,封號分別是「昭應大師」、「昭應慈濟大師」、「昭應廣慈惠大師」、「昭應廣惠慈濟善利大師」。後人透過清水祖師的傳記來推測,認為清水祖師從人而神的過程,因祈雨靈應之事位居首要職能,而根據歷代記載,治病、驅逐蝗蟲及防禦盜賊等等,同樣是清水祖師作為神祇所負責的重要職能,他亦因這一類事蹟而獲得甚多敕封。

烏面祖師」之由來

提及清水祖師的諸多稱號,「烏面祖師」絕對是不可不提的特色名稱。顧名思義,「烏面祖師」就是指黑臉的清水祖師。在民間流傳的傳說中存在明確說法,主要提及清水祖師在鬥法過程裡被鬼薰黑了臉。

話說普足在清水巖落腳之初,諸事不順,特別是一直在跟他爭道場的山間鬼魅帶來非常嚴重的干擾。普足一開始先展現神通,但仍無法令眾鬼服氣。鬼魅群甚至還搬運、點燃木柴要害死身處洞內的普足。可是普足不僅不畏懼,還仿若無事般平靜的打著坐,任由烈焰濃煙不停的熏蒸。就這樣過了整整七天,普足的頭、臉都被熏黑了。眾鬼看他動也不動,認為他鐵定必死無疑,孰料普足猛然躍起,伸了伸懶腰,便哈哈大笑起來。群鬼被嚇得目瞪口呆、慌亂失措。

此事件過後,雙方又鬥了好幾法,但眾鬼都對這位高僧無可奈何,最終只好認輸,被普足收為了護法神。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廟宇供奉的清水祖師神像大都是黑臉的原因。不過,民間還有另一種流傳較不普遍、較少信眾採信的說法:清水祖師是因為嚐遍了各種藥草,過程中屢次中毒,最終導致面貌黝黑。

落鼻祖師」之由來

清水祖師一開始從福建安溪移民引進臺灣時,主要以北部作為發展地區,當時就留下不少靈應事蹟,像「落鼻祖師」這一名稱,即是因為在臺灣發展期間,每逢天災人禍,清水祖師神像的鼻子就會無緣無故掉落來對大家警示災禍將至,故得「落鼻祖師」之名。據說就有人因此而提前避開了地震、火災等禍端。

在同治年間,清水祖師像正在石門地區繞境。忽然間,祖師像的鼻子掉落了,眾人見狀,紛紛圍過來觀看,而當時發生一場地震,震垮了眾多房舍。幸運的是,不少人為了來看落鼻神像而逃過劫難。

雖說神明慈悲,會保佑人間百姓,但對於心無善念、平日作惡的壞人,想必在關鍵時刻,清水祖師是怎麼樣都不會「落鼻」顯靈來助惡人跨過災禍的。因此,人們對神佛需存正念,舉止行為都須達到好人標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