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出名的不老神仙 活到近800歲(圖)

彭祖的傳說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4-02-17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祖是中國文化中長壽的象徵
在中國文化中,彭祖成為長壽的一大象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及中國文化中的長壽象徵,彭祖絕對位列其中。民間傳說彭祖是顓頊帝的玄孫,在殷朝末年就已經達高齡760歲了,但外觀卻如年輕人般。彭祖之所以如此長壽,全因他在無意之間幫助了神仙,故獲得「天書」一本,進而能屢屢避開凶神,順利在人間活到近800歲。

據悉,那一本「天書」上記載上天的吉神、凶神下到人間巡察的時間。這書讓彭祖得以隱姓埋名,並非常關注凶神出沒人間的時刻,好提前避開凶神。不過,彭祖沒料到的是,他的多名亡妻跑到了陰間閻王面前去告狀,說自己的丈夫活得實在是太久了。閻王聞言不禁內心一驚,趕忙打開生死簿看個究竟。原來彭祖的名字被漏掉了。閻王隨後派出一群鬼卒前往陽間捉拿彭祖,但是彭祖刻意隱瞞了真實身份,害得鬼差歷經百般挫折都追查不到彭祖的下落。閻王身邊的參事靈機一動,獻上計謀,這才順利抓到對著一群由鬼差幻化成的孩子坦白自己真實身份的彭祖。

再來說說這一位驚動閻王的彭祖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吧!

彭祖打小就喜歡過著平靜恬淡的生活,不慕名利。他還主張按天道德行事,尊重自然規律,切勿被美色與貪婪的慾望所誘惑,得時時內省己過,讓內心保持安然潔淨的狀態。君王聽聞他的品德高潔,遂封之為大夫,但彭祖並不以為意,反倒常以生病為理由,不願管理政事。

彭祖非常善於修身導引之術,時常服用「水桂雲母粉」、「麋角散」等丹方,致使外表如同年輕人般。青春常駐的彭祖擁有十分沉著、穩重的性情。他從不張揚,也都不談論自己修煉得道的事情,因此沒有人聽他說自己學會了什麼樣的道術。當然,彭祖也從不顯露神通給其他人看。畢竟,神仙或修道有成的高人本來就不會隨意向俗人展示神奇能力的。

清淨無為的彭祖時常外出,但由於出行總一個人走,也不對人交代去處,導致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裡。雖然家中有車馬,彭祖也喊少騎乘。曾有人偷偷跟蹤他,想了解它究竟去了哪裡,但轉眼間就失去了彭祖的行蹤。更奇怪的是,彭祖出門很常不帶路費與口糧,而他有時離家幾十天或幾百天,想必他已能不進飲食,致使他總能健康無恙,與家裡的人沒有任何區別。

彭祖平日裡會靜坐屏氣,從早晨到中午都端正不動的坐著。彭祖會用手輕揉雙眼、輕巧按摩身體各部位,還會用舌頭舐嘴唇、吞嚥唾液,運幾十次氣後才收功。彭祖偶感身體疲倦或不舒服時,就採取閉氣方法來自我治療,讓胸中運行的氣散佈至身體各處,其中包括臉上九竅、肺腑五臟、手足四肢,甚至是毛髮。當氣逐一走遍後,過不了多久,就會覺得身體通透、十分舒暢了。

殷王不時親自登門,但往往都沒提前通知,就來向彭祖問好、問道。面對君王來訪,彭祖仍是一個字都不願意透露。殷王就算無可奈何,也只能暗暗的留下一些珍奇玩物就離開了。彭祖不愛錢財,面對殷王陸陸續續贈與的驚人珍寶,他雖然都先收了下來,一個轉身就又送給了貧窮困苦的百姓。一丁點寶物都不留。

殷王身邊有一位已高達270歲,但面容卻如15、16歲少女般的女子採女。一天,殷王派出採女向彭祖請教道術。採女後來順利的從彭祖那兒學到了精華,並教授給了殷王。在試過發現確實有效之後,殷王開始生出了私心,越來越不想讓其他人也知道彭祖的厲害道術。殷王下令,如果任何人膽敢傳教彭祖的道術,都要被殺。到後來,殷王甚至萌生出殺害彭祖的念頭。彭祖早早就已經明瞭殷王的邪惡心思,某天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七十多年過去了,居然有百姓在流沙的西部看見彭祖。算一算彭祖離開殷王朝的年份,大家赫然發現,彭祖已經多達770歲了。彭祖修道成仙後,人們記錄其言論,即為《彭祖經》。

透過上述所載,我們可從彭祖這種淡泊名利的態度能看出古人虔誠的修煉狀態、真實的形象。換言之,從彭祖身上能明顯看出真正修煉人的品質--不重功名利祿,也不會為了博得他人崇拜或種種好處,而隨便對人施展神通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