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習?中國新年政變暗喻滿天飛 一部電影火爆(圖)

發表:2024-02-17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電影 政變
近期中國內部政變暗喻滿天飛,反映出大陸民間普遍對習近平不滿。示意圖。 (圖片來源:THIBAULT CAMU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在中國網絡上,《首爾之春》這部電影引起民間關注與討論。原因是該電影含有政變情節,被解讀為有人想要推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統治

首爾之春》是一部2023年上映的韓國劇情片,也是韓國電影史上首部根據雙十二政變事件改編的影片。該電影主要劇情是,韓國前總統朴正熙在1979年10月26日遭到刺殺,他長達18年的獨裁統治就此畫下句點。時任總理崔圭夏在12月6日繼任總統,並在1980年2月28日公布恢復公民權的法令。韓國看似正向民主化的方向發展時,卻發生轉折。韓國保安司令全斗煥(電影中改名全鬥光)在1980年5月17日成功政變,成為新任總統後實施獨裁統治。

由於劇中政變的全斗煥是一個掌控緊急力量的高級將領,出其不意發動兵變奪取政權,讓人聯想到中共官場有人疑似政變被習近平清洗。也因此,近期這部電影在中國網絡成為熱門話題。

時評人秦鵬也在節目中指出,中國身為極權國家,理應打壓這種內容包含政變的電影,但中國網絡卻大肆討論《首爾之春》,這是極為奇特的現象。

秦鵬還進一步表示,多個消息渠道透露,中共官員今年拜年時,不再如同過往般說「新年快樂」,而是一同說「除夕(除習)快樂」。這些人好像都在等待1976年的到來,他們都認為這段歷史應該結束。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正是在1976年離世,被稱為十年內亂的文革得以畫下句點。

而習近平的獨裁統治造成外資大撤退,中國經濟崩壞,股市大跌,到處發生欠薪、裁員,老百姓生計被斷,引發廣大群眾的不滿,因此「除夕」(除習)也成了中國百姓的新暗語,北京在驚恐之下,也首度下令今年除夕不放假。這也引發民間怨聲載道。

秦鵬強調,政變一方最忌諱的就是無法下定決心與半途而廢。過往被習近平中央視為野心家的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薄熙來等人,一個個被習近平擊敗,正是因為帶有僥倖心理,無法孤注一擲。而在《首爾之春》中也有類似劇情,政變的全鬥煥多次經歷生死危機,手下也多次打退堂鼓。但全鬥煥依靠決心與意志,成功完成政變。

對於《首爾之春》這種內容有政變者獲勝的電影沒有遭到中共打壓,秦鵬猜測很可能是有人故意放水,但是毫無疑問這部電影給人們帶來希望,也讓那些躲在角落裡、準備伺機而動的政變者下定決心。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