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一女子遭控「間諜」南京被消失 曾任職大連美企(圖)

發表:2024-02-17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 十杯茶
一名中國籍陳姓女子從卡達杜哈(Doha)飛抵南京後,遭中共當局以「向海外勢力洩漏國家機密」等間諜罪名拘留「消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傳出,一名中國籍陳姓女子2023年底從卡達杜哈(Doha)飛抵南京後,遭中共當局以「向海外勢力洩漏國家機密」等間諜罪名拘留「消失」,對此大共安全部門拒絕回應。

中共政府近來鼓勵全民舉報間諜,更有多家外國諮詢機構遭搜查,令外企疑慮加深。據《衛報》報導,中國籍艾蜜莉‧陳(Emily Chen)去年底從其居住地卡達杜哈搭乘飛機,降落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後,曾傳訊向家人報平安後失聯。數天後,她的兒子收到一封來自大連市國家安全局的信函,聲稱她在2023年12月30日因涉嫌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而被拘留。這一指控若定罪,最高可判處10年有期徒刑。

對此,《衛報》聯絡到大連國家安全部門,但對方拒絕置評。

陳女美國籍丈夫倫特(Mark Lent)表示,陳女與大連市唯一的關聯,是在2023年1月至4月曾在美國物流公司「安全港」(Safe Ports)協助開設辦事處4個月。「安全港」最後放棄在中國設立據點的計畫。

該公司創辦人兼總裁鄧肯(Lucy Duncan)受訪時表示,陳女的工作表現極佳,但她後來獲聘於一家法國能源公司外派卡達,他也不知道陳女為何會被中共官方拘留。

報導強調,目前中共官方未提供任何消息證實陳女的罪嫌與「安全港」有關,而「安全港」公司先前曾與美國國防部合作,從事提供在阿富汗美軍的補給,因此這樣的關係很可能引起中共政府的關注。

不過,陳女的丈夫倫特強調「她絕對不會背叛自己的國家當間諜」。現在倫特正積極奔走籌措妻子的訴訟費,包括成立Gofundme募資頁等,也希望各界提供協助或妻子消息。

報導還披露,陳女非美國籍,她的兒子是中國公民,上週他試圖在上海登機時也被禁止出境。

央廣引述倫敦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的話指出,所謂間諜罪的指控非常模糊,這加劇了人們對涉嫌間諜案件的擔憂,無論公平與否,這類案件都會讓很多中國人在為外國公司工作時三思而後行。

中共當局去年擴大《反間諜法》修法,將間諜行為定義擴展至任何攸關國家安全的文件、檔案、材料或物品。

翻查資料可見,中共當局自2023年起接連對在華外國諮詢調查公司,包括3月美國企業盡職調查業者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5名員工被拘留。4月美國顧問公司貝恩(Bain&Company)上海辦事處遭突擊搜查,其後國際專業顧問公司凱盛融英(Capvision)也遭突擊搜查。5月,國際大型諮詢公司凱盛融英(Capvision)遭到警方突擊搜查上海、北京、蘇州與深圳辦事處,並被指無視國家安全風險,淪為境外刺探、收買、套取國家秘密和情報的幫凶。該公司在紐約與上海設有總部。

去年下半年,美國風險諮詢公司德安華(Kroll)駐香港的一名高管也被大陸禁止出境;日本最大券商野村(Nomura)一名駐香港的資深投資銀行家也告知僱主,他無法返回香港。

事實上不只如此,中共官方推出新版《反間諜法》後,2023年9月1日還再做出史無前例決定,就是從2024年起實施《外國國家豁免法》,這意味著中國以往的絕對國家豁免政策將調整為限制國家豁免制度,中國法院可依法在一定條件下受理、審判以外國國家為被告的案件。亦即不排除有些國家成為被告,為中國對等反制提供法律依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