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爾尼之死 北京表態 社群管制為普京抱不平(圖)

發表:2024-02-18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俄羅斯 普京
中國外交部17日表示納瓦爾尼之死是「俄羅斯的內政」,不予發表評論。示意圖。(圖片來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敵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16日猝死在獄中,消息引發國際關注,迄今他的死因尚不明。就在西方各國紛紛表達惋惜時,中國外交部17日卻表示納瓦爾尼之死是「俄羅斯的內政」,不予發表評論,但民間社群卻有人帶方向為普京抱不平。

綜合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等報導,俄羅斯聯邦監獄管理局2月16日表示,納瓦爾尼於當天在北極監獄囚禁區死亡,終年47歲。據克里姆林宮表示,監獄管理局正對他的死因展開調查。納瓦爾尼的團隊表示尚無法證實他的死亡。

納瓦爾尼以批判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及俄羅斯貪腐現象著稱。去年8月,他因被控製造極端社區、向極端活動提供資助以及許多其他的罪名遭定罪後被判處19年有期徒刑。他之前因詐欺罪名已被判11年半的有期徒刑。納瓦爾尼否認所有對他的指控。

俄羅斯持不同政見者和美國等西方國家都將納瓦爾尼之死,歸咎於俄羅斯總統普京。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16日表示,「我們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但毫無疑問,納爾瓦尼的死是普京和他的暴徒所為的後果。」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表示,「阿列克謝.納瓦爾尼為自由和民主而戰。他為自己的理想作出了最大的犧牲。歐盟要為他的不幸死亡追究俄羅斯當局的責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則對納瓦爾尼之死表示需要查明所有事實,追究俄羅斯當局的責任。

納瓦爾尼死訊傳出後,莫斯科檢察官辦公室第一時間即警告俄羅斯國內民眾不要違法上街頭抗議,但並無法阻止世界各國群眾對納瓦尼的聲援及對普廷的抗議。

截止2月17日,歐洲、美國各城市俄羅斯使館,包括加拿大、美國、阿根廷、保加利亞、德國、英國、法國、荷蘭、義大利、葡萄牙、波蘭等各國,皆湧現哀悼及抗議人潮。

各地除了哀悼納瓦爾尼的聲音外,也有許多群眾手舉抗議普京的標語,高喊「普京是凶手」、「我們都是納瓦尼」等口號。

據悉,納瓦爾尼長期遭普京政府以詐欺等其他罪名判刑監禁,也時常在獄中下落不明失聯;2020年曾遭注射「諾維喬克」(Novichok)神經毒劑而一度命危,2023年底納瓦爾尼剛失蹤數週後,即被發現移監至西伯利亞地區北極內被稱為「極地狼」的IK-3流放地,環境非常孤立且惡劣。

相較於西方對俄羅斯的批評,中國外交部17日在回答法新社提問的有關納瓦爾尼之死一事時表示,「這是俄羅斯的內政。我不會發表評論。」於此同時,中國審查嚴格的網際網路上以胡錫進為首的評論人士為普京抱不平。

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則在微博上寫道,「俄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在獄中突然死亡,這個突發事件肯定會讓俄羅斯在西方主導的國際輿論中更加被動。大國不易,在國際輿論場上也特別容易是非多。」

一位名叫「淡然小司」的網路博主也在百度和網易等平臺發文,暗示納瓦爾尼的死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所致。他表示,納瓦爾尼死亡只會給俄羅斯造成混亂,因此普京「作為一個成熟的政治家」不會做出這種事。微博「唐哲同學」更是直接稱美國中央情報局是幕後黑手。

眾所周知,自2022年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後,中國網際網路上支持俄羅斯的聲音一直佔據主流,一些俄羅斯推廣「陰謀論」也在大陸社交平臺廣為流傳。

儘管大陸網管監控、管制,目前仍能看到有些許中國網友對納瓦爾尼之死表示哀悼,其中一位網友翻譯了俄羅斯獨立媒體《美杜莎》(Meduza)撰寫的悼詞,「納瓦利內死了。這是悲慟。但我們不會因此癱瘓。我們怒不可遏。我們將會記得這一天和它最瑣碎的細節—為了不讓這怒火離開我們。」還有網友在納瓦爾尼新聞下方表示,總有一天普京會為他的所作所為「上絞刑架」。

法新社報導,北京與莫斯科是堅定的盟友,儘管西方國家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制裁俄國,但中俄兩國的關係卻得到加強,且北京至今未曾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甚至將普京稱之為他的「好朋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