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馬雲新西蘭過年 他警告:未來3年2億人失業(圖)

發表:2024-02-20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現身新西蘭
馬雲最近被網友拍到現身新西蘭。(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国2024年2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曾經的首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日前被網友拍到,和家人在新西蘭過年。他在今年開年最新的採訪中曾警告,大陸未來3年將有2億人失業。

馬雲警告:未來3年2億人失業

馬雲現身新西蘭的消息還衝上19日熱搜,可見大陸網民對馬雲行蹤的好奇。目前,人工智慧突飛猛進的發展,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馬雲分享了他對人工智慧對未來影響的看法。

馬雲警告稱,未來3年將有2億人失業。他預測到2025年,將近10%的工作崗位將因為人工智慧的進步而被替代。在未來三年,這可能導致高達兩億人失業。

他特別強調,製造業已經不再能像過去那樣解決就業問題,面對14億人的就業需求,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馬雲以泉州的無人工廠為例,說明這種變化已經開始發生。

中國大陸近期發布的職業大典顯示,2022年有超過600個職業被淘汰。失業率達到歷史新高,相關數據已不再公開,取而代之的是所謂的「靈活就業」。目前,靈活就業者的數量已超過2.4億,佔到勞動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這5種職業不要再干了

大陸媒體報導分析,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許多傳統行業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一些職業也因此面臨著被替代的風險。馬雲所說的2億人失業,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技術進步所導致的職業變遷。比如,一些簡單重複性的工作可能會被自動化設備所取代,這就使得部分人失去了工作機會。

在馬雲的警告中,他特別指出了五種職業,建議大家不要去從事,即便給多少工資也不要去干。這包括一些容易被替代的職業,比如傳統的售貨員、收銀員,以及一些機械化程度較高的崗位等。他的意思是,這些職業將來將面臨更大的轉型和淘汰風險。

除了警告大家不要從事某些職業之外,馬雲還給出了一些建議,鼓勵大家嘗試從事具有發展前景的職業,比如數據分析師、人工智慧工程師、創意設計師等。這些職業具有更強的抵禦風險能力,同時也更符合未來社會的發展趨勢。

哪些工作已被AI取代

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今年剛發表的報告書指出,2025年,德國機器人及電腦活用程度將大幅增加,且會減少61萬個組裝及生產相關工作;另一方面,IT或資料科學相關領域中,有望創造96萬個新職缺。

在2017年麥肯錫(McKinsey&Company)研究報告書指出,目前,約有20%受雇者受到AI或自動化影響;到了2030年,全世界預計有8億個工作崗位,可能由機器人填補。

〈未來工作2018〉報告書中,則預估未來五年間,四分之一的職業變化將由AI及數據資料主導,且將以綠色能源轉換、供應鏈跨境生產回流(reshoring,引導進出海外的企業回歸母國)等經濟發展為主。報告書也指出,預計在2023到2027年期間,將有23%勞工失去工作或轉換新職業,而消失的職業要比新出現的職業更多,因此推估將有2%職位蒸發。

哪些工作最先被淘汰?單純、反覆的工作將逐步消失,此趨勢也慢慢延伸到複合性質的工作項目,最終,各個領域只會留下最低限度的人力。例如,結帳人員工作已受到顯著影響——人們結帳時,已不再去結帳櫃台排隊,而是透過自助收銀機或手機遠程結帳;而會計師或稅務士等職業群,在以AI驅動的會計軟體出現下,也因資料輸入等可自動化服務,而備受AI威脅;另外,運動競技裁判等工作受到「影像判讀」技術發展的影響,成為未來可能消失的職業之一。

Google工程總監雷蒙德.庫茲威爾(Ray Kurzweil)預測,如果AI持續發展,到2045年,它將超越人類智慧,許多人的飯碗恐怕也將被淘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