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吉田女兒日本病逝 眾人惋惜悲憤各界批中共(圖)

發表:2024-02-22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吉田 女兒 去世
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的女兒唐正琪於2月20日在日本東京病逝。(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4年2月22日訊】2月21日星期三,唐正琪的母親劉鳳嵐發布訃告稱,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女兒唐正琪於2月20日在日本東京病逝。眾多關心唐吉田及其女兒的人權團體、法律界人士和友人發聲,呼籲中國當局釋放唐吉田,讓他赴日參加女兒葬禮。同一天,唐吉田律師關注組連續發布了《關於敦促中國政府及時釋放並允許唐吉田律師出境辦理女兒喪事的公開聲明》和《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唐吉田律師被非法拘禁事件的聯署聲明》。

唐吉田女兒重病去世 眾人惋惜悲憤

2021年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在日本東京求學的獨生女兒唐正琪檢查出患有肺結核病,同年5月病情突然惡化,結核病菌侵犯了她的腦乾和骨髓,引起腦膜炎,造成腦水腫,過去近三年來一直處於昏迷狀態。但中國當局一直禁止唐吉田出境,到日本看望女兒。2024年2月21日,突然傳出唐正琪(琪琪)病逝的消息。

在2月19日剛剛去探望過唐正琪的玉品健律師告訴美國之音:「聽到琪琪過世的消息很難過。因為就在幾天前,受國內律師的委託,我將代表國內律師愛心的春節慰問金送到琪琪家。當時我瞭解到琪琪的病情有些新變化:感染了感冒發展成肺炎,體溫達到39度,很令人擔心;而且琪琪的眼睛佈滿較多紅血絲。沒想到才幾天她就去世了!」

旅居美國的作家愛麗絲女士曾在廣州和唐正琪吃飯、交流。她惋惜地說:「琪琪喜歡藝術、設計和心理學,是一個樂觀的女孩。她以爸爸是人權律師而自豪,她會在父親節給爸爸買領帶和襯衣,希望爸爸喜歡她的禮物和關心。沒想到她小小年紀就被病魔奪去了生命。」

一直幫忙聯繫醫院、照料琪琪的東京大學的阿古智子教授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2021年6月,阿古智子教授發起千人聯署,要求中國政府允許唐吉田律師出境照顧患結核性腦積水昏迷一個月的女兒。她在聯署信中寫道:「琪琪一邊打工一邊上語言學校,生病前正在準備大學入學考試。她是一個善良、親切的人。她曾向我說過:‘中國農村還有很多女孩缺少機會。所以我想學習心理學幫助她們。’2021年4月底,我發現琪琪昏倒在公寓……」

阿古智子教授對美國之音說:「琪琪媽媽給我打電話,說琪琪連續發了三天燒,得了肺炎,正準備住院,不想就不幸去世了。媽媽一直在哭。之前玉律師和他的妻子幫忙照顧琪琪了十幾天。之前,唐律師一直希望能出國,親自到日本照顧女兒。現在琪琪去世了,希望北京當局釋放他,讓他參加女兒的葬禮。」

東京大學訪問研究員潘嘉偉告訴美國之音:「幾個月前,我和玉律師去探望過琪琪。那時候她媽媽狀態還可以。雖然住的地方比較小,但是日本政府安排有護工,還是可以的。但琪琪一直昏迷不醒,狀態不太好。我剛剛從阿古老師那裡得知琪琪去世,非常驚訝,很難過。但是同時也覺得有心理準備,知道她隨時有可能會走。」

玉品建律師說:「琪琪媽媽的情況同樣不容樂觀。琪琪媽來到日本照顧琪琪也差不多三年了。她每天獨自一個人面對琪琪,整天大多數時間都關在一個封閉的大概15平方米的房間裡,儘管偶爾有朋友來訪,但時間長了,無論是誰,在心理還是精神狀態都不會太好。上次看到琪琪媽,發現她的精神狀態比上一次差多了。她看上去頭髮蓬鬆,兩眼無神、迷茫、不知所措的樣子,整個人顯得很是萎靡不振、情緒低落。我很擔心她。

唐吉田處於被強迫失蹤和非法拘禁疊加的狀態

唐吉田,出生於吉林省敦化市,北京市執業律師,多年來活躍在維權領域,代理了很多為土地被非法徵用受害者、愛滋病受害者、法輪功信仰者、捍衛言論自由、捍衛公民政治權利等維權類的案件。由於參與維權活動,他多次受到政治迫害。

2010年唐吉田因為為法輪功信仰者辯護,被北京市司法局以「擾亂庭審紀律」為由,吊銷了律師營業執照。此後,他不懼打壓繼續活躍在維權領域。2011年茉莉花事件後,他遭到北京警方的非法拘禁,期間遭受酷刑折磨,並感染肺結核。2014年,他代理法輪功案件,在建三江事件中被施以酷刑,之後患上嚴重的骨椎結核。

唐吉田律師關注組在2024年2月7日發布的 《關於唐吉田律師第二次被強迫失蹤的聲明》中表示:2021年12月,唐律師為能夠前往日本照顧患重病的女兒而上訪,要求北京當局解除對他的邊控。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他被強迫失蹤,之後被當局非法拘禁長達14個月。

唐吉田律師關注組指出,2023年中國新年前夕,唐律師在曾有幾個月短暫的自由活動時間,在北京等地四處奔走為女兒買藥,以幫助女兒的康復治療,同時繼續爭取出境的可能。2023年10月,吉林省國保騙走了唐律師的身份證。當年11月,唐吉田再次被抓後失蹤至今。唐吉田律師關注組說,唐吉田律師已經在吉林省的黑監獄,被非法拘禁近100多天。

旅居日本的玉品健律師說:「唐吉田的前妻告訴我,唐律師目前還在延吉國保的手上,被非法拘禁在某個賓館裡,他不能自由離開房間,手機被國保管理,不能自主與外界聯繫,每天中午時分讓他打開手機微信查看琪琪媽是否有留言,交流有關琪琪病情的事情,然後再收走手機。她形容唐律師面容憔悴,頭髮亂得像鳥窩,鬍子拉碴,人很頹廢,眼神暗淡無光。相信他這是受到長期監禁所致,再加上女兒的病情,讓他心如刀絞、以至於萬念俱灰,身體狀況也每況愈下。」

旅居美國的人權律師滕彪說:「聽到琪琪去逝,很悲傷,同時也非常憤怒。因為唐吉田到現在還是處在一個被強迫失蹤的狀態,不知道他被關在哪兒,受到什麼樣的對待。在中國,任意羈押、非法拘禁是非常普遍的,有時候它跟強迫失蹤是重疊在一起的,唐吉田的現狀就是典型的非法拘禁和強迫失蹤的重疊。」

滕彪指出:「中國的這些所謂的執法者,不管是國安、國保、公安,他們都是在違反中國自己的刑法,這已經構成了犯罪,它實際上就是一種非法剝奪公民人身自由的一個非法拘禁罪。但是因為它是以政府的名義做的,在實踐中很難讓這些違法犯罪的人負責任。」

旅居美國的人權律師吳紹平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他說:「唐吉田律師的近況由於他被北京當局指令吉林及延邊政保嚴密看管,從法律上講,中共當局沒有任何合法的理由與依據限制他的人身自由,因此從法律上來說這是北京與地方當局聯合對他的非法拘禁,是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他的狀況日益變得糟糕,結核病始終是個很大隱患,牙齒出血,身上疼痛,冬天甚至一度沒有棉衣穿。加上終日為救治女兒的事情而著急,而當局又將他非法拘禁在外界無法知道的地方,他受困於當局的囚籠,無法為女兒的事情奔波,加劇了他抑鬱成疾!據說,他時常以淚洗面,為女兒哭泣,抑鬱悲傷,人顯得非常頹喪無助。」

吳紹平律師評價說:「中共當局這種做法,極不人道,非常冷血,從郭飛雄(楊茂東)被阻止探望病危直至病亡的妻子,到今天唐吉田律師被阻止照顧病重直至病亡的女兒,他們倆都未能見到自己親人的最後一面,中共政權的冷酷、殘暴可見一斑,這樣的事情世間罕見。我希望全世界通過這兩活生生的例子,不要再對中共政權抱有任何的期望和幻想。中共如果強大起來,它一定是世界的災難。」

唐吉田關注組連續發聲明

繼2月7日唐吉田律師關注組發表《關於唐吉田律師第二次被強迫失蹤的聲明》後,於2月21日連續發布《關於敦促中國政府及時釋放並允許唐吉田律師出境辦理女兒喪事的公開聲明》和《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唐吉田律師被非法拘禁事件的聯署聲明》。

聲明中寫道:「我們呼籲社會各人權組織及各界人士,向中國政府發出呼籲書,請中共遵守國際人權公約及中共自己制定的法律,釋放唐吉田律師,還他人身自由;呼籲國際社會敦促中國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權,遵守與履行作為國際社會成員應當承擔的保護人權的國際義務,立即恢復唐吉田律師的人身自由;呼籲中國政府允許唐吉田律師出境為女兒辦理喪事,展現出一點中共政權的人道關懷。」

國際社會持續呼籲釋放唐吉田 讓他參加女兒葬禮

東京大學訪問研究員潘嘉偉說:「唐律師長期被強迫失蹤和非法拘禁,我非常擔心,不知道他現在究竟是什麼狀態。聽說他被關在延邊的一個賓館裡面,他應該也沒辦法知道外面的一些消息,所以我估計他現在還不知道琪琪去世這個消息,我挺擔心他知道後會承受不住。我希望中國政府放他出來,他沒能親自照看女兒,那麼至少讓他參加女兒的葬禮。所以我覺得外界要繼續給中國政府壓力,要求釋放唐吉田。」

旅居加拿大、一直關注唐吉田父女的醫師趙中元說:「驚聞琪琪去世的消息,我很震驚。由於中共當局慘無人道地阻撓,唐吉田律師在過去的幾年裡,在他女兒病危中始終沒能見到他的女兒,沒能盡到一個父親責任,如今他們天人相隔,這是一個巨大的不可彌補的缺憾!這是中共當局對人權律師所犯下的又一罪行!如今,唐吉田律師仍在被強迫失蹤中,呼籲中共當局將他釋放,讓他能料理他女兒的後事。」

旅居美國的人權律師滕彪說:「2011 年茉莉花事件的時候,唐吉田是最早被抓的,然後就是我被抓。我們都受到各種各樣的酷刑。除了那種拳打腳踢的暴力之外,還有戴手銬、單獨監禁、不讓睡覺、不讓動、不讓看書寫字說話等等。這些是對肉體和精神的非常大的折磨,被酷刑折磨的人權捍衛者要花很長時間才恢復過來,有的可能一直都沒有恢復過來。唐吉田的健康狀況一直都不好,也是跟他不斷的被非法拘禁,被酷刑有關。」

「希望國際人權組織能夠持續的關注唐吉田律師的狀況,媒體也需要對這個事情保持關注。另外也希望美國、歐洲等民主國家的政府能夠向中國官方提出交涉,把唐吉田這個個案連同其他一些重要的個案,能夠在無論是從外交場合,還是一些私下的場合能夠提出來。另外聯合國也有一些人權機制,一些特別報告等也能夠提出唐吉田被任意羈押的個案。唐吉田可能還不知道自己女兒的這個不幸的消息。雖然白髮人送黑髮人會是一種悲傷,但是能夠見最後一面也是好的。上次這個郭飛雄就沒能見他妻子最後一面。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讓唐律師到日本給他的女兒奔喪。」滕彪說。

中國人權、人道中國、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等民主人權組織也相繼發聲敦促中共當局,立即停止使用聯合國明文禁止的「強迫失蹤和非法拘押」手段,釋放唐吉田律師,讓他恢復自由;同時,呼籲當局停止對唐吉田律師的邊控,讓他前往日本參加女兒的葬禮。

 

 

(原標題:唐吉田律師女兒在日本病逝,各界呼籲中國釋放唐吉田讓他參加女兒葬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