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變在即?習近平國企設「人武部」軍管(組圖)

作者:今濤拍暗 發表:2024-02-23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武部
中共在國企設立人武部如挂羊頭,意味著其資源的軍用級別還不單單是維穩(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4年2月23日訊】網路輿論對中共在國企興起「人武部」的風潮頗感興趣,搜索發現去年10月就已經有超100家國企設立人武部,而並非目前境外媒體所稱「數十家」,探研之後不難發現,習近平獨裁政治末後之相凸顯,防民變效果可能會事得其反。

多家媒體近日熱炒中共國企設立「人武部」的新聞,這本是中共體制更新的一項重大舉動,核心是仍舊在軍警治國範疇。按中共國防部2023年10月底的公開解說中已經明確,重點詞包括「民兵制度」、「兵役工作機構」「搶險救災」等,但「後備力量」「防控」才是關鍵詞。

說白了,這等同於隱形或變相「擴軍」,是社會大環境不穩定,民變因素增加後的暴力升級形式。以企業單位擴編而形成的又一個「行政編製」,但卻並非單一的「為國家和社會服務的公共機構」——轄區內的民兵和預備役,是穿著西裝制服連衣裙的「准炮灰」,同時也可能成為獨裁體制的後備劊子手。

人武部
國企人武部配備人員來看就不同凡響,這些人的背景是什麼?(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任何與暴力能扯上關係的中共組織,都可能在瞬間變幻為暴力機關。從這個意義上講,國企人武部成立的表面文章只告訴了外界其國防等職能,但隱蔽功能外界難以窺測。

那麼國企人武部的隱藏功能可能會有哪些?是否粉墨登場的蓋世太保機構?

首先,國企人武部可成為中共可控人力資源採集站。

中共國企有多達4千萬的員工,是一個不可小覷的力量。從篡政以來,中共在管理人的方面,基於其「人治」範疇,並不像大多數國家對每個人的健康醫療的資料蒐集和把握詳實無遺漏,而是更注重對政權安危的需求與危害的自認潛在威脅。所以,體制內體制外的區別在於,每個中國人都被戶籍制度,身份證強制管理,同時還被被人臉識別跟蹤、手機後門、應用程式「盯梢」,AI智能視頻竊聽監控手段威脅。

至於國企,表面只掌握了所有員工的大數據,用人資料,「政治面貌」中最表象的部分。所以,人武部的出籠,著重的是對人的秘密檔案建立,同時對每個人的思想識別。

人武部配槍
信息顯示國企人武部人員可配槍上崗,這意味著軍管企業(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人民武裝」的軍隊化性質,也意味著「軍事化」——也是表面上甄別可以納入「民兵」「預備役」的人員,並建立秘密檔案,這同時也為習近平可能的「窮兵黷武」,台海之戰做後備。解決戰時徵調人員(民兵)會不會掉轉槍口的問題。

其次,人武部很難說沒有「史塔西」的功能,這是共產國家的本性。前東德國家安全部的監視方式更勝於納粹蓋世太保機構,除了正式探員還包括了「非正式探員」通報合作者,他們是從民間發展而來,「物質或社會地位上的獎勵」成為其動力,這人中也有被脅迫參與的。但從今天的角度看,這一方式對諸如灰犀牛、黑天鵝具有的控制力也難以否認。

從本質上講,史塔西具有的間諜功能不能否認,「東德國內的大型工廠」都有史塔西「安排全職探員進駐」,誰也不能說這一經驗不被中共汲取。習近平2013年談蘇共亡黨「亡國」之教訓就稱:「最後,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可見其很想吸取教訓,不擇手段,以免重蹈覆轍。

軍管
國企人武部級別為「軍分區級別」,可直接鎮壓罷工、抗議運動?(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也所以,中共沒有明目張膽採取史塔西的邪惡手段,而是曲線偽裝,在國企建立人武部。

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動向作為觀測點:2023年10月前後,中共在國企密集成立人武部前,「全社會動員」開展的大規模反間諜運動,釋放了最清晰的監視每一個人的信號;在重要國企基本建立人武部之後,前幾日中共湖南省委的「解放思想大討論」,隱含的信息也是對人的監控問題——嚴重表示要監督人的思想。

所以,至少,國企人武部將會打著「國防」等高端旗號,為國安部、公安等國家暴力機關蒐集材料,監視「危害國家安全」的動向。

這一點從組織架構也不難看出,從縣級到省部級級別的國企,「人民武裝部」被雙重領導。雖然這與中共北大荒農墾集團人武部的「軍分區」級別不一樣,那是現役部隊,國企的人武部卻是「披著羊皮的狼」,但受制於黨委。

中共縣級人武部還是正團級,隸屬軍隊(警備區、軍分區)管理,雖然縣委書記都是人武部第一書記,但只是掛名。這也是中共實際上一直是軍管國家的證據。

另一個問題是,中共廳級以上官員都有配槍資格,雖則有嚴格規定要求不一定會被配發。但邊遠山區,所謂的「少數民族」地區官員配槍情況就比較多,而起配槍來自人武部。國企人武部不會擁有武器彈藥。也就是說,人武部在國企,是理論上維穩,將監督人的思想落到實處。

當然,既然是人武部,國企人武部部長以及專職人員「可配槍上崗」,足見其擁有「執法權」。按照國企人武部「依法落實民兵制度」的說法,今後國企的「軍訓」等內容展開似乎也是必然。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國企突然出現一股武裝力量並非天方夜譚。國企的人武部雖然是編外武裝,但隨時可以配發槍支彈藥輕型武器。重要的是,縣區人武部管轄下就有民兵武器倉庫,而且不是現役兵丁看管——這是國企人武部的裝備倉庫,他們在一個序列,況且,國企中設立的是「軍分區級別的人武部」。

暴力
早前城管人武部就引發暴力執法懷疑,其武力管理無疑也是軍管性質(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結論應該是,國企人武部隨時都可能成為公安、軍警延伸的鎮壓工具,瞬間擁有「公權力」的暴力武裝,遏制民變的暗藏殺手。這無疑也將成為習近平保政權的手段之一。

稍微聯想一下,那就是,中共貪腐受賄揮霍無度,從掠之於民(割韭菜、人礦)到掠之於商,民怨四起,或許習近平看到民變在即的徵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看法)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