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吃湯圓 這樣做安全又避免吃下防腐劑(組圖)

作者:陳佳穎 發表:2024-02-2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湯圓
元宵節品嘗美味湯圓也要注意健康與安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元宵節是個充滿溫馨家庭時光的傳統佳節,湯圓無疑是這個節日的代表美食之一。在品嘗美味湯圓的同時,也要注意健康和安全,特別是關於湯圓中的防腐劑和食用時意外的預防。

不少人會到賣場或市場購買紅白湯圓或包餡湯圓,回家煮上一碗暖呼呼的湯圓應景,不過為了延長湯圓保存期限,業者有可能會於製作過程中添加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等防腐劑,另外也會添加人工色素或漂白劑來調整外觀顏色,讓湯圓看起來更可口,如果把煮湯圓的湯跟湯圓一起吃,可能會把添加物通通吃下肚。其實只要將煮湯圓的水倒掉,另外煮一鍋湯,就可以降低喝下防腐劑的機率。小孩子盡量不要吃紅色湯圓,預防吃下人工色素影響孩童的注意力。

湯圓
吃湯圓要專心小口吃,預防噎食的危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如何吃得健康又安全?過去臺灣林杰樑醫師關懷協會便曾於臉書粉專提醒,吃湯圓有九大注意要點,在確保健康的同時,也能享受湯圓美食。

1、老人、小孩吃湯圓最好要有人陪伴,以免發生危險。元宵節是家庭團聚的時刻,請確保年長者和孩子們在品嘗湯圓時有人照顧。

2、吃湯圓要專心小口吃,盡量不要一邊看電視或是做其他事情時一邊吃,以免增加噎食的危險。專注於食物有助於防止意外發生。

3、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湯圓淺嚐就好(盡量勿超過兩顆包餡湯圓),並減少飯量,最好再加一碗青菜搭配。謹慎控制食量,避免對健康構成負擔。

4、包餡湯圓含磷量高,洗腎病患勿忘與結磷劑並食。磷含量過高可能對腎臟造成負擔,特別是有腎臟問題的人。

5、湯與湯圓分開煮(先用一大鍋水把湯圓煮熟撈起並將水倒掉,再煮另一鍋水加湯圓)。這樣可以確保湯圓不會變得黏糊糊,更容易消化。

6、包餡湯圓湯勿再加糖。湯圓本身已經甜美可口,不需要再額外添加糖分。

7、鹹湯圓的湯盡量勿加油蔥或爆香,可多加青菜、金針菇等以增加纖維攝取。減少油脂和鹽分的攝入,增加膳食纖維有益健康。

8、小孩子盡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防止人工色素。紅色湯圓可能含有不必要的人工色素,應盡量避免給兒童食用。

9、自製糯米糰可以加入紅藜、地瓜、小米等增加膳食纖維。如果您喜歡自己製作湯圓,可以嘗試加入更多健康的成分,如紅藜、地瓜或小米,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元宵節是一個美好的時刻,我們可以品嘗美味的湯圓,但同時也要注意食品的健康和安全。遵守注意要點,願您在元宵節中品味到健康和幸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