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與習近平之間存在危險的相似之處(圖)

發表:2024-02-28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普京
普京與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8日訊】CNN報導指出,普京烏克蘭的野心以及習近平臺灣主權的主張存在著「危險的相似之處」,包括利用西方來加強執政合法性,通過歷史和民族論述為侵略行為辯護等。就連北約秘書長也提出了類似「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的警告。然而,烏克蘭和臺灣的處境仍有不同之處,需要根據各自的情況進行評估。

前臺灣總統發言人Kolas Yotaka告訴CNN的國際記者Will Ripley,當她觀看普京接受美國名嘴Tucker Carlson的採訪時,她心中湧現出一個念頭:「普京和習近平很相似,因為他們都認為自己代表著國家的舊帝國力量。他們是被選中的領導人,可以抵禦外國勢力的侵犯,並認為自己是天選之人,渴望永遠掌權。」

本月初,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指出,在普京於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前夕,曾訪問習近平並簽署協議,雙方「互相承諾彼此的夥伴關係不受任何限制」,中俄關係日益密切。如果普京在烏克蘭獲勝,不僅挑戰烏克蘭,還向普京和習近平傳遞信息:「他們使用武力,就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今天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明天可能發生在臺灣。」

儘管中國反對將臺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但中國對烏俄戰爭的反應加劇了外界的擔憂。北京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儘管宣稱中立,但不斷強化與莫斯科的經濟、戰略和外交關係,成為俄羅斯受制裁經濟的關鍵生命線。

普京和習近平都利用他們國家過去「比西方更偉大」的形象,在國內尋求加強執政合法性,並在與西方發生摩擦時展示力量。兩人將當前的地緣政治行動塑造為國家在國際舞台上「自然復甦」的一部分,以合理化果斷的外交政策,挑戰西方主導地位。

另一方面,普京在辯護侵略烏克蘭時,部分引述了歷史恩怨和民族主義。對他來說,烏俄歷史深深根植於長達數世紀的共同歷史、文化交流和政治聯盟,足以證明烏克蘭應該被納入俄羅斯勢力範圍。然而,烏克蘭有著漫長而複雜的歷史,包括獨立和外國統治時期。

習近平將「統一臺灣」與「中華民族復興」的全面戰略綁定在一起。但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2023年只有2.4%的臺灣居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創歷史新低。蔡英文在2020年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以及民進黨創下獲得第三屆總統任期的前所未有記錄,凸顯了臺灣政治格局的關鍵特徵:「許多公民珍惜他們的民主制度、自由和獨特身份認同。」

目前,習近平正以兩次世界大戰後世界百年未見的速度擴張中國軍隊,近年來更明顯地加強對臺軍事威脅,包括頻繁進入空域、在臺灣附近進行大規模軍演等。分析人士表示,北京加大軍事建設、現代化努力和部署先進武器,進一步突顯了其對臺灣進行脅迫和恐嚇的意圖,同時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

然而,談到臺灣和烏克蘭的未來時,這種比較仍然有其侷限性,需要根據雙方的獨特條件逐一理解和處理。首先,臺灣得到包括華盛頓在內的重要國際支持,儘管是非正式的、非官方的,但這使得北京強行併吞臺灣的任何企圖變得更加複雜。此外,根據《臺灣關係法》,美國承諾向臺灣提供自衛手段,進一步將臺灣局勢與烏克蘭的情況區分開來。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