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食東南亞大餅 中國電動車是助力還是威脅?

發表:2024-02-29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29日訊】中國電動車大廠近期積極在東南亞擴大布局,像是比亞迪就正在越南、印尼和泰國擴建基地。觀察人士認為,中國電動車企業可望因積極配合東南亞多國的綠能政策而大幅受益,但不見得能為當地經濟帶來顯著正面效益,資安問題更可能導致東南亞電動車發展受挫。

「我看到比亞迪、奇瑞,和VinFast的攤位前人潮都非常擁擠,像是在VinFast方面,印尼民眾想知道越南能生產什麼樣的電動車。」

才剛結束參訪於上週日(2月25日)落幕的印尼國際車展(Indonesia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IIMS)汽車專家、現代汽車印尼廠前營銷副總監貝賓(Bebin Djuanna)對美國之音說, 雖然眾多汽車大廠爭相在展覽中亮相自家新車,但特別是電動車更受到當地民眾青睞,顯示其巨大的市場潛力。

2024印尼國際車展是於2月15日舉行開幕儀式,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也沒在這場活動中缺席,並致詞表示,「電動車是印尼汽車產業的未來,因為我們擁有鎳礦及其它原料」。佐科威還強調了該國在206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和永續發展的承諾。

印尼雄心勃勃的減碳壯志讓電動車產業蓄勢待發,於上月正式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的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BYD),也看好印尼市場,1月宣布將開始在印尼銷售Dolphin掀背車、Atto 3運動休旅車和Seal轎車。

對此,貝賓看好中國電動車在印尼的發展,認為其具備一定技術和品質,但價錢相對親民,未來的市佔率必然節節上升。

中國電動車搶攻東南亞

貝賓告訴美國之音:「我想印尼民眾,尤其是一直在等待擁有電動車機會的顧客,面臨電動車價格仍過高的現實。因此,當Vinfast和比亞迪以更吸引人的價格進入市場,但不只是價格優勢,他們的品質和技術也很不錯。特別是比亞迪在印尼推出具備刀片電池的最新款電動車,對於印尼民眾來說,其優勢是再明顯不過的了。」

不過,比亞迪並不只是在印尼推出新車。印尼經濟部長上月透露,比亞迪將在印尼投資約13億美元,建造一座生產電動車和電池的工廠,產能可達15萬輛汽車。

貝賓分析,相較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舍棄印尼、並於去年7月宣布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設立總部、服務中心和體驗中心的決定,中國電動車大舉進駐將搭上當地的電動車發展熱潮,積極響應政府政策,更能讓他們獲得豐厚資源。

貝賓說: 「我相信印尼政府會為任何想來印尼、並在這裡生產產品的人提供機會。對此,中國電動車品牌積極給予回應,不僅將產品出口到我們國家,還想在這裡發展電動車產業。這對政府來說是項好消息。」

除了印尼,據日經中文網去年12月報導,比亞迪正在位於越南西北部的富壽省擴建生產基地。此外,比亞迪在泰國首座生產基地預計也將於2024中投產。

對此,位於泰國曼谷的標普全球汽車(S&P Global Mobility)分析師通巴(Jessada Thongpak),同樣相當看好中國電動車在泰國的發展,並認為這能協助泰國成為電動車及關鍵零組件生產中心。

通巴告訴美國之音:「中國電動車製造商在泰國的品牌曝光度顯著增加。在受惠於電動車廠商,欲將讓泰國打造成區域或東盟的生產中心的政策下,中國電動車將繼續保持強勁勢頭。不過不只是幫忙中國電動車代工生產的廠商,我相信參與泰國政府電動車推廣計畫的企業也會因此受益,生產需求會因政府的補助計畫增加。」

有「東方底特律」美名的東南亞汽車生產國泰國,已經將電動車列為重點產業,並訂出「30@30」的目標,也就是在2030年以前,將電動車生產佔比提高到30%。

根據日經中文網引述汽車專業媒體泰國AutoLife數據,泰國2023年的純電動汽車銷量達到上年的7.8倍,增至7.6314萬輛。比亞迪以約4成份額排在首位。

不只在泰國有著顯著領先,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網站統計,中國電動車銷量約佔東南亞電動車市場的75%,「大幅領先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競爭對手」。

基礎設施不足、經濟動能待觀察

然而,相較通巴的樂觀以待,考量到越南首家電動車品牌VinFast積極在越南擴充充電設備、以及其高度整合的供應鏈,越南汽車媒體「WHATCAR.VN」評論員阮孟勝(Nguyen Manh Thang)並不認為比亞迪或是其他中國電動車企業,能長期在越南電動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阮孟勝告訴美國之音:「比亞迪有技術、有能力,但是沒有充電基礎(設施)。Vinfast的話,技術倒沒有掌握,但是它最重要有充電的系統。越南(電動車)剛剛開發,但如果5到10年之內,就可以發展得很快。」

根據越南政府去年7月批准的綠色能源轉型計畫,越南所有公車於2025年起都必須是電動車或使用綠色燃料,而在2050年前,所有車輛都應由電力或綠能發動。

但不論是越南、印尼甚至泰國,電動車市場都還屬早期階段。據市場分析公司Counterpoint,東南亞2022年的電動車銷售佔比只佔客車銷售佔比不到2%,其中58%的需求來自泰國、排名第二的是印尼的19.5%,其次是越南的15.8%。

臺灣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分析,受到美中供應鏈脫鉤,以及中國電動車步入紅海市場,也就是競爭愈發激烈的情況下,儘管中國電動車積極配合東南亞多國的電動車發展政策,這不見得能為當地經濟帶來顯著正面效益。

蔡明芳告訴美國之音:「目前中國的電動車面對所謂供給過剩、甚至將來可能面臨高額關稅的問題,這個就會使得原本寄望中國電動車,可以幫他們帶來發展的東南亞國家,它們經濟自然就會受到衝擊,因為需求就會減少。這樣的一個紅海市場、高度競爭的市場,即便你去生產它的東西,你的利潤都相當有限,甚至廠商設廠有可能就會(出現)被排擠(情況)。」

電池安全引關注

中國電動車能否對東南亞的經濟帶來顯著成長還有待觀察,但安全疑慮已受到各界高度關注。像是中國南京市一棟住宅大樓於2月26日傳出火警,造成15人死亡,目前調查指向電動車停放處起火釀災。

自由亞洲電臺(RFA)曾於去年2月報導,一名知情人士揭露,比亞迪因為電池問題導致爆炸或起火案例不少,但大多數都被禁止報導。不過,比亞迪電池部門弗迪科技(FinDreams Technology)先前曾表示,他們將提高電池安全性,以確保他們的產品不會造成爆炸。

對此,標普全球汽車分析師通巴認為,在電動車製造商已經採取行動來穩定消費者信心、曼谷政府也持續監控相關事件的情況下,目前尚未看到泰國電動車車主或用戶對電池安全問題有重大擔憂;汽車專家貝賓也說,中國電動車在印尼的買氣並未因此受到衝擊,但他坦承,中國電動車「需要更多時間來證明他們值得信任、以及向印尼客戶證明其可靠性和品質。」

資安問題成隱憂

除了電池爆炸問題,歐美官員和學者先前還示警中國電動車帶來的國安風險。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月30日在一場由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主辦的有關美國與歐盟經濟關係的一場對話上說,一輛先進電動車上可能有有成千上萬個半導體和感測器,它會收集大量關於司機和車輛位置等資訊,「你希望把所有這些數據傳送到北京嗎?」

此外,歐洲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亞洲項目負責人歐特爾(Janka Oertel)日前發布一份報告指出,中國電動車帶來的安全挑戰「在許多方面都比5G網路更大」,呼籲政策制定者需要迅速採取行動。

淡江大學的蔡明芳認為,雖然目前東南亞國家為了搶攻電動車商機,張開雙臂歡迎中國車商在當地設廠及投資,但若資安相關法規若不夠完善,將不利吸引歐美電動車大廠投入,長期恐成發展硬傷。

蔡明芳說:「我想印尼或泰國應該未來會正視(電動車資安問題),因為如果你要吸引美國或這些歐盟的廠商進去你的國家投資,那我想資安應該是最重要的。美國的供應鏈會希望從中國移到印度、移到越南,不就是因為重視資安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