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使館要印媒下架台灣外長專訪 結果適得其反(圖)

發表:2024-03-03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
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印度媒體訪問,引發中共不滿。(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印度電視新聞頻道「News X」近日專訪臺外交部長吳釗燮,並以「臺灣外交部長」相稱,引發中共駐印度大使館不滿。但News X的關係媒體無懼中共威脅,今天(3日)再刊登吳釗燮的專訪摘要,強調臺、印連線對塑造新世界秩序的重要性。

吳釗燮2月29日接受印度電視新聞頻道「newsX」專訪,說明印太情勢及臺印關係以及現今國際情勢等話題,引起中共駐印度大使館不滿,隨即於3月1日發布聲明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該使館發言人不點名抨擊《news X》為「台獨」和虛假言論張目,嚴重違背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宣稱此舉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使館發言人並聲稱,「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是清晰、明確的,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使館發言人還宣稱,所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都應堅定履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敦促印度有關媒體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問題上秉持正確立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為「台獨」勢力提供發聲平臺,避免發出違反基本常識的錯誤信號,不要誤導大眾。

不過面對中共的不滿,News X並未將專訪下架,截至今(3日)上午,訪談影片僅是在YouTube就有1萬多次的瀏覽。與News X同屬印度ITV媒體集團的印度「週日衛報」(Sunday Guardian),今天也刊出了News X專訪吳釗燮的文字摘要。

自由時報稱,針對中方不滿言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嘲諷說,沒想到中共在自己國家箝制新聞自由,現在管人家媒體管到印度,這顯示習慣霸凌周邊鄰國的中共,自以為是上國,對世界頤指氣使,這種霸道態度也促成民主國家逐漸聯合起來,去嚇阻中共擴張主義的原因之一,「可以說自由民主國家的團結,中共的霸道、霸凌是最大推力」。

王定宇提到,另一方面也顯示出中共的極度自卑跟脆弱,一家新聞媒體訪問臺灣外交部長,中共幾乎傾外交之力、不顧禮節與尊重,去逼迫印度政府、印度媒體下架,之前吳釗燮接受泰國公共電視臺訪問時,中共已經鬧過一次笑話了,拚命逼人家下架。然而,縱使讓媒體下架,卻反而引起更多人想要點閱、看網路上流傳影像,中共這樣做不僅讓自己顏面盡失、佔不了便宜,反而製造反效果。

臺灣與印度雙邊關係近年來逐漸升溫,根據外交部1日發布的新聞稿,吳釗燮2月29日接受印度電視新聞頻道「News X」首席主播古拉提(Rishabh Gulati)視訊專訪,深入說明印太情勢及臺印關係,強調臺灣將致力拓展臺印雙邊合作。

談及俄烏戰爭及以巴衝突對台海及印太和平穩定的影響,吳釗燮指出,當前全球局勢凸顯民主與威權體制間的對立,中共不斷透過軍事壓力、經濟脅迫、混合戰及灰色地帶戰略威脅臺灣,也在東海、南海威脅日本及菲律賓。此外,中共企圖突破第一島鏈,向太平洋地區擴張勢力,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即是顯例;中共也在印度洋沿岸以「珍珠鏈」(string of pearls)戰略擴張影響力。

吳釗燮強調,獨裁國家有彼此靠攏合流的趨勢,因此民主國家沒有退路,唯有持續加強合作,共同遏止威權國家聯手擴張。他表示,國際社會比以往更加關注台海衝突將對世界產生的重大影響,尤其是經濟衝擊,因此各國透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美日韓及歐盟等國際重要峰會,一再重申對維持台海現狀的支持,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及繁榮不可或缺。

吳釗燮感謝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情勢,也感謝印度政府多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印度是「四方安全對話」(GUAD)重要成員,也與美、日加強合作,他相信印度可發揮對抗威權擴張的重要角色。吳釗燮也表示,臺灣期待與印度加強經濟、文化、教育及農業等面向的合作與交流。印度有廣大的市場、強勁的經濟潛能,在中國市場持續低迷之際,已有許多臺灣企業計畫從中國出走移往其他國家。印度是臺灣企業極佳的市場,加上印度正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而臺灣擁有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最大動能,深信雙方有極大的合作空間。

吳釗燮提到,目前約有2700名印度高科技人才在臺工作,500名學人在臺從事博士後研究,未來都可望在印度發展半導體產業上扮演要角。他強調,臺灣政府積極提供有意前往印度發展的臺灣企業相關協助,期盼臺印能夠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利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另外,針對臺印日前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一事,吳釗燮指出,印度是世界最大民主國家,人民勤奮,勞動力品質、水準均高。同為民主國家的臺灣,經濟蓬勃發展,但面臨勞動力短缺的挑戰。因此,臺印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將提供雙方更多勞務合作機會。他也承諾,臺灣將致力推動雙方各層面關係的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