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現天價離婚案:可靠股份並不可靠(圖)

發表:2024-03-04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4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的A股市場裡的「天價離婚」案層出不窮。僅在過去的2023年裡,就有國光股份、邦彥技術、科信技術、卓勝微、彤程新材、三六零等多個上市公司爆出創始人或實際控制人因離婚而涉及高額股權分割。

今年1月12日,年內首例天價離婚案出現。長春高新發布公告稱,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金磊與妻子王思勉已通過協議方式辦理瞭解除婚姻關係手續。權益變動前,金磊持有公司3464.57萬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8.56%,王思勉未持有公司股份。根據兩人簽訂的離婚協議,金磊擬將其持有的公司3001.41萬股股份,約佔公司總股份的7.42%,分割至王思勉名下。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當日股價計算,王思勉獲得的「分手費」價值超40億元。

不僅如此,近日,上市不到3年的杭州可靠股份實控人夫妻就分道揚鑣,近乎平分高達近14億元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二人所持股份將於今年6月解禁,按照減持新規作為實控人將無法減持。那麼,此次天價離婚意欲何為?

2月28日可靠股份發布公告稱,收到公司實際控制人金利偉和鮑佳的通知,獲悉二人已辦理解除婚姻關係手續,並就股份分割等事宜做出相關安排。上述事項將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動。

本次權益變動前,金利偉合計擁有164,039,964股公司股票,佔總股本的60.34%。鮑佳不直接持有公司股票,合計間接擁有 1,414,000 股公司股票,佔總股本的0.52%。根據金利偉和鮑佳的通知,雙方約定金利偉將登記在其名下的公司79,190,682股股票,佔總股本的29.13%,分割過戶給鮑佳。

綜合來看,股份分割後,金利偉、鮑佳分別擁有公司8408.63萬股股份、8137.61萬股股份,在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別為30.93%以及29.93%。按照2月29日收盤時的市值22.78億元計算,金利偉、鮑佳的身家分別為7.05億元、6.82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東和實控人由金利偉、鮑佳減少為金利偉一人,鮑佳也因此將獲得不少資本市場上的「自由」。

在公司表決權上,金利偉將合計擁有34.25%的表決權;鮑佳擁有25.13%的表決權。在此次權益變動前,此二人為公司的共同實際控制人,金利偉為控股股東。在此次權益變動後,金利偉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控股股東。

此二人可謂是創業搭檔。其履歷顯示,金利偉於1970年11月出生,1999年至2006年任臨安僑資汽車維修有限公司總經理;2001年創建杭州僑資紙業有限公司,後更名為杭州可靠護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現任公司董事長。鮑佳於1981年11月出生,浙江大學本科學歷,經貿英語專業。2004年入職公司以來,先後擔任公司國際銷售總監、電商部總監兼市場品牌總監、公共關係與可持續發展部副總裁、人資行政總監、董事長特別助理、子公司可靠福祉(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副總經理,曾任杭州可靠護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1月19日,可靠股份剛剛完成董事會、監事會換屆選舉,鮑佳不再擔任公司總經理職務,不過仍在公司擔任董事職務。

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於2021年6月17日上市之際,其發行價為12.54元/股,截至今年2月29日收盤,公司股價為8.38元/股,已經跌破發行價,且近3年累計分紅比例小於30%。

2023年9月26日上交所、深交所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股份減持行為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表示,上市公司存在破發、破淨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進行現金分紅、累計現金分紅金額低於最近三年年均淨利潤30%(以下統稱分紅不達標)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

按照最新的減持新規,可靠股份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2024年6月17日,金利偉、鮑佳所持有的1.65億股市值達14億元的股份將全部解禁。這意味著,作為非實控人的第二大股東鮑佳,可以對其所持股份進行減持。

那麼,你認為這起離婚案件的看點在哪裡?到底是真的感情破裂,還是在為減持套現鋪路?等到6月,控股股東的股票解禁時刻,一切可見分曉。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