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習上臺後被判刑和死去的全國政協委員(圖)

作者:吳玉晴 發表:2024-03-04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 全國政協
中共第14屆全國政協會議現場(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中共政治充滿鬥爭,政協也不例外,盤點十多年以來那些死去和被判刑的全國政協委員,有的官至副主席,有的剛獲身份,有在職出事的,有退休多年出事的,有及時通報的,有被長時間隱瞞的,有國內的,有外裔的、海外的。有的染疫死,有的「病」死,有的猝死,有的被判無期,在中共國政協會議召開之日,看著一本正經坐在台上台下的人,不禁令人另有一番感慨。我們選幾例來看。

疫情期間,中共政協第九屆、十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第六屆、七屆中央委員會主席和第七屆中央委員會名譽主席,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第四屆、五屆會長張克輝,於2024年1月11日,在北京逝世,中共稱他病死,外界疑指染疫死。

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疾控中心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前主任、研究員吳尊友,於2023年10月27日在北京死亡,終年60歲。陸媒報導胰腺癌症轉移到肺部無治,有人稱肺癌是致命一擊。引人注意的是,吳尊友生前曾力挺動態清零政策和人群疫苗接種。

曾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中國駐突尼西亞大使、中國非洲友好協會副會長等職的第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謝邦定於2019年北京去逝。1949年10月1日,謝邦定在北京天安門城樓出席過中共國大典。

美裔中國籍翻譯家和作家、中國翻譯協會名譽理的中共全國政協「洋委員」沙博理,是中共全國政協第六屆至第十二屆委員會委員(任期最長、年齡最大的時任外裔全國政協委員)。他於1947年4月來到中國,在上海與中國女演員鳳子結婚,積極為中共做事。1949年10月1日他應邀參加中共國典禮。1963年,由周恩來總理親自批准,加入中共國國籍。文革時鳳子被批鬥,沙博理供職的外語出版社出現內鬥,導致他的六名同事被殺,1971年,沙博理回美國探親,不得不迴避為何他太太不一起來的尷尬問題。他在北京逝世時享年98歲。

港區全國政協常委徐展堂是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期間突然暈倒,被送往醫院後就死亡的。後來他的朋友披露他是爆血管猝倒,送院後就是腦死亡。徐展堂是香港北海集團的名譽主席及執行董事。69歲的徐展堂為連續四屆的全國政協常委,自1993年開始擔任第八屆、第九、十和十一屆的全國政協常委。他去逝於習近平上臺之前。

時任上海市衛計委副主任的黃峰平,於2014年1月涉嫌貪污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後來判刑19年。類似情況的還有,已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內蒙古自治區原黨委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廣東省原政協主席朱明國等。

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軍區政委葉萬勇成為因涉嫌違法違紀被撤銷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被判刑的有:

蘇榮,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於2014年6月被免職、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2017年1月,以受賄罪被濟南市中級法院以受賄、濫用職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蘇榮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蘇榮曾在2004年11月與吳邦國等一行人去非洲讚比亞方問,被法輪功學員告上讚比亞高等法院。他接到傳票後被扣留在當地等候傳訊,後在中共使館方幫助下化妝潛逃到南非逃回中國大陸。

令計畫,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2015年2月28日被罷免政協副主席職務並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7月20日,中共宣布對他雙開,最高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其立案偵查並予以逮捕。2016年7月4日令計畫因受賄罪、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另外,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許家印,在2023年9月,被恆大集團公告,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在被撤銷的政協委員身份中,也有因抗議中共暴政的正義人士。比如,香港自由黨主席田北俊是於2014年10月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此前,他因為提出梁振英應考慮請辭,而全國政協常委會以「不聽勸告,發表不利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言論」撤銷其委員資格,成為首個被撤銷資格的香港政協委員。

另外,地方政協委員中有自殺的、因情或商業問題被謀殺的也很多,有的是十八大以前的,不再此述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