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内乱升級?逾30年總理記者會「被取消」(圖)

發表:2024-03-04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强 两会 北京
中共中央突然宣布,歷時30多年的全國人大閉幕總理新聞發布會,今年起取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就在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遲遲未開、今年北京兩會會期縮短之際,中共中央又突然宣布,歷時30多年的全國人大閉幕總理新聞發布會,今年起取消,此消息震撼各界。有分析認為,中共國家級領導人面向中外記者的直播機會是「被消失」總理地位進一步矮化。也有評論指出,習近平要求政權安全高於經濟發展,這將是李強報告的硬傷。

北京兩會 總理記者會被消失?

中共一年一度的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於4日開幕,人大發言人婁勤儉表示,今年人大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開總理記者會,後幾年也不會舉行。

婁勤儉聲稱,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去年3月閉幕後,新上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中外記者會首次亮相及接受問答,並與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向大會提交具體報告,已具體回應社會主要關切的問題,同時加設「部長記者會」和「部長通道」,依各自範疇回應中外提問。

在官方宣布取消總理記者會後,全國政協會議隨即開幕,只見李強尾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入場時保持微笑,恭敬地與習近平保持約1米距離,入席後兩人偶有簡單互動。

分析:李強曝光率被削、地位降低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即使官方有「正面」說法,但由於中共政府本身的透明度不高,事件難免令人「負面地聯想、質疑開倒車」。

首先,「取消總理記者會,自然地減少了李強的曝光機會。第二、這類記者會上,一定有很多外界、外國記者提問敏感話題,取消了就可避免此尷尬情況。」劉銳紹說到未來2、3年中國能否有新政策出臺,令人產生質疑,「若不能交出未來宏圖,那倒不如就不搞了。」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也对中央社表示,「兩會」歷來很沉悶、封閉。相形之下,會後的總理記者會可說是唯一的亮點。它凸顯了總理的地位,因為要當場回答外國記者的提問,多少有一點開放性,另外也顯示出總理的應對能力。他認為,今後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了,這意味著總理地位的降低,也意味著兩會的開放性的降低。

事實上,李強曝光率被削,早於去年中共建黨74週年招待會上就已出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破中共慣例,在非「逢五逢十」的年份,取代國務院總理致辭。但這次取消總理記者會事件,明顯是進一步降低總理地位。

劉銳紹表示,「未來可見,官方會按其需要,修正以前行為而不理效果、亦不多作解釋。正如三中全會不再如中共黨章中所指的『至少一年舉行一次』,亦改變了又沒公布,改變原因又沒人知道,是個人決定抑或集團決定,亦是沒人知道。」

習要「安全高於經濟」李強報告恐「硬傷」

根據《大紀元時報》分析报导,近年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國內失業率高漲;同時中國人口面臨老化,勞動和消費群體逐漸縮小。面對經濟前景黯淡,外資紛紛撤離。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中國總債務早已達到GDP的300%以上。對此,外界高度關注李強在兩會期間的總理記者表述,但這也恐再度曝光中共謊言。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範指出,過去一年,中國國務院發布了很多鼓勵外資投資或鼓勵民營企業投資的文件,但效果並不好,所以大家本來是想看在兩會期間會不會有一些新的風向出來。

不過,丁樹範同時也認為,習近平要求政權安全高於經濟發展,這將是李強報告的硬傷,因此只算李強在兩會走過場。「人們的共識也是,李強是一個很弱勢的總理,只能依循習近平的政策,而沒有獨立自主的權力。」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也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不是李強所能決定,由於習近平會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經濟放在第二位,現在表面上給代表們開會討論經濟,只是演戲,中共政策的專制是絕對不會改變。

中共高層自亂陣腳 中國政情窗口無存

王赫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共政局混亂,內部早已「自亂陣腳」。

他说,這次取消總理記者會,體現出作為政務系統老大的李強和作為黨務系統掌控人的蔡奇之間,權力分配不均衡。蔡奇的福建幫和李強的浙江幫現在內鬥激烈;同時也體現出「中國政局走向一個危險方向,一條導火索已經被點燃了。」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4日也在海外社群平臺X上表示,去年李強在兩會後的公開亮相是最後一次「絕唱」。現在中國政治將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其實李克強每年在兩會結束後的記者會,都讓習近平極度不爽,但這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幾十年的慣例,也是政務公開的一個標誌,隨著李克強的離去,連這個觀察中國政情的唯一視窗也被關閉了。

歷年總理記者會 造就罕見經典場面

众所周知,自1993年起,中國國務院總理現場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一直是兩會的焦點之一。雖然記者會經過事前瑤排,但也是中共國家級領導人每年唯一一次的問答電視直播,讓外界瞭解總理對內、外政策的己見。包括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等的總理任期內,都依照慣例召開記者會。

其中,朱鎔基曾定下記者會規矩,包括「要儘可能把提問的機會給境外記者」、不要事先安排,記者提甚麼問題都可以」。

至於已故前總理李克強,在2020年武漢肺炎(新冠)疫情爆發時舉行的兩會閉幕後總理記者會上說,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