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工程師竊取谷歌AI技術給中國被捕(圖)

發表:2024-03-07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工智慧示意圖
人工智慧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4年3月7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三(3月6日)宣布,谷歌(Google)的一名中國籍前軟體工程師被聯邦大陪審團起訴,他被控竊取該公司的人工智慧(AI)技術,而當時他正在與兩家中國公司秘密合作。

司法部說,中國公民丁林偉(Linwei Ding,音譯,又名利昂·丁,Leon Ding)在加利福尼亞州紐瓦克市因涉嫌四項盜竊商業秘密的聯邦罪而被捕,每項罪名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及25萬美元罰款。

美國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德 (Merrick Garland) 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律師協會(BAB)會議上宣布了對丁林偉的起訴,他與其他執法官員多次警告中國經濟間諜活動的威脅以及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帶來的國家安全隱患。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司法部的聲明中表示:「今天的指控是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的關聯方不遺餘力竊取美國創新的最新例證。竊取美國公司的創新技術和商業秘密可能會導致就業機會減少,並造成毀滅性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後果。」

司法部副部長麗莎·摩納哥(Lisa Monaco)在聲明中說:「在我們努力負責任地運用人工智慧益處的同時,司法部對其風險,包括對我們國家安全的全球威脅,保持著高度警惕。」

週二提交並於週三在加州北區公布的起訴書指稱,丁林偉於2019年受聘於谷歌,有許可權訪問該公司超級計算數據中心的機密信息,這些信息涉及硬體基礎設施、軟體平臺以及它們支持的人工智慧模型和應用程序。

起訴書稱,丁林偉自2022年5月21日開始通過將信息複製到個人谷歌雲帳戶來秘密上傳存儲在谷歌網路中的商業秘密。根據起訴書,他持續定期上傳,直至2023年5月2日,總共上傳了500多個包含機密信息的文件。

此外,起訴書還指控丁林偉與兩家中國科技公司有秘密聯繫。檢方稱,在丁林偉開始盜竊的幾個星期內,一家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處在初創階段的科技公司表示願意聘用他為首席技術官,該公司宣傳其人工智慧技術的使用。

起訴書說,2022年6月13日前後,丁林偉收到該公司首席執行官的幾份電郵,顯示他已拿到首席技術官的職位。起訴書稱,丁林偉前往中國並參加了該公司的投資者會議,並尋求為其籌集資金。起訴書指稱,潛在的投資者被告知,他是新公司的首席技術官,擁有公司20%的股票。

根據起訴書,丁林偉還在谷歌不知情的情況下於2023年5月30日之前創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並擔任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該公司的業務主要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行業。一份該公司相關的文件表示,「我們有谷歌萬卡算力平臺的經驗;我們只需複製升級,然後進一步開發出適合中國國情的算力平臺。」

檢察官稱,丁林偉沒有向谷歌透露與這兩家公司的聯繫。

他於12月26日從谷歌辭職。三天後,谷歌管理層獲悉,他曾以其中一家中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身份出席了一場在北京舉行的投資者會議。起訴書表示,根據管理層調閱的監控錄像顯示,另一名員工在一處谷歌辦公樓裡掃了丁林偉的出入證,讓他看起來好像是在美國的谷歌辦公室工作,但當時他其實在中國。

負責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司的助理司法部長馬修·G·奧爾森(Matthew G. Olsen)在聲明中說,丁林偉「據稱圖謀從谷歌盜取尖端人工智慧技術,同時試圖與中國競爭者做生意。」他說:「我們將堅持不懈地努力,發現並追究那些竊取美國先進技術並破壞我們的國際安全與經濟繁榮的人。」

目前尚不清楚38歲的丁林偉是否有律師可以代表他發言。

司法部的聲明提到,起訴書只是指稱,所有被告在法庭排除合理存疑而將其定罪之前,均被推定無罪。

原標題:中國籍前谷歌軟體工程師因被控竊取AI技術並與中國公司合作而被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