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大腦」競賽 美中在全球追蹤技術上博奕(圖)

發表:2024-03-08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I
中國的「超級大腦」平台規模和複雜程度引發了各國對其影響的重要質疑。(圖片来源: Gerd Altmann/Pixabay)

【看中國2024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中國當局正在建設一項由人工智能(AI)驅動的「超級大腦」(Supermind)平臺,用於追蹤全球數百萬科學家和研究人員,旨在為該國工業和軍事領域獲取突破性技術。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也在做類似的事情。

國家資助的平臺

據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的消息,這個由國家資助的平臺使用先進的AI系統來幫助中國尋找人才,並在深圳設立了一個新的「資訊和情報」中心。

眾所週知,深圳是華為、中興和騰訊等大型科技企業的所在地。該項目主要由深圳市政府投資2.8億美元推動,可為用戶提供3億篇全球科技研究論文和1.2億項專利,並有能力定位1.3億國際學者或「人才」來審查他們的工作。隨著系統不斷更新,香港和澳門很快也將被納入其中。

「超級大腦」平臺與中國多個安全情報機構有聯繫,包括廣東省安全情報新技術重點實驗室。此外,該平臺還與專門的國家數據安全機構聯網,例如,AI開發商鵬城實驗室、中國國家基因庫和中國最大的基因組學公司華大集團。

據悉,中國資料庫對這個「情報」平臺的使用應理解為,在機密情報和開源之間尋求「對國家有用的信息」。此類技術可以識別和招募敏感軍事領域的技術人員,特別是為美國機構工作的中國科學家。

於此同時,美國也在開發類似的「超級大腦」技術。目前,尚不清楚是哪一方首先提出了這個概念。

根據GovCon Wire新聞網的報導,2023年1月,美國國防創新部門(DIU)呼籲工業界和學術界組建商業開源情報(OSINT)系統,以協助國防部(DOD)收集和分析有關外國競爭者和對手的科技進步資訊。

報導稱,國防部正在尋求OSINT原型。這些原型可以從公開和商業資訊中收集,以全面瞭解該國競爭對手在科學技術方面的投資和開發活動。該部門對AI、量子運算、半導體、生物技術和高效能運算等技術領域比較關注。

中國正在追趕美國的科技發展

《亞洲時報》在2022年9月曾披露過美國安全情報公司「邁進科技」(Strider Technologies)的一份私人報告,該報告稱北京正在利用美國的專業知識和資源來推進其戰略和軍事發展。

由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提供的另一份報告也指出,中共如何激勵其科學家出國探險,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然後回國從事軍事和戰略項目。例如,這些中國科學家參與美國政府資助的敏感研究後,幫助中共最近在各種重要軍事技術方面取得了快速進展。

報告還提及,作為千人計畫(TTP)的一部分,中共採用「人才超級大國戰略」來激勵學者、研究人員和科學家助其謀求更多發展空間和利益。而北京將這一策略就應用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該實驗室是美國能源部(DOE)設計核彈頭和尋找新威脅解決方案的領先研究機構。

為阻止敏感技術被盜,2018年川普政府發起了「中國倡議」,調查美國研究和工業領域出現的間諜活動。隨後,能源部於2019年下令,禁止國防承包商和員工參與外國人才招募計畫。美國政府還起訴了多位中國和美國科學家,指控他們密謀竊取商業機密、做出虛假陳述、稅務違法,以及與TTP和中國大學有未公開的聯繫。

然而,「中國倡議」後來引發了對種族定性、仇恨犯罪、政府監視、職業生涯困難和種族主義的爭論,美國司法部(DOJ)在2022年初停止了該倡議。

儘管中共追求技術霸權的做法並非獨一無二,但「超級大腦」的規模和複雜程度引發了各國對其影響的重要質疑,該技術將被用於識別可能被賄賂、欺騙或操縱洩露機密資訊的重要人員。

地緣政治分析師和技術專家警告說,贏得突破性技術的競賽將會重新定義國際力量平衡。隨著北京積極擴大在科技領域的影響力,全球對數據隱私、知識產權和國家安全的擔憂也不斷加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