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億年前的化石出土 吸血烏賊(圖)

作者:築林整理 發表:2024-03-09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吸血烏賊 生物 動物 海 623563428
吸血烏賊與常見的軟體動物截然不同。(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來自德國的三位古生物學家最近發現一種吸血烏賊化石,時間可追溯到1.83億年前。

吸血烏賊

研究員羅伯特·韋斯、本·圖伊與德克·福克斯在《瑞士古生物學雜誌》上的論文中詳細描述了吸血烏賊化石的發現地點、狀況。

這個吸血烏賊是在盧森堡巴斯卡拉奇附近的一個挖掘地點被發現,發現時間為2022年。他們將這個生物命名為「Simoniteuthis michaelyi」。這項發現引起了生物學家廣泛的興趣,因為吸血烏賊展示這些生物在遠古時期在海洋世界中漫遊,對於研究古代海洋生態學具有重要價值。根據早期研究,這個吸血烏賊可能生活在歐洲半島中部一座島嶼海岸附近的淺灘上。

研究人員發現這塊吸血烏賊化石保存得十分完好,這是一塊完整的標本,化石的長度達到了38公分,保存程度之高令人印象深刻,使人員能夠對化石進行徹底的檢查。

研究過程中還發現吸血烏賊是在吞食兩條小魚時死亡的,這意味著烏賊似乎專注於捕食,忘了呼吸,被埋葬時,牠還抱著獵物。人員推測吸血烏賊的死亡可能是因為所在海底水域的低氧含量導致的,這種情況不僅保護了烏賊的屍體,也防止其他動物吃掉它,使其完整地埋藏在海底,透過這個機會,研究人員能夠檢查以前的軟組織結構,例如肌肉和眼睛,這為我們提供一窺古代海洋生物樣貌的寶貴機會。

為甚麼叫吸血烏賊呢?

明亮、巨大的藍色眼睛,是動物王國中最引人注目的特徵之一。吸血烏賊的深色的眼睛,配上連接手臂的天鵝絨般的、斗篷式的網帶,形成了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視覺效果,最大總長度可達30公分左右,牠居住在深海中,雖然名字中帶有「烏賊」一詞,實際上和烏賊並沒有關係!

在侏羅紀時期,吸血烏賊的祖先為了躲避蛇頸龍目的獵食,不得不遷移到深海,尋找安全的環境,在那裡,烏賊以獨特的圓球包覆型結構對抗那些頭部狹小的掠食者。然後在白堊紀大滅絕後,許多大型水生爬蟲類都滅絕了,這給了吸血烏賊一個難得的機會,使牠們得以在現代世界中繼續存活下來。

「吸血烏賊」這個名字雖然會被誤認是神話中的吸血鬼,但實際上牠們更像是海洋中的清道夫,專門以海底的碎屑和小型浮游生物為食,而不是像吸血鬼般吸取血液。這項發現為我們打開了了解侏羅紀海洋生物的寶貴窗口,也再次強調環境條件在化石保存中的至關重要性,正是這種悠久的保存,讓我們能夠在數百萬年後仍然能夠發現,並解開地球上的古老奧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