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人多不一定好辦事,有時反會礙了事(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4-03-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鋼琴家手舉台灣國旗。(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英國鋼琴家手舉台灣國旗。(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早陣子,在倫敦市中心的主要火車站,發生了一件頗矚目的事件。一位在車站公共鋼琴演奏娛人的鋼琴家,被幾個自稱是在現場為中國電視台拍攝新春節目的中國人要求刪除錄影片段。開始時就說是因為鋼琴家違反了中國法律,侵犯了他們的肖像權;之後又說是因為鋼琴家誤會他們為日本人而感覺被侮辱。過程中還涉及有人向鋼琴家咆哮,又召來警察企圖迫使鋼琴家讓步。

涉事的其中個別人士,事後還持續在社交平台發短片,不斷作出不同的解釋,意圖把責任推向鋼琴家,但卻因為往往前言不對後語,始終無法說服其他人。而那位被稱為咆哮哥的,又被人揭發在網上的個人工作履歷做假。再加上又有人在現場見到被英國政府指為有可能是中國間諜的某位在英華人律師,令事件越描越黑。

直到最近,那一班中國人才逐漸因為不得要領而偃旗息鼓,但那位鋼琴家就因應這件事不斷搞新花樣,一時就支持台獨,一時又支持香港人,一時又到現場彈奏榮光歸香港,成為了一段至今仍然欲斷難斷的吃花生事件。

值得留意的是那幾位自稱是中國人的,從被揭發的個人資料來看,他們當中有人顯然是為中國在英的官方機構做事。雖然很難因此而斷定他們就是為中共政權在英從事大外宣工作的代理人,但整件事對中國人及中國政府的形象,顯然是負面影響比較大。

事實上,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中國大陸僑民聚居的地區,往往都有一些具有官方或半官方色彩的僑領式人物或年輕才俊,分別從事各類代表國家行為的工作。是大外宣也好,是基層組織也好,是海外警察也好,總之都是中共政權向海外延伸其政治權勢的代理人。

除此之外,中共在各地的領事館往往也從事很多政治組織上的工作,為中共在各地的滲透打開門路。中國的領事館,也往往扮演起監察海外華人及組織的政治職能。有美國某地的廣東話電台,便不時因為所謂的不恰當言論而招來當地中國領事館的投訴信。據說那些投訴信發放得頗有效率,有時節目出街之後才幾個小時,投訴信便會去到管理層的桌上。這一方面可見中共及其代理人花了幾多人手及物力去進行這方面的監察。也足以看穿中共如何利用當地的民主、人權保障及言論自由來破壞當地人的民主、人權保障及言論自由。如果有外國機構及人士在香港進行同樣的行為,很可能已經被政府指控為干涉內政,甚至被說成是危害中共國的國家安全,或不符合將制定的基本法23條了。

中共這個政權除了經常顯露其雙重標準及霸道姿態之外,其態度上的野蠻及觀念上的落伍也往往從那些原本不知名的小人物及小粉紅身上顯現出來。

中共利用海外留學生在不同的社區及大學校園內進行監控或宣傳工作,又透過衍生出來的各種不同明目的組織來架空當地原有的基層組織及其代表。因為這些行為過於張揚及霸道,已經引起越來越明顯的不滿。例如以某某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學生會來衝擊原有的學生組織及其他來自香港、台灣的團體,已經令更多當地人覺得有需要自發去保護香港及台灣學生,保障他們不受人數眾多的中國大陸留學生的打壓及欺凌。
部份往海外升學的中國大學生涉嫌學歷造假及各方面的水平出問題,也已經引起各地不少大學的關注,開始在招生的過程中加倍小心。

隨着時間,中共的各種滲透手法差不多已經成為公開的秘密。也因為這類組織及代理人越來越多,他們的水平也越來越引起關注,有一些甚至可以說無論處事作風及手法都令人感到側目。有人認為這是中共政權那種戰狼外交姿態的泛化及庸俗化。而部份小粉紅式人物表現出來的狂妄及盲動,就往往令人大開眼界。

以倫敦那個火車站發生的要求鋼琴家刪片風波來看,其中幾位涉事的中國人年紀都不算太大,教育背景看來也是不俗的。但在事件中他們表現出來的水平,可以說是貽笑大方,因而持續成為挖苦的對象。加上有人涉嫌工作資歷造假,又與孔子學院等中國大外宣機構拉上關係,令整件事蒙上了一層政治色彩。如果中共真的要利用這種水平的人來進行大外宣,也只能讓人看清楚中共用人之濫,為中共所用的一些人水平又有幾低。

中共一向迷信人多都好辦事。市場龐大,人多勢眾,也成為中共到處霸凌的依恃。問題是隨着西方社會對中共及中國的幻想逐漸消失,加上中共政權及部份中國人的野蠻、不理性行為越見矚目,中國代理人的虛偽言行又越來越不加掩飾,已經去到令人生厭的地步,因此到了近幾年,人多不但不一定好辦事,往往還因為是人多而令人加倍防範,令人更加厭惡。人多不但不一定好辦事,還有可能反而礙了事。可惜,被盲目民族主義沖昏了頭腦的很多中國人對此顯然仍缺乏反省及自覺能力。倫敦火車站事件中的那幾個小粉紅式人物,就充分表現出當下這一類履歷看似優秀,質素卻令人搖頭的典型強國新人類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