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中國辣椒粉竄全台 藍委要求究責(圖)

發表:2024-03-11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雄市衛生局稽查蝦味先香辣口味
圖為高雄市衛生局稽查蝦味先香辣口味。(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蘇丹紅食安風波延燒,目前已經有超過50項產品中標,毒調味料流向全臺。監察委員已啟動調查蘇丹紅辣椒粉食安問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1日)表示,若業者隱匿不報食安事件,依照食安法可罰新台幣3萬元到300萬元、勒令停歇業或註銷公司登記。

央廣新聞報導,津棧公司進口含有蘇丹紅的中國辣椒粉引發的食安風暴越演越烈,根據食藥署統計,包括胡椒粉、雞心粉、咖哩粉等產品通通都中標,相關製成產品流竄全臺。高雄檢方查出津棧公司李姓負責人以親友名義,在臺灣設立10家公司,並在中國農村收購辣椒粉原料進口加工,且被查出進口違規辣椒粉的公司經營者至少有9家登記在同一地址,以不同的人頭公司出貨,導致難以追查。

檢方依違反《食品衛生法》聲押李男等三人,法院10日裁定交保。對此,高雄檢方表示不服將提出抗告。

中央社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國民黨立委羅廷瑋、鄭正鈐等人今天(11日)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要求食藥署長下臺負責、衛福部長應公開向全民道歉。

洪孟楷表示,這起系統性食安漏洞,中央毫無警覺,也無相關因應防範措施,至今說不清楚到底有多少蘇丹紅辣椒粉流入市面。黨團會正式發函要求食藥署,公布這10家公司食品安全監測計畫,查看主管機關有無依照食品安全監測計畫查核。

國民黨立委羅廷瑋指出,此事件凸顯食安辦公室無法整合協調各部會,質疑食安辦公室是否要打掉重組。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則批評,蔡政府上任後推出食安五環,但功效不彰,不僅源頭沒控管好,又不斷發生查驗疏失,導致食安五環破功。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目前邊境採取逐批查驗,也正在稽查蘇丹紅上、中、下游產品流向,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追出流向。鄭文燦說,希望業者遇到食安檢驗結果出來後,必須申報「非報不可」的線上申報系統,如隱匿不報,依法可罰新台幣3萬到300萬元,情節嚴重甚至可勒令停業、歇業,也可註銷公司登記。

臺灣高等檢察署啟動「打擊民生犯罪聯繫平臺」也於今天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會議,討論通報機制及究責不法、稽查下架、溯源查扣等處理事宜,並達成10點共識,包括建立聯繫窗口、嚴偵速辦、求處重刑,稽查單位可通報轄區地檢署及臺高檢署聯繫窗口依法偵辦,並為暫停作業、停止販賣及封存產品(下架)等行政處置。

衛福部今天則與各食品業者代表開會溝通,鼓勵廠商自行送驗、強制通報結果,與現行邊境查驗、後市場稽查三管齊下,降低食安風險。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強化食品業自主管理絕非一味仰賴業者自律,食藥署邊境查驗、地方衛生單位後市場稽查原有食安機制等仍持續進行,甚至規劃加強高風險產品管制,一次違規就100%逐批查驗,再有問題即可停止輸入,盼以此消除消費者疑慮。

蘇丹紅於2018年6月28日被環保署公告列為毒性化學物質,亦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三類致癌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