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情緒 真正的高手用了這三招(圖)

發表:2024-03-12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手
「動不動就生氣的人,沒有一個是智者,真正的高手是說軟話做狠事。」(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近期有一句話很流行:叫「真正的高手,都是沒有情緒的」,並且說:「動不動就生氣的人,沒有一個是智者,真正的高手是說軟話做狠事。」這句話是指人控制不住情緒,會產生破壞力。其實,高手真的沒有情緒嗎?沒有那麼絕對。只要是人,就是有情緒的。高手也生活在凡間,也不是機器人。確切地說,真正的高手,善於處理自己的情緒。我們來看看他們是怎麼用三招就做到的。

一、認清情緒的本質

情緒的本質是什麼呢?就是人對外界事物的反應。你的反應是消極的,就產生消極情緒,負面情緒就產生了。反過來,你的反應是積極的,就會產生積極情緒,你的反應是正面的,就會產生正面情緒。也就是說,全憑你的心性。

比如,面對危機,普通人的反應是害怕、緊張、焦慮,這種種情緒,像繩子將自己捆綁,而高手的反應,是從容、淡定,是從危機中看到機會,那情緒自然就處理好了,高手解決問題,而不內耗。

正因為認清了情緒的這一本質,所以,真正的高手,從來不會糾結、計較、焦慮,而是內心強大,遇事冷靜,先把情緒處理好了,再棘手的事情,也就不難處理了。

二、善於轉移情緒

洪水來了,是去堵,還是去疏導?任何一種不好的情緒,你越是糾結,越是在意,越是為其消耗太長的時間,就越是會加強這種不好的情緒。比如,一個人或一件事讓你很不開心,可你卻還是為其糾結,還是與其糾纏,那你不開心的情緒,肯定就會越來越嚴重。

所以,真正的高手,都是善於轉移情緒的,一旦發現自己產生某種不好的情緒,並找到了原因,就會去做一些能忘記這件事或者能讓自己情緒變好的事。比如,去運動、閱讀、旅行、工作,讓自己不再因為這件事胡思亂想,因此產生的不好的情緒,自然也就轉移掉了。

也就是說,真正的高手,清楚情緒的產生,都是有原因的,找到原因,將其疏離。那不好的情緒,就會像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很快就會被處理掉。

三、善於拆解情緒

大多人產生各種不好的情緒時,只知道自己難過、難受、不開心,卻並不知道這種不好的情緒是哪種情緒。須知,負面情緒的產生,不僅是有原因的,也是有多種表現的,比如焦慮、憤怒、嫉妒、自卑、緊張、煩躁……等等,你搞不清楚,就很難處理好。

所以,真正的高手,除了會找到負面情緒產生的原因,也會拆解情緒,搞清楚自己的負面情緒屬於哪一種,像這樣拆解情緒的過程,本身就會讓情緒的破壞力變小。

需要指出的是,拆解情緒的過程中,你一定要保持頭腦的客觀、冷靜,不要強行給自己加戲,不要顧影自憐、自怨自艾。不妨試著從第三者的眼光來看自己目前的狀態,這也是高手常用的冷靜保持客觀心態的小竅門。

責任編輯:紫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