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導致南美洲野生動物大量死亡(圖)

發表:2024-03-15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根廷海灘上的象海豹
阿根廷海灘上的象海豹(圖片來源:LUIS ROBAY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編譯)自2022年登陸南美洲在野生鳥類和海洋哺乳動物中傳播以來,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如今比以往任何時候的擴散都更加猛烈,導致大量野生動物死亡,增加了這種病毒對人類健康更大的威脅的風險。

路透社報導,根據對8名科學家的採訪,有證據表明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雖然曾經主要局限於鳥類之間的傳播,現在似乎正在哺乳動物之間擴散,已經導致智利和秘魯的海豚、沿海地區約50萬隻海豹和海獅,以及整個地區至少50萬隻鳥類死亡。

為了確認H5N1禽流感病毒在哺乳動物之間的傳播,科學家可能需要測試活體動物的感染狀況。田納西州孟菲斯市(Memphis, Tennessee)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s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病毒學家理查德·韋比(Richard Webby)說:「這幾乎肯定發生了,如果沒有哺乳動物之間的傳播,很難解釋其中一些大型哺乳動物的感染和死亡。」

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科學家稱,H5N1禽流感病毒已經出現在數十種鳥類之中,包括一些遷徙鳥類,也正是這些鳥類可以將禽流感病毒傳播到更遙遠的地方。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動物將被迫遷移到新的地區,以新的方式相互融合生活,這可能增加病毒進一步發生變異的機率。

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病毒生態學家阿隆佐·阿爾法羅-努涅斯(Alonzo Alfaro-Nunez)說:「在北美檢測到第一個來自南美禽流感病毒株只是時間問題。」

自2022年10月在哥倫比亞首次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以來,南美洲大陸已出現2例已知與人類相關的H5N1禽流感病例,厄瓜多爾和智利各確診1例,2名患者均是接觸感染禽流感的鳥類。

雖然這些患者倖存下來,但全球約60%H5N1禽流感病例可能人類是具有致命性的。

病毒專家表示,如果沒有人際傳播或適應人類受體的突變的證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太可能改變目前人類禽流感「低」風險水平的警示。

每年,位於大西洋海岸的阿根廷瓦爾德斯半島(Peninsula Valdes)都會擠滿密密麻麻的象海豹(elephant seal),它們正在撫養幼崽。2023年11月,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H5N1南美變異病毒的研究員拉爾夫·范斯特雷爾斯(Ralph Vanstreels)遇到了可怕的場景:海灘上有數百隻象海豹幼崽死亡。

科學研究人員估計,有1.74萬隻幼崽死亡,幾乎全部是2023年出生的。這些幼崽被鳥類感染的可能性極小,它們通常只與母象海豹接觸。因此,科學家懷疑這就是禽流感病毒的傳播方式。

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網站上發布的論文草稿中,科研人員分析了來自瓦爾德斯半島海岸的海獅、海豹和鳥類的病毒樣本。這些樣本基因序列與2022年北美和亞洲早期收集的基因序列比較,結果發現了9個新突變基因序列。

2022年和2023年,在智利和秘魯收集的病毒樣本中也發現了相同的基因序列突變,這兩個國家出現了海獅和鳥類大量死亡的現象。

本週,泛美衛生組織(PAHO)35個國家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集地區衛生專家和官員舉行會議。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泛美衛生組織一名官員說,該組織計劃成立世界上第一個區域委員會來進行禽流感監控和應對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