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放開二手房限購背後:還有7萬套在路上(圖)

發表:2024-03-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15日訊】近日,杭州某中介機構工作人員張順凱媒體表示:「現在只要想買、有錢,就可以買。」

3月14日,杭州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房地產市場調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優化二手住房限購政策,在本市範圍內購買二手住房,不再審核購房人資格。同時,明確優化增值稅征免年限,本市範圍內個人出售住房的增值稅征免年限統一調整為2年。

《通知》提及,自發布之日起施行,原有政策與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為準。這意味著,杭州二手房限購完全放開,全國人民可以買杭州任何區的二手房,沒有套數限制。

去年10月16日,杭州樓市政策調整,限購區只保留了上城區、拱墅區、西湖區、濱江區。現在,除了新房繼續保留4個限購區外,杭州樓市幾乎對全國人民打開了大門。

有媒體在多個社交平臺留意到,多地網友反應熱烈,「太好了,明天就去杭州看房」、「本來商品房就沒有啥好限的」、「我要買10套」……

本月,二手房成交量已是新房的2倍。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杭州二手房限購放鬆優先於一手房,說明啟動市場的關鍵點不在於放鬆新房限購,而在於二手房。在當前房地產供求關係下,二手房是蓄水池,盤活二手房是帶動整個市場活躍的關鍵,二手房活躍是助力新房市場活躍的關鍵點和基本點。

事實上,節後杭州市二手房市場成交已有回暖跡象。據每經記者觀察,從2月18日開始,杭州二手房日成交套數開始反超一手房,從3月開始,這一差距逐漸明顯。

從杭房數據實時成交情況來看,3月1日,新房成交96套,二手房成交164套;3月3日,新房成交42套,二手房96套;3月8日當天,新房成交84套,而二手房成交240套。

截至3月14日,新房成交28套,二手房成交104套;本月新房成交1146套,二手房成交已有2544套。

與此相對的是,新房由於供應不足,成交走弱。據克而瑞報到,2月,杭州全市十區商品住宅成交面積20.6萬平方米,環比縮減55%;成交均價28170元/平方米,環比下跌8%。

那麼,二手房限購放開後,會不會引發價格上漲?

張順凱坦言:「這個要看市場反應和活躍度,價格大概率不會明顯往上抬,不排除部分房東臨時加價,但大部分房東應該不會這麼做,因為市場並沒有預想的那麼好。」

中指研究院華東大區高管對媒體表示:「當前,杭州二手住宅掛牌量已近14萬套,庫存壓力巨大。2024年,杭州二手房市場仍將面臨約7萬套交付房源入市,掛牌房源儲備規模巨大,將進一步加大庫存壓力。新政為二手房市場大幅鬆綁,將進一步激活二手房市場,同時有助於通暢二手房置換鏈條,促使新房、二手房市場正常流轉。」

據此前報導,去年10月,杭州優化住房限購政策後,近幾年的兩大熱點區域奧體、未來科技城板塊劃入非限購區域,曾經有項目半年降價近100萬元的杭州網紅板塊也放開了。當時,有不少房產中介覺得失望,因為對於二手房,並沒有太多刺激政策。

未來科技城板塊某中介人士向媒體坦言:「未來科技城之前跌得是比較多,但也不能說別的地方沒跌,或者跌得少。行情好的時候,未來科技城是大家都在關注的一個焦點;行情不好的時候也是關注的一個焦點,無論優點還是缺點都會被放大。」

在限價政策的約束下,杭州新房仍然在價格上保持著一定優勢。

市場數據也印證了這一趨勢,即便2月受節日假期影響,供應不足,但從克而瑞數據來看,熱門區域新房仍然「一房難求」:江干科技園、蕭山市區等高關注度板塊的新開盤中籤率保持在30%以下,其餘板塊熱度不足,基本流搖。

限購放開、增值稅征免年限統一調整為2年,意味著新房、二手房市場間將出現新的互動。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