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10週年 從台港經貿差距看懂一件事(圖)

發表:2024-03-15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花學運與反服貿遊行
2014年,台灣爆發了「318學運」(太陽花學運)。圖為太陽花學運與反服貿遊行。(圖片來源:Max Lin from Taipei, Taiwan/維基百科CC BY-SA 2.0)

【看中國2024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2014年,為了阻擋國民黨推動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台灣爆發了「318學運」(太陽花學運)。民進黨今天召開318學運10週年記者會,對比台灣和香港的經濟成就,顯示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反而會削減經濟開放程度。台灣選擇了正確的道路,正持續走向世界。
 
民進黨今天上午召開「走對的路、世界的台灣——318學運十週年回顧」記者會。發言人吳崢、立委吳沛憶、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前立委蔡培慧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就經濟、民主、國際等面向分析318運動後的10年,台灣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

今年是318學運10週年,當年身為媒體組組長的吳崢,如今搖身一變成了民進黨發言人。他說,太陽花運動對台灣政治最大影響就是讓國家路線大大轉變,同時也撼動傳統政治板塊,讓素人、公民參政風氣崛起。

當年參與太陽花運動的青年領袖,部分已踏入政壇,吳崢本人也三度參選公職,卻是惜敗。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年1月宣布,為了強化與社會的溝通,任用吳崢擔任民進黨新聞輿情部主任兼發言人。

吳崢受訪時直言,在318運動發生前,台灣與中國距離是自總統民選以來最接近的時刻。當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已將服貿送出委員會,距離生效只差臨門一腳。前總統馬英九也說要與中共開啟政治談判、對話,觸及兩岸和平協議。

他指出,太陽花運動發生後,緊接著就是2014年九合一地方選舉、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執政,整個國家路線發生了很大的轉變,而該路線也與世界潮流相符。

吳崢表示,這10年來,中國經濟下行、捲入中美貿易戰、跨越海峽中線、共機擾台。透過這些軌跡能清楚看到,在318學運中對中共的批評都一一實現,如中國內部經濟不穩、房地產泡沫化等。總之,中國不論在經濟、政治上對台灣都存在著風險,因此很慶幸有這場運動,讓台灣與中國經濟脫鉤,與美日建立強健的關係。

此外,吳崢也說,318運動也對台灣政治生態產生了很大的改變,打破台灣政治上明顯的階級觀念,讓公民、素人參政風氣崛起。不論是人民公開透明的要求、對立院的監督,甚至是對公民力量的集結、撼動傳統政治板塊等,大家都看到了成果。

吳沛憶表示,318運動最重要的理念是「守護台灣、捍衛民主」,免於被中共侵蝕的恐懼。然而,堅持走親中路線的國民黨卻提出縮短中配入籍法案及許多與中共唱和的荒謬言論。此外,當年的318運動參與者黃國昌多次選擇與國民黨站在一起,這是對318運動精神的背叛。

吳沛憶表示,從今天的角度來看當年318運動所揭示的路線,台灣是第一個向世界發出警訊的國家。漸漸地,其他國家也陸續發現,不能將經濟及政治與中國綁在一起,否則會造成巨大風險。她強調,自己絕對會在在國會裡嚴守318運動的精神與宗旨,反對中共對台灣的侵蝕,並會持續提出有關經濟自主、與民主盟友結伴的倡議與法案。

王國臣指出,當年台灣退回服貿協議,香港則簽了《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兩相比較會發現,從2015至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3.0%,優於香港的1.0%。2015至2022年台灣吸引外企直接投資FDI平均年增21.6%,高於香港15.1%。換言之,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反而削減了經濟開放程度。

王國臣指出,北京當局的經濟脅迫、擴張、掠奪與竊密,都引起了世界各國的反感。未來先進國家將持續與中國脫鉤,因此加強與中國經貿連結只會傷害自身經濟。

蔡培慧指出,最近有些政黨提出重啟服貿的選項,一旦成真將會影響大家的就業機會,而且影響的勞工階級不只藍領,連白領都會受影響。因此,重啟服貿不是政治的事,而是影響生活生計的事。她說,根據數據顯示,香港對中國的依賴及經濟一體化,造成香港經濟的衰敗,而台灣拒絕服貿,使科技、農業實力走向全世界,這才是台灣的未來。

張之豪表示,檢視當年支持經貿挺進中國的香港,中國在跟香港簽訂CEPA後,大量中客湧入香港炒房、炒地、搶奶粉,民生經濟物資短缺,政治併吞也隨之而來。現在的香港對台灣而言就是一個借鏡。

張之豪說,10年後,台灣迎來了有史以來的股市上衝2萬點,台積電衝上700多塊,台灣對外投資出口增長,速度幅度巨大。現在台灣的經濟成就證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越低,台灣的經濟就越好。

太陽花學運簡介

太陽花學運,又被稱作318運動、佔領國會事件。它指的是在2014年3月18日至4月10日期間,由台灣的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社會運動。這次運動由抗議學生主導,佔領位於台北市的立法院,還曾一度嘗試佔領鄰近的行政院。

太陽花學運爆發的主要原因在於《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遭強行通過審查。反對者認為,它將損害台灣的經濟,並強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影響力。其他訴求包括要求民主程序、反對自由貿易等。

在3月17日的立法院聯席會議上,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宣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超過90天,依法視為已經審查,強行送交立法院院會存查。此舉引發部分公眾的不滿。3月18日21時,反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學生、群眾、公民團體,突然佔領立法院議場,並用座椅封鎖門口,立法院外則有大量支持者聲援。

3月23日上午,時任總統馬英九針對學生運動發表談話。在與總統府的會面破局後,學生在3月30日於凱達格蘭大道發起反服貿遊行,並有數十萬名民眾參與。

4月6日,時任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親自出面,代表國會提出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承諾。最終在4月10日,抗議學生與民眾退出議場,一共佔領議場585個小時。

太陽花學運是台灣從198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行動,也是立法院首次遭到民眾佔領。該運動結束後仍對台灣社會產生影響,其中包括推動台灣公民積極參與政治、國民黨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和2016年正副總統及立委選舉中落敗、以及其他政黨的出現等。這次運動還影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相關政策,並啟發香港、日本等地的抗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