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年輕人都不想談戀愛了?(組圖)

發表:2024-03-16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大家戀愛慾普遍降低了?
為什麼大家戀愛慾普遍降低了?(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大陸,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好像不喜歡戀愛了。據大陸民政部數據顯示,單身成年人口已經超過2億人,而且還呈現著日益擴大的趨勢。朋友圈中,秀恩愛的身影越來越少,「單身公寓」、「一人小火鍋」這樣的單身經濟卻逐漸「走紅」。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年輕人對戀愛望而卻步了呢?

1、掙錢第一 談什麼戀愛

最主要的原因,是當代年輕人認為說,掙錢比談戀愛更重要。「只求榮華富貴,不求一絲真情」成了不少當代年輕人的人生格言。

今年西洋情人節迎財神撞了檔期,多處寺廟發現,月老廟空空蕩蕩,財神殿長跪不起。「求愛不如求財,愛人不如愛己」可謂是當代年輕人把戀愛與事業對自己的關係說得清清楚楚。五花八門的求財法:風靡網路的抓錢舞、躋身頂流的金錢豹、財神殿前實名刮獎、財政部下留言打卡,還有把自己和財神爺緊緊鎖在一起。

相較之下,結婚、擁有一段有承諾的戀愛關係、有孩子對於理想生活的重要性就沒那麼高了。結婚生娃?這只會影響我掙錢的速度!

2021年,中國人民大學對全國22個省份、26個城市,共9775個大學生的婚育觀進行調查,結果發現44.37%的大學生都沒有戀愛打算。並且,在問及不談戀愛的原因時,約52%的女性與44%的男性都認為「談戀愛太消耗時間精力,優先學習、工作以提高自己」。

還有近年來,國際局勢動盪、全球經濟下行,又經歷了三年疫情,種種不確定性大大增加,也讓年輕人覺得戀愛是虛無縹緲的目標,賺錢才是實惠的。畢竟戀愛雖甜蜜但要緣分,很多時候努力也沒用,而掙錢呢,賺到的每一分都是實實在在的。

更何況談戀愛不僅會影響掙錢速度,還燒錢呢!在上面提到的中國人民大學的研究中,其中有一個影響戀愛意願的原因就是,戀愛會帶來經濟壓力,有44%的受訪男生都提到,擔心戀愛燒錢,讓本飽滿的錢包更加扁癟。

也的確如此,談了戀愛得一週出去吃個飯,吃完得順便逛一逛買點,碰到放假得出去旅遊放鬆,這麼一來,一個月花銷也不算少。

實在是「愛不起」呀。每天拚死拚活給老闆做牛做馬,拿這些錢給自己提升生活品質、犒勞一下自己不好嗎?幹嘛去談什麼戀愛?

戀愛
之前愛情婚姻中的「愛別人」,當代年輕人更願意先「愛自己」。(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2、擇偶標準 日益提高了

除了掙錢熱情,日益提高的擇偶標準也讓找到合適的戀愛或婚姻對象變得更加艱難。

爸媽那一輩人談戀愛,只要對方人品好、經濟條件不是太差,來個親戚或同事提親、說和一下,可能就手拉手地步入婚姻的殿堂了。這在當代年輕人看來好像難以想像。

《社會學研究》上一份調查就顯示,1987~1996年間,人們的擇偶標準關注經濟條件、人品特徵等,對個性化方面如「思想觀念」、「興趣愛好」等的關注則相對較少。

天津大學對當代大學生的研究得出,17~21歲的青年群體在擇偶時,除了性格特質(如為人正直、善良真誠)之外,雙方的相容互補成為最重要的因素,比如價值觀相同、有共同語言和興趣愛好、相互理解等。

可見,在物質條件的基礎上,當代年輕人更注重戀愛品質,更看重三觀一致、精神契合,嚮往既是伴侶也是好友的戀愛模式,簡而言之就是「你要懂我」。

然而,在崇尚個性化的今天,每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習慣都是千差萬別,想要找到一個真正「懂自己」的人並非易事。大到人生規劃、財富安排,小到「誰做飯誰洗碗」、「沙發下面要不要打掃」,隨便拉一個問題出來,都會讓一大群人吵得不可開交。也許,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看起來說得上話的人,結果出去旅行一趟,把雷點踩了個遍,一回來就分崩離析了。

還有就是,人們當看到自媒體的熱門帖子中的絕美愛情,或是婚戀交友類節目中的帥哥美女,年輕人也會代入,並不由自主地提高擇偶標準:憑什麼別人就能談甜甜的戀愛,而我就得將就著湊合過日子?!

總而言之,是時代變了。之前愛情婚姻中的「愛別人」,當代年輕人更願意先「愛自己」。有錢自己先享受,談戀愛也得自己先爽快。他們覺得,相較於在「無效戀愛」裡沉淪揮霍,不如穩賺不賠地「愛自己」。

對這個問題,你是怎麼看的呢?歡迎在評論區中與大家分享喔!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