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演算法的中國青年失業率再次上升 失業大潮洶湧(圖)

發表:2024-03-20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改後的中國青年失業率再次上升
修改後的中國青年失業率再次上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20日,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2月不包含在校生的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為15.3%,再次上升。這表明就業市場緊張,特別是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創新高,實際上中國出現失業潮。

修改統計方法後的青年失業率再次上升

3月2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官網發布的信息,2月中國全國城鎮不包含在校生的16至24歲勞動力失業率為15.3%。相同年齡段失業率今年1月為14.6%,2023年12月為14.9%。

數據也顯示,中國全國城鎮不包含在校生的25至29歲勞動力失業率為6.4%,全國城鎮不包含在校生的30至59歲勞動力失業率為4.2%。

中國國家統計局3月18日公布今年首兩個月的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在失業率部分,1至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3%,但官方並沒有發布各年齡群失業率數據,並指分年齡組失業率數據將在每個月新聞發布會後三個工作日發布。

中國官方在1月恢復發布青年調查失業率數據,但新統計方法不再涵蓋在校學生。

中國國家統計局此前發布的數據分項名稱是「16—24歲青年調查失業率」,現在變更為「16—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即使這樣,變更統計方法後的失業率仍達到14.9%。

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1月17日發布的信息稱,「發布不包括在校學生的16—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更精準監測進入社會、真正需要工作的青年人的就業失業情況」。

不過,中國民眾對此表示質疑,人們在網路討論時嘲諷官方「終於想出了降低失業率的方法。」

中國失業率成謎

中國國家統計局此前表示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最近一次未修改統計方法的數據是去年6月份發布的,高達21.3%,創下歷史記錄。

此前對於中國官方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許成鋼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中國官方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是因為這會和它的經濟增長數據矛盾。中國官方數據是二成青年失業,國內的經濟學家獨立統計更高達40%,沒有理由在高失業率情況下,經濟是正增長。

許成鋼:「當高失業率發生,不但失業的人沒了消費能力,雖然企業沒有大規模解僱人,但是會先以減薪因應,就業人口擔心失業,也會減少消費。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為什麼現在出現明顯的購買力不足,導致通縮現象。」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此前指出,中國官方統計16-24歲青年群體,除了高校畢業生,還有眾多接受中等教育後就業的人員。例如,在2001年,出生人口1702萬,2023年高校畢業生1158萬人,除去死亡、移民等因素,仍有數百萬人需要就業。特別是官方所謂的2億靈活就業人群,沒有被納入失業統計。

而北京大學的學者張丹丹曾發文指出,去年3月中國青年失業率最大值為46.5%,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中國官方美化青年失業率後存在的問題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不包含在校生的16—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分別為14.9%。

去年8月,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停止發布16-24歲人群失業率。此前中國的青年失業率持續處於較高水平,且逐月攀升,1—6月各月分別為17.3%、18.1%、19.6%、20.4%、20.8%和21.3%。自4月開始就超過2022年7月的19.9%,屢創有統計以來的新高。

相比之下,美國2023年6月的青年失業率為7.5%,歐盟為14.1%。

青年失業率指的是年齡16-24歲人口的失業率。中國從2018年開始統計這一年齡段人口的就業狀況,但限於城鎮,而不包含農村地區。

經濟學家表示,統計方法經修改的青年失業率數字,可能不足以讓公眾放心地認為就業市場狀況有了改善,恐怕也無助於消除長期以來存在的對中國官方統計數據準確性的疑慮。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恆生銀行(中國)(Hang Seng Bank China)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說,調整相關測算方式,甚至可能加劇公眾對官方數據的不信任。

中國國家統計局沒有提供新計算方法的完整細節,也沒有將其與舊方法進行對比。

新版青年失業率一個關鍵的問題是,中國國家統計局此前曾表示,並沒有將多數學生計算在內。

去年6月,中國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公布青年失業率時就表示並沒有把在校學生統計在內。他說,中國16-24歲青年人口約9600多萬,當中大多是未真正進入勞動市場的在校學生。「進入到勞動力市場尋找工作的有3300多萬,這3300多萬當中有2600多萬已經找到工作,約600多萬目前還在尋找工作。目前來看,青年人當中失業的共600多萬。」

中年人也遭遇就業的「35歲魔咒」

3月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城鎮不包含在校生的30至59歲勞動力失業率為4.2%。雖然根據官方的數據顯示,中年人的失業率比平均值要低,但他們的情況同樣的艱難,甚至更糟。面臨「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壓力,他們不能像年輕人那樣選擇「躺平」或是「啃老」,除此之外,他們還要遭遇職場的「35歲門檻」的歧視。

1月份一段北京38歲男子被裁員後,面對孩子的支出和房租的壓力,瞞著家人偷偷送外賣後被妻子發現的視頻走紅網路。男子訴說了找工作的困難:「(人家)要35以下的,我38歲……不好找啊。」

據美國之音1月28日報導,從事網際網路投資的張田(化名)平時都用網約車上下班,也經常點外賣,從去年5、6月開始,他觀察到不少網約車司機和外賣送餐員都是中年人。也是在同一時間,在廣州和上海等地工作時,他常常看到圖書館等公共場所裡坐滿了愁眉苦臉的中年人,「他們刷著手機上的boss招聘,在找工作。」

中國社交媒體上的大量視頻顯示北京、廣州及深圳等地公共圖書館,成為失業人群的臨時避難所。那裡有免費的空調、熱水和充電器插座,為「假裝上班」的「白領」失業者提供了便利。

眾多曾經在公司內部擔任高管的員工被裁員後,不敢讓家人知道自己被裁員,每天一早還是背著公文包出門,假裝有在工作,但其實去的不是公司,卻躲入圖書館消磨時光。這一現象成了網路熱門話題,有人感嘆中國進入了全面裁員時代。

上海《澎湃新聞》訪問了多名遭到裁員,每天躲在圖書館假裝還在上班的失業者。40歲的莫莉表示,她去年2月被裁員之後,開始頻繁去圖書館,一週待3、4天。莫莉從事的是IT產業,在一所知名的外企工作。她最近幾年換了4、5份工作,歷經了3次裁員,她的月薪從25000元(人民幣,下同)降到6000了,面試完之後還是沒有消息。

36歲的易浩去年7月被裁員,現在每天早上都假裝去圖書館上班。易浩跟幾位同樣失業來圖書館的人聊天,得出了一個觀察總結,「如果一個人很年輕,座位上有書,應該是學生;如果有人只帶了電腦,可能是失業了。」

將再有1179萬高校畢業生 就業市場壓力增

中國2024年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預計達1179萬人,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按照往年的情況,在傳統的中國新年過後,高校畢業生們就開始找工作了,這也意味著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面臨更大的就業壓力。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教育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此前在北京召開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視頻會議時,披露的數據顯示,2024年畢業生將比2023年多出21萬人。

中國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23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158萬人,比2022年增加82萬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